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黄学农:积极探索实现新能源汽车参与电网运行

日期:2020-07-29    来源:能源发展网  作者:张宇 钟艳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29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换电站

7月27日,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国网电动”)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汽集团”)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双方将在促进车电包与车辆销售业务、电池能源包业务、换电业务、绿电交易与智慧能源服务业务以及资本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在会上指出,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充电桩已达132.2万个,换电站超过120座,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充换电网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为用户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能源供应服务。

保能源是“六保”任务之一。今年以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党中央高度重视能源保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发挥能源和交通行业对国家经济运行的基础性托底作用,围绕“六稳”要求,加快推动能源领域重大工程建设。

黄学农表示,着力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就是以新能源汽车为重要抓手,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促进交通领域与能源系统深度融合,是交通能源绿色转型的发展趋势,也是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能源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新基建’的决策部署,已研究出台了多项支持措施,着力组织实施《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黄学农透露,今后,国家能源局将继续关注并积极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进一步会同相关部委加强协调指导,推动充电基础设施相关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黄学农表示,新能源汽车既是交通工具,也是海量分布式移动储能资源,需要大家准确把握新能源汽车的能源系统属性,强化新能源汽车企业、充换电设施运营商与电网之间的产业协同,建立更加完善的“车-桩-网”一体化运行发展模式及技术体系,加大车网互动技术探索和试点示范力度。

黄学农建议,当前,要积极探索实现新能源汽车参与电网运行,充分发挥储能特性,实现“车-桩-网”的友好互动,进一步降低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成本,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提升电网运行安全性和灵活性。他希望,国网电动与北汽集团能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充分发挥双方在客户、平台、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创新车电分离、换电运营等模式,推动换电、充电、储能“三站合一”;探索开展绿电交易、有序充电、V2G、电网辅助服务等应用商业模式,实现技术突破、模式引领,有效提升电网运行效率、运营效益和资源配置能力。

记者了解到,签约仪式当天,国网电动与北汽蓝谷智慧能源合作的“首座换电站”——济南1号换电站”正式投运,此座换电站的试运营标志着双方正式开启在新能源汽车换电领域的全面合作。未来,国网电动和北汽新能源将持续在换电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并率先试点车电分离,力争在2021年6月底前,全面合作建设100座换电站,服务全国不少于10000台换电车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