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2020年上半年欧洲新能源车市小结

日期:2020-07-21    来源:汽车电子设计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21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上次写6月份欧洲主要国家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数据写的比较匆忙,到了月中很多的数据也慢慢丰富起来了,根据估计2020年上半年,欧洲(包含欧盟、北欧和英国)的电动汽车约在40.8万左右,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而且欧洲主要国家都在加码电动汽车的政策。我想结合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所整理的主要欧洲国家的政策,对欧洲下半年的需求做一些梳理。

01、欧洲的乘用车整车销量和新能源汽车销量

2020年太特殊了,欧洲乘用车销量受到了很大的负增长,上半年欧盟、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和英国的乘用车销量共计510万辆,同比下滑39.5%,为十几年来的最低水平。总算随着逐步好转,6月单月销量为113万辆,同比下滑24%,与之前两个月78%和57%的跌幅相比有所收窄。几乎所有的欧洲国家的乘用车销量降幅都超过20%以上的下降,其中克罗地亚、葡萄牙、西班牙等国都是-50%的腰斩式下降。欧洲前五大市场,德国销量为121万辆,较去年同期下跌34.5%,为30年来的新低;法国为71.6万辆,同比下滑38.6%;英国为65.3万辆,同比下滑48.5%;意大利为58.4万辆,同比下滑46.1%;西班牙为34万辆,同比下滑50.9%。

图1 欧洲整体乘用车市场的情况

目前欧洲新能源汽车位居前列的国家主要包括德国、法国、英国、挪威、瑞典、荷兰和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么几个国家上半年的销量累计为33.4万台,单月达到了8.27万台的规模,同比增长119%。特别是6月份新能源车在这些国家几乎都是大幅增长(除了挪威和荷兰以外)。

图2 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情况

我把整体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和新能源车的上半年销量分别做成横轴和纵轴,然后把渗透率标注为气泡大小做出来的分区图,可以看到销量大的国家德国、法国和英国是靠刺激政策把新能源汽车抬上去的,而挪威、瑞典、荷兰和比利时的国家,基数原因也限制了市场规模。

图3 2020年上半年欧洲国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气泡图

实际上由于Q2的封锁影响,Q2普遍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都下降了,按照目前的刺激政策,Q3可能会短暂回落,但是Q4会有挺大的可能性超过Q1的。这么来看欧洲整体Q1的销量为22.8万,Q2为17.5万台,Q3可能维持在20-24万的规模,到Q4往25万左右冲击,可能整体靠近90万的销量。

图4 主要国家Q1和Q2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对比

02、欧洲国家主要财税补贴政策梳理

ACEA做了政策层面的梳理,总体来看,主要的国家在购置补贴、公司用车、税收和临时性措施方面都很到位,这些政策某种程度上由于分散到各个不同的国家,财政负担主要在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五个整体基数比较大的国家。其他的国家基数有限,这么补贴有点类似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来补贴,整个维度还是和我们有点差异的。

表1 主要欧洲国家的新能源政策

随着欧洲整体的步伐前进,类似冰岛、奥地利、比利时、丹麦和芬兰等国家也在开始一轮补贴,由于基数小,这种转变可能类似挪威的效果,一下子快速把渗透率拉高。

表2 其他欧洲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政策

小结:欧洲这么撒钱补贴新能源汽车,也是有所求的。前阵子宝马在northvolt的电池采购也是注定,这种补贴和供应链的构建是直接相关的。替换传统汽车意味着欧洲要大举投入电动汽车产业链,形成新一轮的区域供应,而不是从亚洲这里出口电芯供应欧洲车,这个应该是能看到的。今年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应该会从中国转移成为欧洲,2021-2022年也会是这么个态势,如果算上合资车企在中国的上量,想要在总量上再进入前十,中国车企不会像之前那么容易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