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上百亿资金打水漂 造车新势力如何才能走向成熟?

日期:2020-07-13    来源:央广网  作者:吕红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13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造车新势力 特斯拉

7月12日,有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再次大幅下跌。而从去年7月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至今已经连跌12个月。面对复杂环境,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尽快摆脱对补贴的过度依赖,真正走向成熟?

烧钱造车是否行得通?

造车新势力拜腾烧光84亿元,却没有造出量产车的消息最近引发广泛关注。实际上不光是拜腾,多家造车新势力今年以来陷入经营危机。6月下旬,江苏赛麟工厂被查封,负责人也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大股东近60亿资金打水漂。6月15日,博郡汽车宣布造车失败,将出售车型平台等核心技术。公司先后融资6轮,最近一次融资额高达25亿元。这些失败案例让市场怀疑,烧钱造车是否行得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认为,如果投资单纯是市场行为,应该持宽容态度。付炳锋表示:“烧钱这个概念比较泛泛,有的是为了做品牌,有的是为了做促销,这种都是企业行为。你说烧钱,特斯拉也烧钱,烧得很厉害,在全世界烧。这要看企业的实力,烧钱这是市场行为。”

特斯拉的成功难以复制

事实上,有不少业内人士呼吁,应该给造车新势力更多时间。毕竟特斯拉从诞生起,连续亏损了十几年才实现盈利。而我国造车新势力密集诞生于2014年前后,受市场洗礼的时间并不算长。不过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看来,特斯拉成功之路不太可能简单复制。

张进华认为:“我们的金融市场、金融环境是不一样的,所以你要把特斯拉的烧钱之路缩短。如果再过6-8年你还不能做到正现金流,那你的难度就很大了。”

吸取失败教训

而目前,且不说正向现金流,即使是推出量产车,对大部分造车新势力来说,也有些遥不可及。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共有40多家造车新势力,其中有量产车型的只有十几家,在售的更是只有七八家。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造车新势力仍然出手阔绰。拜腾被曝员工一盒名片费用高达上千元。赛麟办活动请来明星大腕,有人说一场活动花了3个亿。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目前还幸存的企业要吸取这些教训。崔东树表示:“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应该以低成本运行为代表。把一个钱当两个钱花,把更多的钱留好储备,这样才能够抵御各种风险。所以,能够过苦日子,能够获得社会理解,应该说对新势力是极其重要的。”

出路:联手传统车企?

造车新势力要考虑的不仅仅是资金问题,还有市场格局问题。业内预计,目前这四十多家企业将进一步优胜劣汰,最后可能只会剩下三四家头部企业。而由于双积分政策调整,传统车企有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迫切压力。张进华认为,更多造车新势力可能要和传统车企重组。

张进华表示:“比如有些新势力公司有一定的技术基础和产品基础,最主要的就是有互联网思维造车的理念。传统汽车厂正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基础比较弱,但是资金还是充裕的,有一些品牌影响力、市场渠道,这种合作我认为也是挺好的。”

造车新势力能走多远?

总体来看,造车新势力的竞争到了见分晓的阶段。崔东树认为,市场定位和产品力将决定企业最终能走多远。崔东树表示:“新能源车靠性价比是难以有效抓住消费者的需求的。因此还是要努力提升产品魅力,以自己电动化的一些动力特征,以及一些舒适化、智能化的体验,让消费者能够对新能源车有更好的认知,获得更好的增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