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从中国储能项目发展布局看储能锂电池增长点

日期:2020-07-29    来源:洲际锂电  作者:邵静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29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 储能电池 新能源汽车

由于几乎不受自然条件影响,电化学储能的应用场景不断增加,并且应用场景中用户侧占比较多。因此,未来有望成为国内储能电池的主要方向。

虽然目前抽水储能占据已投运项目的93.7%,但是受地形限制及建设周期长等因素,无法满足电网调峰调频、用户储能等应用场景。

电化学储能中的锂离子电池具有安全性高、循环次数多,能量密度高等特点,而且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锂电池成本不断下降,经济性逐渐体现。在我国,磷酸铁锂电池的性价比较高,未来有望成为储能的主要电池供应方向。

5G+储能:通信备用电源 – 作为备用电源磷酸铁锂比铅酸根据经济性

2020年铅酸蓄电池“48V、12A”的参考价格为220-224元,每Wh约0.38元。梯次磷酸铁锂电池价格,梯次电池回收价格仅为0.1元/Wh,考虑分拣、检测、10%报废等因素,梯次电池成本约为0.32元/Wh。

若仅作为备用储能电池,梯次锂电池价格上更具优势,并且能量密度高、工作温度范围更广。

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在于循环次数远高于铅酸蓄电池,以循环7000次计算,需要更换铅酸电池6次。目前磷酸铁锂电芯价格约为0.6/Wh,预计PACK之后约为0.7/Wh。

5G通讯基站有可能带2020年来磷酸铁锂储能电池需求7.6GWh

2019年5G基站建设约10万个,预计未来几年建设将进入高峰期,相比4G、5G单站功率提升约2倍,并且基站个数将大幅提升,对应的储能需求也会随之增长。

未来5G+调峰的应用场景实现的话,将会带来磷酸铁锂储能电池需求大幅增长。

中国储能项目的快速的布局发展,带动着整个储能产业链的发展,各供应端也加紧布局市场,抢占先机。

电池端,以磷酸铁锂电池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为代表的电池厂商,纷纷开始涉猎储能锂电池的生产。

虽然政策、市场、发展全线利好,对企业来说,一定要抓住市场的机遇趁势而上。但把握市场机遇是有条件的——每个企业要充分利用自己手中的资源、脚下的资源、身边的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才能抓住市场的机遇。

同时,企业介入和业务布局还需时刻关注市场的变化和预期目标的实现。目前,磷酸铁锂电池价格成本控制并未达到预期,5G基站建设速度也不及预期,锂电池梯次利用回收环节的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依旧存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