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造车生死考,尖子生已现 谁能留到最后?

日期:2020-07-21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章涟漪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21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造车新势力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丧”了很久的新造车企圈,终于迎来一连串的好消息。7月20日,理想汽车传出计划于北京时间7月31日晚间正式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LI”;同一天小鹏汽车宣布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哪吒汽车(合众新能源)也正式启动C轮融资并计划2021年登陆科创板上市……

上述几家企业都是2020年上半年新势力车企中销量“尖子生”。根据乘联会最新的统计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品牌造车新势力销量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为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威马汽车、哪吒汽车和小鹏汽车,它们累计销量为42828辆,占比中国品牌造车新势力总销量的91%、全国新能源总销量的13.1%。造车新势力在国内新能源圈已占有一席之地,且两级分化现象明显。

“这一大批造车新势力中,最终存活下来的不会超过3家,这还是乐观的态度。”早在2016、2017年,新造车企如春笋般涌现之际,业内人士即多持有上述态度。目前来看,这一预言正在成为现实。不过短期来看,上述五家车企已经赢得了进入下一阶段比拼的机会,他们的“获胜秘诀”是什么?造车风口吹过之后,谁会退去,又有谁能留下?

拜腾、博郡、赛麟汽车的相继“暴雷”,昭示了曾经轰轰烈烈的造车运动已进入密集洗牌期,“新势力最后只能存活2-3家”的预判正在兑现。现存企业是濒临出局还是逆境求生?失败和存活的命门是什么?本系列策划将起底新造车的具体案例、教训和经验。

● 创业是在跟时间赛跑

造车新势力风潮起于2014年左右,这一年也被称为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元年。一方面,国家和地方层面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大量的财政补贴;另一方面,特斯拉开放了全部技术专利,“怂恿”着更多人进入这个当时还略显冷清的行业。

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合众新能源都是当年果断入局者;理想汽车和威马汽车稍晚一些,于2015年陆续官宣成立。迎接他们的是行业飞速发展,新造车行业最火热之时,一两年时间内上百家新造车企业先后涌入。

不过,随着中国汽车产业进入调整期,新能源产业热度下降,从业者也开始冷静思考起来。2019年4月,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表示,造车新势力的融资窗口期剩余时间不会超过一年,在一年内会有大批企业淘汰出局,90%的投资人都会损失惨重。转眼,1年时间已到,今年上半年,完成量产交付的新造车企仅10余家。更多原本承诺今年完成量产交付的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延期,或已被迫出局。

从销量来看,蔚来、理想、威马、小鹏和哪吒目前可以说是处于第一梯队,也是在这一波造车潮中最有可能留下来的品牌。从上述企业发展路径来看,初步成功的秘诀多是踩准风口,完成了产品矩阵的布局,最大程度的拿到资金,毕竟所有的创业都是在和时间赛跑。行业从风起到风过,可能只是刹那间。

其中,以蔚来汽车最为典型。从2014年底出生到2017年12月ES8(参数|询价)上市,蔚来总共只用了3年时间。追赶时间的背后,是李斌强烈的危机感,和一大把资金的支撑,毕竟三年累计亏损高达109.2亿元。不过,蔚来用金钱换到了时间。有业内人士认为,ES8如果没有在2017年底高举高打上市,哪怕只晚半年时间,可能就无法面世了。这点同为新造车企,拜腾应该深有体会。

蔚来汽车可谓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由李斌、刘强东、李想以及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知名互联网企业与企业家联合发起创立,并获得淡马锡、红杉、厚朴、华平、TPG、GIC、愉悦资本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在成立后的很长时间里,几乎每隔一段日子,蔚来都会传出一笔融资消息。截止2018年4月,蔚来汽车上市招股书递交前,蔚来累计融资约为24亿美元。

确认在国内一级市场已经很难融钱后,蔚来又快速决定赴美上市。2018年8月14日,蔚来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最高募股募资达15.18亿美元,同年9月12日,蔚来汽车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车企。

此后的2019年,蔚来迎来了创立以来的最大“危机”,四年亏空230亿,使得质疑声不断,股价低迷险些跌破1美元,一度陷入破产边缘,李斌也被媒体称为“2019年最惨的人”。不过,有过创业经验的李斌显示出了极大的韧性,靠着用户的支持扛了下来。

转眼至2020年4月,随着新冠疫情缓解,蔚来也迎来了转机。4月29日,蔚来官宣与合肥方面签署协议:不仅收获了70亿战略融资,蔚来中国总部也正式落户合肥;6月,腾讯通过旗下Huang River基金对未来进行增持;7月,蔚来中国与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等六家银行签约,后者将向蔚来中国提供104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更快的蔚来,成为了“香饽饽”。

● 寻求更广阔资本市场

就在蔚来宣布获得百亿授信的同一天,理想汽车拉来了IPO大幕,正式提交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与此同时,小鹏汽车也频频被爆出已向美股市场提交IPO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元。至此,被美团创始人王兴看好的互联网造车“三兄弟”纷纷寻求赴美上市。

在取得了造车初步成果后,头部企业开始思考下一阶段生存问题,其中“找钱”是重点,毕竟缺钱是新造车企们的日常,特别是在融资越发困难的当下。看似走势较好的蔚来,也面临毛利率为负的压力,一直被诟病“卖一台车亏一台”。根据蔚来财报,2019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2.96亿元,同比增长17.2%;今年一季度,蔚来汽车实现净利润为-16.92亿元,整体毛利率为-12.2%。对此,创始人李斌放言,将力争在2020年二季度实现毛利率转正,年底毛利率达到两位数。

