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研究认为受疫情影响电池储能系统上半年获得风险投资下降

日期:2020-07-30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30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储能系统 液态空气储能项目 石墨烯

根据咨询机构Mercom Capital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与去年同期相比,电池储能厂商在2020年上半年投资大幅下降。

Mercom公司汇编了许多相关领域的融资和并购报告,其中电池储能系统、智能电网、能源效率方面的交易均已纳入其定期发布的季度报告中。

从整体上看,这三个行业的融资总额(包括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和企业风险投资)在2020年上半年下降到15亿美元,与2019年上半年的24亿美元相比下降了38%。然而,2020上第二季度的风险投资额有所增加,从第一季度的达成16笔交易筹集的2.52亿美元增长到第二季度达成26笔交易的6.05亿美元。另一个令人感兴趣的发现是,2020年上半年的风险投资在电池储能系统和能效方面的投资同比下降,但在智能电网领域的投资却显著增加。

Highview Power公司为其“CRYOBattery”液态空气储能系统在今年上半年筹集了4,6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调查表明,行业领先储能技术厂商在2020年上半年成为风险投资的主要接受方:固态电池生产商QuantumScape公司和ProLogium公司分别筹集了2亿美元和1亿美元,名列电池、智能电网、能效行业投资的前列。汽车制造商大众公司表示,在其现有投资的基础上,向QuantumScape公司注资2亿美元,并于2018年与该公司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以实现工业级固态电池的生产。风险投资额排名第三的电池储能厂商Demand Power公司,其净收入为7,100万美元。

名列风险投资第五的是英国液态空气储能系统制造商和集成商Highview Power公司,目前该公司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地区部署其首个大型商业项目。该公司在6月宣布,将于今年在英国开始建设一个250MWh液态空气储能项目。Highview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筹集了4,600万美元的风投资金。

石墨烯储能设备制造商Nanotech Energy公司也获得了28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名列风险投资的第6位;而镍锌和锌空气电池系统制造商ZAF Energy Systems公司则筹集了2200万美元,在三个行业领域的风险投资中排名第9。这意味着投资者在储能技术领域的投资兴趣超过了其他两个领域。

风险投资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下降61%

然而,在2020年上半年,针对电池储能厂商的风险投资只有14笔交易(5.36亿美元)。与2019年上半年的17笔交易(总计14亿美元)相比,下降了61%。下图表明,这一投资金额略高于2018年和2017年的同期投资。Mercom公司的调查报告表明,在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之前,2020年第一季度的风险投资相当活跃。

从2016年到2020年的每年上半年电池储能系统的风险投资,2020年上半年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大幅下降

Mercom公司在报告中指出,电池储能系统生活商Northvolt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筹集了10亿美元的资金,而在今年上半年,并没有类似的单笔大规模交易。Northvolt公司的投资者还包括大众汽车、高盛等其他公司。

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电池储能系统公共市场融资也大幅下降了67%,在此期间,共有5笔交易,并筹集5.47亿美元,而2020年上半年降到1.8亿美元。项目融资交易受到了包括冠状病毒疫情在内的多种因素的影响:根据Mercom公司的调查,2020年上半年共有5笔电池储能项目融资交易,总融资金额为2600万美元,而在2019年上半年,虽然只有4笔融资,但其总融资金额为4.99亿美元。

如今的市场并购活动仍在继续,今年上半年总共完成了8笔交易,而2019年上半年只有6笔交易,不过今年上半年的并购交易并没有披露财务细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