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超级充电宝”、“移动充电宝”,储能缘何那么火?

日期:2020-07-15    来源:国孚电力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15
1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储能电站 电网安全

近年来,以清洁低碳为方向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蓬勃兴起,风电、太阳能等间歇性、波动性很强的分布式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接入对电网的技术、功能和发展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新一代”电网设备,储能就像一个超大容量的“充电宝”——在用电低谷时作为用电负荷充满电力,在用电高峰时,则当作发电电源释放电力,有效填补电力缺口,最大限度保障生产生活用电。同时,电能的大规模存储和快速释放功能,能够填补电网常规控制方法的盲区,实现电能灵活调节和精确控制,对打造高端电网、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具有示范作用。

储能在国内的应用场景已经越来越广泛:

7月10日,天津中新生态城集中式储能电站项目已完成PCS升压成套储能设备的安装工作,即将进行电池组安装,该项目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智慧能源新城”的10个子项目之一,预计于今年9月全面建成,届时清洁能源占比将达到90%。

集中式储能电站占地面积1900平方米,站内布置10座储能集装箱成套设备,容量为10兆瓦/10兆瓦时。相较于常见电量约为38.5瓦时的普通充电宝,集中式储能电站的电量大约是普通充电宝的26万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超级电网“充电宝”。这块儿“充电宝”功能十分强大,实现电能“收放自如”,可为生态城电网提供调峰、调频、电力需求响应服务。

7月6日,在蒙蒙细雨中,浙江德清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顶风冒雨地高效作业,一个重达15吨的巨型移动储能“充电宝”在高考前一天顺利投运。该移动式储能舱电池容量高达500千瓦时,是基于锂电池移动储能电站的应急保供电设施,具有占地面积小、存储容量灵活可调、模块化集成度高、即插即用、易于移动、噪音低、不受环境限制等优点。此次升级后,该系统在配网增容方面,具有削峰填谷、新能源消纳、电能质量治理等功能;在临时供电方面,可为工业园区、边远山区、等提供临时供电服务;在应急保电方面,作为应急保电电源,用于电力抢险、野外作业、抢险救灾、突发事件处理等方面;在应急救援方面,可作为移动充电车,采用车载化移动式充电、道路清障救援技术,将充电桩、电池系统以及牵引设备集成,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应急充电。

截至今年4月,在湖南,湖南电网首批储能电站已稳定运行一周年。据统计,在榔梨站、延农站、芙蓉储能电站依次并网后,首年便累计向长沙电网输送电能1583.84万千瓦时。进入到深度充放电期后,仅今年前四个月就累计放电1320.96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67%,相当于为8824户普通居民提供30天的电能。

据悉,首批大型“充电宝”稳定运行一周年,既促进了新能源装备产业发展,也为电网运行提供调峰、黑启动、需求响应等多种服务,有效缓解高峰供电压力,促进新能源消纳,为长沙电网安全可靠、平稳度夏,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