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菲斯塔纯电动:颜值胜过燃油版,续航操控不认输

日期:2020-07-15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栾锴韬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15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宁德时代

在电动车领域,中国品牌明显起步和发力更早。正因此,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电动车,尤其是15万-20万元这一主流价位的电动车基本被自主品牌所占据。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开始重视纯电动车领域,价位主流、续航比肩甚至超过自主品牌的合资电动汽车也开始出现。而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就是这样一款新能源汽车

先给出结论,相比日产轩逸·纯电、大众朗逸纯电等合资竞品,菲斯塔纯电动的核心竞争点就是三个:颜值、续航里程和驾控表现。

先说颜值,韩系车在外观上一直很有设计感,作为使用“Sensuous Sportiness(感性运动)”设计理念而生的菲斯塔燃油版,其外观一直很有特点,不过开口很大的进气格栅也让一部分人觉得有些激进。而菲斯塔纯电动车型采用的封闭式格栅无论是观感还是一体性都有所提升,个人感觉颜值更加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

由于采用了封闭式格栅,加上鲨鱼鳃型通风口、涡轮式轮毂以及溜背式车身的运用,让整车拥有了不错的空气动力性能,风阻系数仅有0.27cd。低风阻系数对于一台以电力为驱动形式的车来说,无疑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由于把充电口放到了车头logo处,菲斯塔纯电动的车身侧面变得更加整洁,而封闭式格栅带来的前保险杠的变化,让车身增加45mm。同时,车身高度也因为电池包的原因,略微提高了10mm。4705/1790/1435mm的长宽高,加上2700mm的轴距,让菲斯塔纯电动的车身看起来更加修长,也更能体现运动感。

至于车尾,大溜背+小鸭尾+贯穿式LED尾灯,几种元素的叠加最终形成了一个连贯、整体的感觉,这一些都在告诉你:“我很运动”。


而车尾electric的铭牌,既标明了它的身份,也暗示它的瞬时爆发力可能不错。

作为第二大卖点,菲斯塔纯电动490km的NEDC续航里程,虽然没有一举成为同级第一,但相比续航里程还徘徊在200-400km的同级合资对手,还是遥遥领先。为了达到这一续航里程,菲斯塔纯电动使用了来自宁德时代、电池容量达到56.5kWh的三元锂电池组。考虑到菲斯塔纯电动的补贴后售价为17.38万-19.88万元,在价格与同级对手持平的情况下,超出的续航里程体现了“质价比”。

菲斯塔纯电动的最后一大优势,就是其不错的驾控表现了。菲斯塔纯电动的动力总成,吸取了海外版车型KONA EV的不少技术,而这套纯电技术也连续获得了2019年和2020年沃德十佳动力称号。来自大陆集团的高性能电动机能够输出135kW(184Ps)的最大功率和310N·m的最大扭矩,最高速度可达165km/h,单电机下这样的动力表现已经能够算得上目前市面上电动车中的第一梯队了。

而在实际驾驶中,菲斯塔纯电动的表现依旧相当“电动车”,深踩踏板时动力输出非常直接,堪称迅猛但不“窜”。在雨天路面湿滑的情况下,深踩“油门”时前轮能够轻易突破抓地力极限,然后在打滑的第一时刻就被ESP限制住动力输出。不过如果把ESP关掉,那前轮的打滑就无法被抑制住了,这主要还是因为原车搭载的17英寸锦湖轮胎明显还是偏向于舒适性和静音效果,如果自行更换一套更加注重运动性的轮胎表现可能会更好。

方向盘的助力设定比较适中,虚位虽然存在但并不会对日常驾驶产生什么影响。另外,菲斯塔纯电动全系标配了“换挡拨片”,不过这个挡是调节动能回收力度的挡,分为0、1、2、3共4挡,数字越大动能回收力度越大。最大动能回收力度情况下,甚至可以代替刹车踏板,实现单踏板行驶。

悬架方面,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没有变化,而后悬架则为了电池包的布置更换成了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不过虽然悬架结构有所变化,但行驶舒适性并没有因此降低。相反,由于电池组增加了一定的自重,整车在行驶中的稳定性反而有所提升。不过,偏硬的底盘调校,在通过减速带和大颠簸时还是要适当降速,才能获得更好的舒适性。

总而言之,菲斯塔纯电动的驾驶体验与它的外观还是相当契合的,都是偏向运动风格但并不过于运动,符合一台“家用轿跑 ”的定位。

至于内饰,菲斯塔纯电动的表现是韩系车的正常水平,配置全面。内饰设计感不错,但纯黑的配色有些单调,也容易让人产生一定的审美疲劳。对于这部分喜欢浅色系的消费者,另一套浅色内饰可能更容易打动他们。

而空间也是这个紧凑级家轿的正常水平,后排座椅虽然头部空间一般,但座椅柔软、靠背角度较大、坐垫长度足够都值得一夸。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后备厢空间,不但没有受到电池组的影响,还能在后排座椅放倒后装载一些更大的行李。

当然,作为一台定价不超过20万的纯电动紧凑级轿车,菲斯塔纯电动还是有一些遗憾的地方,比如后排没有USB充电接口、液晶仪表盘亮度略低、空调控制面板的虚拟按键容易反光、隔音比较一般等。

不过,对于购买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的车主来说,目前可以最高能够享受2万元的抵扣,相当于15万元出头就能享受一台NEDC续航490km的合资纯电动紧凑级轿车,这样的质价比还是有吸引力的。

总的来说,外观动感、驾控表现不错、续航有保障的菲斯塔纯电动可以说是一款表现比较全面的合资电动轿车,它的出现无疑给那些在乎价格与续航,同时又想追求合资质感的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新选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