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2020年半年多销量过万,增程式技术路线能支撑理想汽车跑多远?

日期:2020-07-2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施芸芸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22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造车新势力 理想汽车

今年上半年,能传出好消息的造车新势力寥寥无几。在“倒闭”、“爆雷”和“查封”等新闻中,却有一家新造车企业,不仅成为了今年上半年唯二拿到新融资的新势力车企之一,而且还正式踏上了赴美IPO之路。它就是今年上半年销量仅次于蔚来汽车的理想汽车。为什么它能够“异军突起”,成为今年上半年的“黑马”?一直以来颇受争议的增程式技术路线,能支撑理想汽车实现长期的高速发展吗?

“在我看来,增程式电动汽车这样的技术在当前的环境下也是值得深入发展和布局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过高要求技术发展的一步到位,还不如踏踏实实地做好技术进步。

从榜上无名到位居第二

记者曾经在观察造车新势力销量爬升的“规律”时发现:交付时间越晚,新势力企业完成1万辆交付目标的用时就越长。2018年6月30日开始交付的蔚来汽车,到第1万辆产品下线,用时4个月27天;比蔚来汽车晚大概3个月开始交付的威马汽车,用了5个月零7天;比威马汽车再晚两个多月的小鹏汽车,花费了6个月零8天才完成了1万辆的交付成绩。因为交付时间越晚,市场越“饱和”,加上特斯拉国产化不断加速,竞争越激烈,留给后来者的空间就越小。

与之相比,理想汽车却在春节假期及遭遇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从去年12月正式开始交付以来,理想汽车花了六个半月的时间完成了第1万辆车的交付。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共销售完成9500辆,超过了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排名造车新势力中第二位。

为什么消费者选择购买理想汽车?尤其是在需要占用传统燃油汽车指标的北京市,这种行为或许更加难以理解。为此,记者采访了家住北京近期刚入手理想ONE的朱女士,在谈到购买理想汽车的原因时,她给出的理由是:“性价比真的高啊!”朱女士经过几番比较后发现,只有理想汽车身为大六座+SUV,还能配备辅助驾驶功能,价位大概在30万元左右。相较之下,蔚来汽车尽管功能和设计感更好一些,但一方面蔚来汽车走的是纯电路线,作为家庭的唯一用车,除非充电和换电能达到和加油一样便利,否则她不会考虑购买纯电动汽车,另一方面,她认为同等级别的蔚来汽车价格更高一些,还是理想汽车更划算。

今非昔比的中国汽车消费者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蔚来汽车也好,理想汽车也罢,成功杀进“30万元”价格以上汽车市场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遇上了“今非昔比”的中国汽车消费者,他们愿意为自己认为值得的产品花钱,而且不再执着于国际品牌。

朱女士购买理想汽车使用的是燃油汽车更换指标,此前驾驶的车型是雷克萨斯CT200h。在购买理想汽车之前,她也也去试了奔驰和奥迪的车型。但她了解到,要想买到同级别拥有辅助驾驶系统的BBA显然不止这个价格,于是选择了放弃。不过,她在采访中也半开玩笑地表示:“现在谁也不会对辅助驾驶太过较真,也就是买来’玩玩’而已,可是好歹理想汽车的辅助驾驶还能拿来’玩’呀。”

同样家住北京市的吕先生也关注了理想汽车很久,在回答记者关于“30万元贵不贵”的时候,他的答案同样是“不贵”。为什么不花30万元买辆BBA呢?吕先生的答案非常直接:“这就跟问为啥有五千块钱不买iphone11一样,我觉得30万的BBA没有理想ONE值。”

“恕我直言,有些国内消费者的观念真的有些稍微滞后,吃国产产品的亏会记一辈子,而对于外国品牌宽容度高得多。”吕先生在试驾完理想ONE后在朋友圈曾感慨道,实际上手机和汽车领域类似,普通实用型家庭消费者完全不用再迷信国外品牌了,本土品牌可以提供高品质、足够创新的大众消费产品。

增程式能“火”多久?

试图探索其他技术路线的造车新势力并不少,但能“押对宝”还能成功实现量产的并不多,从消费者的反馈来看,理想汽车之所以能吸引不少消费者,主要在于走了一条不受制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现状的增程式电动技术路线,且恰逢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下降的“时机”。

理想汽车工程技术中心高级总监刘立国直言,纯电动汽车发展至今,三大主要焦虑——里程焦虑、充电焦虑和安全焦虑仍然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与同级别燃油车相比,纯电动汽车价格相对较贵,二手车残值则偏低。“增程式电动汽车较好地解决了纯电动汽车的两大问题:性价比不高以及充电条件不佳。”刘立国表示,电动车的问题和中国市场的真实需求是理想汽车选择这一路线的关键,目前已经得到市场的认可。

其实,在理想汽车之前有一些车企“试水”过增程式电动汽车路线,例如宝马i3REX、广汽传祺GA5和雪佛兰沃蓝达,以及著名的日产NOTE e-POWER,但市场成绩并不太理想。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认为这是因为国家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更偏向纯电动汽车。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的观点则是增程式电动汽车没有市场,才是其最大的问题。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增程式电动车只是当下的一种过渡技术路线,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才是未来的主流。

增程式电动车的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理想汽车的未来。对于此,刘立国充满信心:“车辆的未来关键核心技术是电动化和智能化,至于电是来自燃油(增程)、烧煤(火力发电),还是水(水力发电),关系并不太大。”在他看来,即使未来电池技术有了重大的突破,能量密度更高,充电速率更快,但中国停车位和充电桩安装的问题依然存在,而增程式电动车能够避免对充电设施的依赖,也没有里程焦虑以及冬季里程衰减的问题,是目前适合中国国情和工况的技术路线。

当然,也有业内专家提出了不同观点。新能源汽车独立研究员曹广平认为,由于和纯电动汽车相比,增程式不够环保,使其在法规严厉地区的推广应用可能会受限。“增程式将来是否能成为主流,取决于国家环保法规以及电池技术、混动增程技术的再突破发展。”曹广平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已经有多家车企开始布局增程式电动汽车市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还特别提出了关于增程式技术路线推广问题解决的建议。增程式电动汽车接下来发展势头如何,理想汽车能否继续保持增长,还是等待市场和时间给出答案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