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刘科院士:风光制氢不具备经济型

日期:2020-07-13    来源:氢能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13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制氢 光伏制氢 电解氢 甲醇制氢

7月10日,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刘科表示,电解水制氢不是新技术新事物,比如今天没有一个炼油厂换电解水,因为天然气和煤制更便宜,如果你能制出更便宜的氢,这些炼油厂、化肥厂早就换电解水了。经济是决定一切的,到今天你要靠它,即使风电、光伏的电价是零,经济上还是不合适的,当然人类不能允许你用这些化石能源了,那是另外一个机会。

刘科表示,目前我国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石油不够,整个中国的石油总储量是6.79亿吨,前20年还勉勉强强能产2亿吨,到2017年降到1.9亿吨,两亿吨都没法维持,能源问题怎么解决?前20年大量的企业投资电动车,希望用电动车来取代燃油车,但由于锂、钴等矿产资源等制约,电动汽车短期无法取代燃油车,除非技术有革命性突破。

氢能和电动车相比有它的优势,第一它的发电效率高;第二如果量产,燃料电池的成本可以降下来,它虽然也用贵金属,但是量产以后回收非常容易。

刘科认为,甲醇是目前最好的制氢材料。第一,氢能是体积能量密度最小的分子 ,最易泄露,在密闭空间里面,如果一旦泄露,它的爆炸范围是很大的,小于4%是安全的,宽泛的范围一遇火星就爆炸。氢气制造成本很低,但是储用成本很高,所以第一它储用成本高。

第二,就是氢气在出租车、公共汽车应用,永远在地面上开的车没有问题,但是当北上广深停在地下停车场的时候,如果有一辆车炸掉,整个楼都要炸掉。现在在我国氢气要过隧道的时候,大量的气体氢是有一定的规定的,全世界都有安全规程的。

第三,因为有这个安全规程,它相对来讲加氢站的占地面积就比较大,在地价很贵的地方,北上广深这些地方,将来这块也是一个很大的成本。

怎么办呢?不是没有办法,将来燃油车、氢能还有它的前景,前景还是光明的,但是我觉得完全用高压罐氢这条路有一定的市场空间,就是不进封闭空间,不进地下室的车可以,其他的车怎么办呢?这就是一条路,回到我们甲醇经济了。

中国煤制甲醇的痛点是什么呢?只有好煤才能制甲醇,而中国大部分是劣质煤,只有用800一吨的煤来制。所以我们做的一个技术,就是把煤里边的矿物质,在燃烧前给它分开,这个液体燃料直接就制甲醇了,甲醇的成本能够下降。但是同时一个歪打正着的产品出现了,我们煤里面分出来的矿物质其实能制好全世界最好的有机肥,做土壤改良。这样就可以用劣质煤来制甲醇,这就可以使得甲醇的成本用优质煤你制出来大概是1600-2000块一吨,但是用劣质煤可能能降到一千块左右,就比汽油柴油便宜多了,用它制氢,经济上是完全可行的。

最后甲醇是天然气、煤炭和氢的能源运输的一个载体,它也是运输天然气的载体,气体在海上不好运,把它转成甲醇,用船运输。另外甲醇与氢气相比,能量密度高,储运安全。而且中国可以利用液燃气带来的红利,利用我们充足的煤资源,将来如果未来用可再生能源制甲醇成本可以降下来,那真的就是绿色甲醇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