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风光储充控”合体!上海能源魔盒为工业园区综合节能树榜样

日期:2020-07-14    来源:国孚电力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14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储充控 上海能源 新能源+储能

工业园区节能难?看上海“能源魔盒”是如何帮园区树立节能、绿色样板的吧!

近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联合投资打造的闵行工业区智慧能源项目(一期)正式竣工投运,该项目集“风、光、储、充、控”为一体,预计年平均发电量可达215.8万千瓦时,节能减排作用巨大!

去年开始,上海政府鼓励绿色发展,决定对其位于闵行工业区的厂区启动升级改造。针对以往工业园区“用电量波动大、冲击性负荷较多”的特点,当地电网和企业一起制定了一套与闵行工业园区高度融合的“能源魔盒”综合解决方案。

屋顶装光伏,顶棚用薄膜光伏!停车场内的充电桩直接与光伏发电设备相连,实现了停车场发电自给自足。原来,整个厂区的光伏系统总装机容量2.2兆瓦,年发电量超过200万千瓦时,不仅满足停车场充电需求,富余的还能并网上传。

“梯次利用储能电池系统”是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动汽车淘汰的蓄电池,可以在储能领域进行梯次利用。”所以,园区内光伏、风力等发电设备发出的电,用不完的,也可以暂时存储在这里,以备不时之需。储能系统通过削峰填谷及需量控制等手段,可以在降低园区高峰用电负荷的同时,降低用电成本;当大电网出现紧急故障时,储能系统则能作为备用应急电源,保障关键负荷及关键设备用电,确保园区用电安全与可靠。

园区整合多种系统,形成了一个典型的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系统,依托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对园区内的能源系统进行统一管控。

工业园区常常会有“用电量波动大、冲击性负荷较多”等特点,利用厂区原有的建筑结构和设备,制定了与生产生活高度融合的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可有效解决这一难题。项目建成投产后,既改善了上海电机厂厂区能源结构,保障了厂区供能可靠与稳定;又使工业区的整体用能效率大幅提升,用能与运行成本得到一定缩减。

这样的项目可否在全国推广?答案是肯定的,储能和综合能源服务将助力国内工业园区实现绿色节能改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