蔚来尚且如此,其他车企更是亚历山大。受到大市场背景和新冠疫情影响,新能源车企融资环境已早不如当初。今年上半年,仅蔚来、小鹏和理想传出了融资的消息。此前的融资“小能手”威马则是传出了较为负面的声音。今年3月,一向相对低调的威马因为取消年终奖发放、部分员工“十三薪”和“员工购车补贴”福利延后等,登上了各大汽车媒体的头条。

虽然企业对外否认了变相降薪的传闻,且据威马汽车内部员工称,“十三薪”和“员工购车补贴”福利已经发放。但其有段时间未有新一轮融资进入是事实。去年7月,威马汽车刚刚宣布计划开启D轮融资,募资额目标最多达10亿美元。不过截止目前,并未有进一步消息传出。

对此,威马方面称:“D轮融资本身计划时间在今年上半年,受困于疫情,面向海外市场的融资无法正常继续,因此这一轮融资比原计划延迟。不过,企业整体现金流情况非常健康,过冬粮准备充分,完成新一轮融资等于手上的粮更加充分。”

作为融资金额仅次于蔚来的新造车企,威马此前共融到了230亿元,初步推算应该还余有一定的资金,且就威马内部员工称,企业目前没有拖欠工资的现象。但与其他公司不同,威马融资路上有一大“拦路虎”——吉利汽车。此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吉利汽车研究院是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将威马汽车的四家公司告上法庭,索赔金额高达21亿元,目前案件还在审理中。

上述案件最终的侵权判定及判赔额,取决于原被告双方的举证和质证。不过,短期来看,案件对威马最大的影响可能在于新一轮融资。北京百朗律师事务所律师焦婷婷指出,彼时正值威马公司公开宣布寻求10亿美元D轮融资之际,吉利公司提起商业秘密侵权诉讼且索赔额巨大,这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近期,威马创始人沈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松口称,融资方面我们觉得随缘。缘分来了赶紧做,缘分不到也没有关系,先把新产品做出来。

“排名靠前的新造车企弹药准备的较足,能够支持一段时间,但是居安思危,其他还是需要向前思考几步。”有分析师称,在当前形势下,企业想要在一级市场化机构获得大手笔支持越发困难,上市融资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事实上,同属第一梯队的威马和哪吒也有上市打算。今年7月20日,哪吒汽车向汽车之家确认,公司计划2021年登陆科创板上市,同时已正式启动C轮融资;威马方面,则早在2018年即表示对在美国上市持开放态度,并透露内部已有团队在研究美国、香港、中国大陆IPO的相关建议。

除了上市融资,寻求政府支持也是新势力的另一大方向。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一直备受各地政府的关注,新能源又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政府投资可以带动当地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增加税收等。上述5家企业中,除了理想汽车,其余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地方政府的支撑。可以预见,造车第二阶段,上市和寻找地方政府支撑,是所有车企都要面临的问题。

● 产品依然是王道

钱不是最关键的,更重要的是产品。有新造车企高管表示,对于还留在台面上的新造车企来说,最终大多不会是死于资金问题,而是死于产品。

“背靠过去的创业、工作光环,对于这些车企来说,第一款车、第一万辆交付都不会是大问题,更大的难点在于后续产品、销量的跟进。”上述人士认为,第二款车型销量或是上述品牌分水岭。目前来看,蔚来凭借ES8和ES6两款车型的较好销量表现,继续在新一轮竞争中保有优势,这也是2020年蔚来能够缓过来的重要原因。

另外四家企业除了理想汽车坚持到2022年前不退出第二款车型外,其余3家都已经交上了第二份答题卡,目前来看,去年12月上市的威马EX6和今年3月上市的哪吒U表现都不够亮眼,前者今年上半年仅销售247辆,后者略高一些,为867辆。

小鹏汽车P7由于官方称6月底才开始交付,目前成绩单还未正式发布,结果不好说,但有业内人士称,与特斯拉Model 3展开“贴身肉搏”的P7优势不够明显,虽然在续航、配置等一些参数上,小鹏汽车P7略胜一筹,但特斯拉的品牌溢价能力强。小鹏汽车想到正面对刚难度很大。此外,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品牌下探较容易,品牌向上太难。

对比蔚来的相对成功,很大原因在于品牌的辨识度。谈及蔚来,很多人会立刻想到极致的服务,即用尽一切对用户好,蔚来属于在用户的“养成”下成长,这对于一向“傲慢”的汽车行业来说,此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而一直强调智能的小鹏汽车,想要追赶特斯拉,目前在品牌力上还有很大差距;至于更偏向传统车企的威马和哪吒,看上去更注重性价比,但在传统车企争相发力的当下,这一优势体现的并不明显。

至于理想ONE,由于交付时间较短,上半年冲到第二的位置并不奇怪,目前来看,随着前期预订单的陆续清空,6月理想汽车的交付量下降明显。由于短期内理想并无新车发布,接下来一段时间,对于理想ONE来说,质量和口碑至关重要。

●总结

“前几年大家问是不是PPT造车,再往后问的是能不能把车造出来,后来问能不能把车交出去,后来再问能不能把车规模销售出去。”去年中旬,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回答媒体的话拿到今天依然不过时。

目前来看,头部五家企业已经完成了把车造出来、把车交出去,甚至把车规模销售出去的阶段,接下来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持续的把车卖出去。毕竟,想要取得一时的胜利很难,想要取得长久的胜利更难。而从当下进展观察,王兴预测蔚来、小鹏和理想会是最后留下的三家新造车企,也不无道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