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青海清洁能源担当起河南1/8电力负荷

日期:2020-07-2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20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清洁能源 清洁能源输送 特高压输送通道

7月15日,在河南上蔡县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按下启动按钮后的一瞬间,青海的清洁能源,跨越途经青海、甘肃、陕西和河南4省的1587公里的“电力天路”顺利到达河南。青海—河南±800 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青海—河南工程”)顺利启动运营。青海—河南工程,是国家电网支撑青海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建设的第一条全清洁能源外送大通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表示,将加快“青豫直流”工程建设,全力推进“青电外送”。

驻马店特高压换流站阀厅安装施工现场。

青海—河南工程额定输送功率800万千瓦,年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河南全社会用电量的八分之一。河南承接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战略,其电力负荷约占华中四省负荷的40%。河南对清洁能源有着巨大需求,电力供需长期处于“紧平衡”态势。这一“青豫直流”及其配套工程的及时投运,有效缓解了豫南地区110万千瓦供电缺口。这一工程的启用,还能让河南减少燃煤消耗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

青海在清洁能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漫山遍野的光伏电站为当地人民带来持续稳定的收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外送通道建设,无疑是青海“变现”清洁能源资源,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工程将大幅提升青海清洁能源外送能力,对推动青海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水利发电的集约开发利用具有重大意义,被列为国家电力“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

这一工程作为世界上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大动脉,全面突破了新能源高比例大规模送出、高海拔地区特高压直流输电等关键技术,攻克了特高压直流核心设备国产化、特高压换流站消防能力提升等难题,形成升级版特高压直流技术方案,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高压直流输电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同时,包括换流阀、二次设备、1000千伏及500千伏GIS设备等在内,“青豫直流”工程及配套驻南交流工程大量采用平高集团、许继集团生产的核心设备,“河南化”应用率超过三分之一,全站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该站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这是国内首次将5G技术应用于特高压基建现场。

该工程总投资223亿元,自2018年11月8日开工建设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扬“电网铁军”精神,一边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边紧盯关键环节保工期。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开展了大规模集中会战,创造了河南电网建设史‘集中验收规模最大、启动调试周期最长、单月投产规模最大、现场参建人员最多’等多项纪录。成功将疫情影响的工期“追”了回来,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了建设任务,5月底如期实现全线贯通,6月底提前完成双极低端成功带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