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可再生能源已具备明显成本优势

日期:2020-07-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16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水电项目 海上风电

近日,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主编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报告(2019)》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超过2820亿美元。从近十年的趋势来看,总体呈现稳步增长。特别是在发电成本方面,《报告》强调,2019年,56%的新增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都已低于最便宜的化石燃料发电成本。

针对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具体可再生能源种类,《报告》还分别阐释了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情况。其中,水电方面,《报告》显示,目前水电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来源。但从增速来看,增幅已逐年放缓。2019年全球新增水电装机为15.60GW,为近6年来最低水平。2019年全球水电总装机容量为13.08亿千瓦。

就中国企业而言,截至2019年底,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水电合作项目共计406个,装机规模1.27亿千瓦,建设模式以承包类为主,占国际合作项目总数量的近70%。

但放眼2020-2022年度,《报告》指出,海外水电项目履约面临较大风险。尤其是受疫情影响,隔离、防控等一系列应对措施已造成海外项目不同程度的人员短缺和施工效率下降,并导致项目成本上升、进度滞后。同时,项目合作方式也将发生改变,《报告》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发展中国家水电项目投资将显著下降,纯承包类项目将大量减少,许多项目需要依靠境外投资者或以联合开发形式开展,投资及并购机会将显著增加。此外,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基础设施投资下降等因素影响,水电海外市场开拓也面临严峻挑战。

风电方面,根据《报告》统计,2019全球新增风电装机58.8GW,同比增长19%。累计装机622GW,同比增长10.4%。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54.2GW,海上风电新增装机4.6GW。《报告》指出,新增装机主要分布于亚太地区,占比达50.3%。新增装机排名前五位国家为中国、美国、英国、印度和西班牙,五国风电新增装机占据全球新增装机总量的约70%。

具体到陆上风电,中国累计装机保持领先地位,中、美、德三国在存量市场拥有绝对领先地位,装机量占全球累计风电装机的60%。在海上风电方面,欧洲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英国、德国、丹麦、比利时四国累计海上风电装机占全球海上风电的73%。

聚焦2020年发展,《报告》指出,由于部分国家政治和商业环境不稳定性增加,风电领域的国家合作仍面临投资、经营及人员风险。此外,我国风电企业在出海过程中,在融资能力和产品标准化方面也有待进一步提升。《报告》同时指出,在中东、非洲、南美、印度等新兴市场,我国风电企业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光伏方面,2019年全球新增装机容量为97.08GW,与2018年数据基本持平。到2019年底,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容量为580GW,较2018年增长20.1%。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容量为580.16GW,占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非水电)比重为22.87%,与2018年相比增长7%。《报告》指出,全球光伏市场一直处于超预期增长的发展进程。对比2011年和2019年的装机来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增长3倍,累计装机增长8倍。

值得关注的是,在度电成本(LCOE)上,随着技术进步与规模化效应增强,光伏LCOE持续走低,从2010年的0.371美元/千瓦时下降到2019年的0.068美元/千瓦时,下降了81%。2019年,全球公开招标的最低上网电价为1.654美分/千瓦时,持续低电价对推动光伏快速发展起到了必不可少的作用。

在光伏发电具体应用形式上,《报告》指出,2019年,“光伏+”模式得到大范围推广,其中“光伏+制氢”“光伏+5G通信”“光伏+新能源汽车”“光伏+建筑”等领域的应用发展尤其迅速。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2019年,在制造业领域中国光伏持续保持优势,中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约2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9%。此外,中国企业也积极走出去开展国际光伏项目合作。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中国主要企业海外规模以上光伏项目合作共54个,总装机约1260万千瓦。项目主要分布在亚洲、非洲、欧洲和南美洲。

立足2020年国际合作,《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电力需求下降将超过5%,这可能导致电源建设进度放缓,从而对光伏发电规模增长造成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可能面临产品供应不足等问题,这也将对2020年光伏发展目标产生不利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