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乘风破浪的“能二代”:谁是智慧能源的C位之王?

日期:2020-07-29    来源:能见EKnower  作者:米小夏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29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能源产业 新奥集团 协鑫能科

三十而立,“30+”的能二代们正陆续从父辈手中接过家族企业的权杖。

踏浪于新一轮改革与信息技术大爆炸的时代潮流,他们肩负起引领传统企业在综合智慧能源新航道继往开来的重任。

过去数十年间,他们的父辈在高度垄断封闭的能源行业中夹缝求生。这些老一辈创业家往往性情坚韧,敢于冒险,并在政商两界的长袖善舞中开创出一方属于自己的能源王国。

进入新时代,综合化、智慧化被视为能源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之一。而大型能源民企成为推动这一趋势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但与能源央企大多由60后主导综合智慧能源转型不同,能源家族企业往往更倾向于由80后“能二代”来担任这场远征的舵手。

他们站在父辈的肩膀,手中紧握着行走于能源深水区的家传地图。而他们所受的精英教育和职业训练,则带给他们不同于“草根”父辈的行业新思考。

剧变的时代不安于守成之君。他们能乘风破浪,在群雄逐鹿的综合智慧能源新蓝海中博取C位吗?

创业归来王子峥

2016年3月的一天夜晚,河北廊坊依然春寒料峭。王子峥深吸一口气,推开家门。父亲王玉锁一直坐在客厅里等待着他的出现。

王玉锁在业内有“燃气大王”之称。他所创办的新奥集团,是与华润燃气、中石油旗下昆仑燃气等齐名的中国五大燃气公司之一。受益于新一轮油气体制改革,新奥集团又在上游气田和中游管网领域抢占先机,进一步夯实壁垒。

按照王玉锁的最初规划,王子峥自同济大学毕业后,短短两年间便在公司核心板块新奥能源、智能能源及海外业务部门频繁轮岗,以速效熟悉全局。

父亲的培养方式激起王子峥的逆反。2014年,他向父亲表明创业意图。他怀揣父亲提供的数百万天使投资,前往50公里之外的北京,创立家庭生活服务平台“e城e家”。

这段创业经历让王子峥深入一线,地推式地了解C端客户的家庭生活综合服务需求。他借此探索互联网与城市综合服务融合的可能性,为日后“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积累丰富经验。

“e城e家”也在廊坊、石家庄、北京等城市逐渐打开局面。

正当王子峥准备下一轮融资时,王玉锁向其发出邀请:希望他带着e城e家回归新奥。

此时,新奥集团正在谋求向综合智慧能源转型。但这家深耕传统能源数十年的企业却缺乏互联网基因。到2016年,新奥已覆盖全国1600多万家庭,近7000万用户。如何用互联网思维盘活这些资源,成为新奥面临的一大挑战。

对于王玉锁而言,或许没有比王子峥更合适的人选。这场“二次创业”是对旧的管理体制与商业模式的挑战与创新,它要求主导者具备互联网和能源行业双重背景,既能调动新奥各部门及线下城市端资源,又能平衡各方关系。

在父亲的“恳求”下,王子峥同意回归。

同年,他被选举为集团旗下子公司新智认知董事长。该公司于当年收购博康,后者是国内最早参与公共安全智慧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一。此后,新智认知又将其既有的技术和经验移植到能源等领域。

2018年,泛能网正式上线。同年,王子峥出任新奥能源董事局执行主席,重点推动新奥在综合智慧能源领域的延伸发展。

泛能网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泛能网正在为20多座城市中100多个园区的1000多家企业提供综合智慧能源服务。

不过,今年3月,王子峥调任新奥能源非执行董事。此前,他还卸任新智认知董事长。人事变动背后,外界猜测的正式接班或将推迟。

新奥集团官网显示,王子峥目前担任该公司董事一职,排名仅次于王玉锁和董事局副主席金永生。

一年前,在新奥创业30周年庆典活动中,王子峥发布《拥抱数字时代,开创生态未来》战略纲要。可以预见,综合智慧能源依然是这位“能二代”代表人物未来的主攻方向。

内部生长朱钰峰

几天前,协鑫能科计划投资建设的“粤西协鑫大数据中心”项目取得高州市发改局出具的《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

两个月前,该公司拟投资建设的广州协鑫数据中心也取得相应资质。

这两个项目共计建设10000个机柜,旨在充分利用自身电厂冷热电三联供的能源供应及区位优势,为电信运营商、通信信息企业、政府服务部门、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等机构提供综合智慧能源服务。

协鑫能科是协鑫集团旗下子公司,也是后者布局综合智慧能源的主要平台。该公司董事长朱钰峰则是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之子。

朱共山享有“中国新能源之王”和“世界硅王”之誉,并曾一度成为胡润能源富豪榜首富。协鑫集团旗下的保利协鑫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和硅片生产商,协鑫新能源则是仅次于国家电投的全球第二大光伏开发商。

