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国网电动汽车联手北汽探路换电市场

日期:2020-07-29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路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29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储能电站

7月27日,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深化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电池能源包、换电站建设运营、车电包与车辆销售、资本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据了解,此次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与北汽集团完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既是“新基建”风口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布局,也是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互联网协同发展、融合共赢的实质举措。

两地项目投运启动

推动换电模式国际引领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换电技术作为一项电动汽车的能源补给技术路线被确认,换电模式也得到政策大力支持。此次双方合作,在换电领域也进行了多项探索。据悉,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和北汽新能源以营运车辆为切入点,大力探索换电模式,形成对充电模式的有效补充,在电动汽车换电、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等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实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引领。

签约仪式当天,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与北汽蓝谷智慧能源合作的“首座换电站”——济南1号换电站”正式投运,此座换电站的试运营标志着双方正式开启在新能源汽车换电领域的全面合作。此换电站日换电能力可达300次以上,换电时间比燃油车更快捷,此外,换电站拥有先进的云端电池管理技术,可实现远程升级与智慧充电,既能满足新能源汽车能源补给需求,同时也可参与电网互动与调峰响应。预计年内济南将累计建设及运营10座换电站,服务济南不少于1000台新能源汽车。

与此同时,当天“青岛1号换电站”历经48小时建设,目前主体安装已全部完成,正式启动联调工作。作为国网电动汽车与北汽蓝谷智慧能源首批合作城市,青岛莱西将完成3座换电站建设及运营,服务莱西近300台换电出租车,以莱西的成功运营,加快布局青岛出租车、网约车换电市场,助力青岛公共出行电动化升级。

深化战略合作

服务国家能源转型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辛保安表示,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与北汽集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发展电动汽车产业、践行绿色出行理念,恰逢好机遇、具有好前景,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聚焦能源转型新业务和能源平台新服务,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推动合作项目尽快落地落实,尽快结出硕果。

“作为充换电行业最大的国有企业,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将坚决承担起引领行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把更多的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推广应用到更大的范围,推动新能源汽车深度融入能源互联网,矢志不渝服务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服务国家能源转型战略!”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全生明说。

业内专家也表示,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与北汽集团创新推出电池能源包,共同推进“车电分离”模式。此举可降低电动汽车用户初始购车成本,最大降幅高达35%,达到同级别燃油车水平,预计可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10亿元。通过更换电池能源包形式,90秒即可完成换电过程,电动汽车实现电量满格、整装待发,和加油一样方便。这一创新举措将给受疫情影响、受全球经济下行冲击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据悉,下一步双方还将基于能源包业务在电池运营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基于换电车型车电分离商业模式下的电池购租、运营、梯次利用、回收等环节,制定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方案。

互联互通

促进汽车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

根据协议,北汽集团旗下北汽新能源与华夏出行等公司将推广国家电网的车电服务包,并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开展充电桩互联互通和运营合作、社区有序充电桩业务合作,以及包括即插即充、大功率充电和自动充电在内的新技术合作,联合打造“车桩电生态营销模式”,为客户提供畅享绿色出行的用车体验。

对此,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双方的合作,实现了多项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合作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两大行业合作共赢的成果创新,将会共同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力推进“新基建”战略落地。双方将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更多合作成果的落地。

据悉,双方将合作建设运营换电网、站,服务1万余辆出租、网约等车辆。同时探索建设推广换电、充电、储能“三站合一”的能源服务站,实现土地集约化利用,并在满足新能源汽车能源补给需求的同时,参与电网辅助服务,赋能换电站调节峰谷增值服务。

此前,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建设的负荷聚合系统已接入北汽集团换电站48座、功率规模27MW,聚合换电站和客户侧储能电站参与区域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并实现辅助服务正式结算。待双方在杭州、济南等地共同投资建设的100座换电站建成后,加上新接入北汽集团其他的换电站资源,负荷聚合系统预计可为电网多提供约164MW可响应容量和38.8GWh辅助服务电量,相当于为电网新增一个造价约2亿元的百兆瓦级储能电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