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的万亿之路才刚刚开始!

日期:2020-07-10    来源:大众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10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6月16日,比亚迪公告,其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爱思开(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深圳市招银共赢股权投资合作企业、湖北省联想长江科技产业基金等30位战略投资者,此轮投资者取得比亚迪半导体7.84%的股权,而比亚迪仍持有比亚迪半导体72.3的控股权。

事实上,自2017年比亚迪就开启了市场化道路,从动力电池模块面向市场供货到传感器、控制权以及e平台所有技术的开放再到现如今五大“弗迪系”公司的成立,比亚迪彻底完成了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开发。对曾经全产业闭环、自给自足的比亚迪来说,这既是合作共赢,也是一场市场争夺的供应链战争。现如今,凭借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包括电池、电机、电控及各大集成化系统的领先技术,比亚迪已经与众多车企达成合作。

当然,不得不说的是集众多领先的新能源技术为一体的比亚迪电动汽车。今年即将上市的比亚迪「汉」不仅首次搭载了华为的5G技术,还首次应用高性能碳化硅MOSFET电机控制模块和比亚迪独创的刀片电池,成为新能源豪华轿车价值新标杆。

一、横跨汽车、IT、新能源三大领域,比亚迪讲了一个价值“万亿”的故事

自1995年成立以来比亚迪一直在研发电池技术,从二元充电电池领域开始,比亚迪的动力电池业务甚至要早于宁德时代(300750,股吧)。1997年,日系电池厂在金融风暴的打击下受损严重,比亚迪却以其产品低成本和灵活多变的交易方式,被飞利浦、松下甚至摩托罗拉等手机大厂看重,2002年,比亚迪成为诺基亚第一个中国锂离子电池供应商,同年7月在香港主板上市。

2003年比亚迪开始进军汽车业务,从造车“门外汉”到全球新能源汽车引领者,比亚迪用了不到20年,横跨了汽车、IT、新能源三大领域,其营业收入从一年赚不到10亿元到现在超过千亿元。2019年,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及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占到了公司营业收入的49.53%,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占到了41.79%,而二次充电电池及新能源业务的营收占比仅为8.22%,而比亚迪仍在积极拓展城市轨道交通业务。

2019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1277.39亿元,同比下滑1.78%,主要受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受补贴退坡及部分地区提前切换国六标准影响,比亚迪的汽车及相关产品营收较2018年下滑16.76%,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401.45 亿元,同比下降 23.42%,成为公司营业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而2016年、2017年、2018年,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年营收增速分别为80.27%、12.83%、34.21%,均保持较高比例的增长,且截至2019年,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占比为31.43%,成为比亚迪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

比亚迪提出将继续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突破创新和产品的应用推广,结合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和自主品牌强势崛起的契机,面向更多的细分市场推出更多新能源乘用车车型,提升比亚迪的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现如今,除了王朝系列的新能源汽车,2019年,比亚迪陆续推出了面向不同消费群体的e系列产品,不断完善产品结构,除此之外,比亚迪在纯电动大巴领域及专用车领域均有所布局,未来均将为比亚迪发展贡献新的增长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比亚迪「云轨」及「云巴」作为低成本的城市轨道交通解决方案,自去年12月份中标荷兰259台纯电动大巴项目之后,今年1月份,比亚迪在巴西建设的首条海外云轨线的整体设计方案已正式获得了州政府批准,未来,随着国内外市场众多新基建建设项目的推进,比亚迪的相关业务仍有庞大的市场空间。

二、比亚迪拥有全球领先的电池、电机、电控及整车核心技术

首先,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仍然广阔。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不断上涨,2019年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120.6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占到整个汽车市场的4.68%,与欧洲26.6%和美国市场15.9%的市占率相比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与此同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凭借19.03%的市占率位列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第五位分别为北汽、上汽、吉利和特斯拉,它们的市占率分别约为13%、11%、8%、7%,可以看出,目前比亚迪在国内市场拥有较为领先的市场地位。

而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领先离不开比亚迪拥有的众多新能源核心技术,包括比亚迪独创的刀片电池,其续航里程达到了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顺利通过了令后者望而生畏的安全性测试“针刺测试”(在动力电池界,通过这一安全测试的难度堪比登顶珠穆朗玛峰),以超出业内想象的低温性能等数据表现达到了全方位“碾压”三元锂电池的“超级优势”。而在2019年动力电池领域,比亚迪的市占率为9%,远落后于提供三元锂电池的宁德时代,因此,和众汇富认为未来在刀片电池更为领先的性能支持下,比亚迪电动车及刀片电池均有望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除此之外,在零部件电机控制器IGBT领域,2019年比亚迪的微电子市占率为18%,位列第二,未来在众多战略投资者的支持下,比亚迪半导体公司仍有望获得更大的突破。

这一切均离不开比亚迪的强大的研发能力。可以看到,2014-2019年间,比亚迪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成为公司新能源汽车技术突破创新和产品应用推广的强大动力。2019年,比亚迪的研发投入金额为84.21亿元,占到营业收入的6.59%,研发投入资本化的金额为27.92亿元,研发人员数量为35788人,彰显了比亚迪庞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和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为比亚迪建立了长期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随着比亚迪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转型以及整车与零部件业务的剥离,比亚迪集团的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改善。一方面,近几年,受燃油车行业整体需求下降的影响,比亚迪的燃油车销量有所下滑,而新能源汽车、客运、货运和专用车车型仍然有庞大的市场需求,未来随着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的增加及相关业务领域的拓展,比亚迪的规模经济效益仍有望提高。另一方面,在“弗迪”系公司成立之下,比亚迪的汽车零部件业务可以与其他汽车公司展开合作,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成本,从而提高比亚迪的相关业务的毛利率水平。目前,比亚迪正加快推进半导体子公司分拆上市,以培育更多有市场竞争力的子公司。数据显示,至2019年,比亚迪的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以及二次充电电池及新能源业务的毛利率均有所上涨。

事实上,公司的费用控制能力较强,2017年、2018年、2019年比亚迪的期间费用率分别为13.24%、12.39%、13.41%,较为稳定。

三、总结

总的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仍然广阔,致力于打造众多新能源车型并涉及到众多业务领域的比亚迪,凭借先进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有望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而在汽车零部件领域,显然比亚迪目前已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开发,未来在零部件公司完全独立之后,汽车零部件业务无疑将成为比亚迪集团的新增长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