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项目 » 正文

荷兰生物质耦合发电的领导项目:Amer电厂

日期:2020-07-20    来源:生物质耦合燃烧发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20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Amer电厂 生物质耦合发电 生物质电厂

Amer电厂位于荷兰Geertruidenberg,是荷兰生物质耦合发电的领导性项目。该电厂原属荷兰Essent集团,2009年随Essent集团并入RWE集团。Amer电厂有2台大型燃煤锅炉机组,其中8号机于1980年完成调试,装机容量645MW;9号机于1993年完成调试,装机容量600MW。

Amer电厂外景照

Amer是荷兰最早进行生物质耦合发电改造的大型燃煤电厂之一,2001年,当大型燃煤电厂生物质耦合发电在欧洲蹒跚起步时,Amer就在其9号机组旁扩建了一台80MWth(按热量)的生物质流化床气化炉与原有燃煤机组耦合发电,拉开了Amer电厂生物质耦合发电的序幕。该气化炉处理生物质燃料后生成的可燃气在9号机燃煤锅炉与煤耦合燃烧后通过600MW汽轮发电机,产生对应约35MW的发电容量,相当于该机组5%生物质气化耦合发电。

随着生物质耦合发电技术的发展,一种生物质燃料在燃烧前被粉碎为粉状,随后进入炉膛和煤粉共同燃烧的生物质直燃耦合技术路线在欧洲很快被各能源集团和各国政府所广泛接受。作为荷兰生物质耦合发电的领导性项目,Amer也不甘落后,开始了这种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生物质耦合发电系统改造历程。

Amer电厂示意图

Amer电厂生物质耦合发电部分示意图

2003年,Amer 9 新增了13%的生物质直燃耦合发电;

2004年,Amer 8 完成了15%的生物质直燃耦合发电;

2005年,Amer 9 新增了13%的生物质直燃耦合发电;

2018年,Amer 9 新增了10%的生物质直燃耦合发电;

2019年,Amer 9 新增了15%的生物质直燃耦合发电。

在Amer电厂生物质耦合发电改造过程中,英国格林奔科集团Greenbank Group UK对Amer电厂的生物质粉输送系统进行了优化,采用其自导流式扰动后截面均匀分布管道分配等专利技术,生物质粉管的压阻相比原有设计降低了22%,生物质粉管内的生物质粉料最大稳定输送能力提升了40%,在降低能耗的同时,提高了生物质耦合的燃烧性能。

Amer电厂生物质粉管道示意图-格林奔科

2020年底,Amer 9将再增加30%的生物质直燃耦合发电,其生物质耦合发电比例将达到80%,成为一个以生物质燃料为主的清洁燃烧电厂。随着荷兰承诺2030年实现零煤,可以预见的是,Amer电厂最终将和英国Drax电厂一样完成从煤到100%生物质燃料的转换。

数学计算上,Amer 9机组在经过6次生物质耦合改造后,其生物质耦合之和比例已达85%(5%+13%+13%+10%+15%+30%=85%),那么其生物质耦合比例为什么只有80%呢?这是因为与介绍5%气化耦合发电技术部分的众多中文资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极少中文资料介绍这5%气化耦合部分的现状或者结局。实际上,RWE的官方网站多年前已经宣告了该系统被冻结或者说已经被抛弃的状态,所以,扣除掉5%的气化耦合发电部分,其生物质比例只有80%而不是85%。

导致这种结局的原因是成本或者经济因素,荷兰政府和RWE集团在现实面前的选择了经济利益。原理是,对于技术路线不同导致成本不同的同等生物质耦合发电量或者处理的同等生物质燃料量,荷兰政府是给予一视同仁的清洁能源补贴,还是给予高成本的项目更高额的补贴?是引导和鼓励燃煤电厂优先发展高效率低成本的生物质发电应用,还是用纳税人的钱去额外高额补贴某个高成本的项目?对RWE电力集团来讲,如果不同类型的生物质耦合发电只能得到同等的补贴,那么高成本的生物质发电路线在企业经济利益面前是选择亏损经营还是停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