朱共山对其子的培养思维与王玉锁相似。但相较王子峥,年长7岁的朱钰峰似乎少了一些叛逆。

2005年,24岁的朱钰峰从加拿大 GeorgeBrown College毕业后即加入协鑫集团。短短一年间,他在汽机、锅炉、发电各专业领域频繁轮岗,并参与过多个省份水电站的建设与管理。

朱钰峰入职当年,朱共山开始转战光伏行业。儿子陪伴父亲一同经历了协鑫集团在这个新领域“二次创业”的全过程。

如今,朱钰峰还担任保利协鑫执行董事、协鑫新能源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协鑫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等职务。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开启后,江苏民营企业在全国范围内表现突出。中国第二大风机商远景、跨界巨头海澜等都纷纷布局综合智慧能源业务。

协鑫也是其中代表。在新电改的浪潮中,朱钰峰开始独当一面,引领“第三次创业”。

2017年9月,江苏省公示第一批36家售电公司,协鑫旗下售电公司赫然在列。2019年,协鑫能科的全国售电量超过150亿千瓦时。

同时,该公司借助改革红利,参与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其中扬中项目在国网区域内获得首个电力业务许可证。

协鑫能科的综合智慧能源业务聚焦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覆盖医药、化工、制造等行业4000余家工商业客户。

在光伏行业寒冬中,协鑫能科成为整个集团被寄予厚望的新增长点。年报显示,2019年,该公司营收达到108.98亿元,增长33.5%;净利润为5.54亿元,增长66.83%。

不过,与外向的王子峥不同,朱钰峰在媒体圈相对低调。外界只能从为数不多的几次活动演讲中,了解这位“能二代”代表人物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

去年第十一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上,他提出:“站在今天这个承上启下的产业发展新拐点,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化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借此突破技术边界,突破传统的发展模式束缚;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抱团发展,共荣发展,共同强链,相互补链,重塑产业链新生态。”

而综合智慧能源,则成为其探索变革、创新与突破的一把利器。

金融跨界蒋承志

王子峥回归新奥当年,朱钰峰的江苏同乡蒋承志出任远东控股集团旗下智慧能源董事长。在A股近4000家上市公司中,该公司曾于2014年率先抢占“智慧能源”这一股票名称。

蒋承志之父是中国“电缆大王”蒋锡培。这位84派企业家在业内以前瞻性著称。

2013年,他领导远东控股集团确立“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系统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彼时,新电改尚未开始,综合智慧能源也远不如当下这般炙手可热。

蒋锡培对长子蒋承志的培养路径与王玉锁、朱共山不同。蒋承志留美归国后,并没有直接进入远东控股集团,而是加入正在创业期的中信产业基金。

彼时,这家新锐私募基金(PE)正由业界狂人刘乐飞掌舵。在他手下,蒋承志与国内外名校精英一起,过着每周工作90小时以上的快节奏生活。两年多时间里,蒋看了上千个项目,完成超20亿元投资。

多年后回忆这段经历,他不禁感慨:“千万不要把自己放在安逸舒适的环境中,一定要给自己更多的不确定性和挑战。而且最重要的是看到自己的标杆,更积极的去提升。”

2012年,蒋承志回归远东。他花费一年时间,像投资分析师一样重新审视公司全局和各条线、各部门及各子公司。

在次年那场蒋锡培主导的战略转型升级中,蒋承志扮演了关键角色。此后,他又先后完成上海艾能电力、北京水木源华、远东福斯特、远东京航安等多起收购案,从资本层面推动远东在综合智慧能源领域的布局。

事实上,传统能源企业如今对“能二代”们已很难再具有吸引力。蒋锡培曾于2010年向外界透露,两个儿子都不愿意接班。综合智慧能源或许为“能二代”回归提供了一个更具科技感的理由。

2016年,30岁的蒋承志从父亲手中接过智慧能源公司的帅印。在2019年年报中,这家剑指能源互联网龙头的企业,将公司业务划分成智能缆网产品和服务、智慧机场/能源系统服务、智能汽车动力及储能系统、产业互联网四大板块。

机场是综合智慧能源的主要目标市场之一。京航安则是首批取得国家民航局颁发的机场施工许可证的单位,从事机场工程建设20年,曾承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等国内外160多个机场的600多个项目。

凭借这一收购案,远东在机场的综合智慧能源服务方面赢得先机。

2017年,蒋承志曾当选华东区“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他说道:“远东将会坚持在智慧能源主业和产融投资这两个大战略上,致力于成为一家跨越三个世纪,备受员工热爱、备受社会尊敬的全球化企业。”

他的这份获奖感言,或许正是当下“能二代”们征战综合智慧能源新蓝海的一个注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