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清陶北汽“处女作”,国内首次公开可行驶固态电池样车下线

日期:2020-07-30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作者:老典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30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电池 新能源汽车 宁德时代

据悉,一辆搭载清陶固态电池系统的纯电动样车在北汽新能源完成调试,成功下线。

据了解,这台样车是国内首次公开的可行驶的固态电池样车。

△搭载清陶固态电池系统的纯电动样车

本次搭载苏州清陶生产的第I代固态电池系统,在系统能量密度、-5℃工况放电能量保持率、充放电能量效率、0%-80%SOC快充时间等指标上已经优于常规设计的液态三元电池,并且已经初具量产可行性。

此外,随着清陶宜春1GWh动力固态电池项目的投产,清陶发展将进一步加强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推进固态电池技术的全面产业化。

北汽新能源也表示,将继续推进固态电池系统和整车端测试,进行策略优化,推进固态电池在整车上量产应用。

其实,2017年,北汽新能源就率先立项启动固态电池及整车搭载匹配技术研究,与清陶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历经多轮方案迭代和反复测试,最终整车调试下线,完成了从概念到样件、从试验室到试制线、从台架测试到整车搭载的突破。

在发展的过程中,北汽新能源始终致力于动力电池性能的持续提升,通过材料体系优化、技术创新升级,不断打造更高安全、更高能量密度以及更优良低温性能的电池产品。

另外,今年6月,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与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也达成全面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固态电池的研发与应用。合众同时宣布,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哪吒U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固态电池的量产车。

据了解,合众与清陶双方已经对新款哪吒U进行了近两年的联合研发和测试,并计划10月份申报工信部公告,年底前量产500台。

当然,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而言,应用固态电池,将是颠覆性的革新。

目前,固态电池也被业内看作是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发展方向。

据了解到,国外包括英国的迈克阿伦,还有戴森;德国的宝马、大众、奥迪、博世;美国的菲斯克;法国的博洛雷;日本的丰田、本田、东芝、日立;韩国的现代、三星等都在寻求固态电池领域的突破。

目前中国大部分的汽车厂商和新能源厂商也在参与固态电池的研发。国内巨头,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辉能科技等都有布局全固态电池,并且投入了非常大的人力与资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