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广东广州南沙:将率先打造全国“氢能价格交易指数”

日期:2020-07-3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申卉 骆昌威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31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价格交易指数 氢能源产业 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7月30日上午10时,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第 161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解读《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专题)。

发布会上,广州市南沙区副区长孙勇介绍,建设南沙氢能产业枢纽,将发挥在资源、制造、物流、港口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开展氢能公交、氢能港口等应用示范,通过产业规划、政策扶持等顶层设计发力,吸引和鼓励氢能相关企业入驻南沙,通过应用场景不断优化氢能技术,制定相应技术标准,再利用南沙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对外推广输出氢能技术,以实现南沙氢能产业枢纽“先集后散”的定位目标。

如何打造氢能产业枢纽?孙勇说,一是制定出台《广州市南沙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二是拓展氢能产业应用示范场景。以海、陆、空、河等丰富应用场景为切入点,实现氢能船舶、氢能公交、燃料电池乘用车、重卡物流车、港口机械设备、氢能无人机等立体性应用,通过探索多场景试点示范运行,推动南沙区氢能全产业链合理布局和健康发展。三是探索氢能交易平台建设。推动氢能商品化,完善氢能定价机制,发挥南沙核心枢纽优势,辐射带动珠三角及周边区域氢能产业链供需平衡,打造多点联动、优势互补的湾区氢能走廊,率先打造全国“氢能价格交易指数”。四是培育氢能学院。打造虚拟的氢能技术创新集成平台,积极吸引高校科研团队入驻,依托氢能创新技术的资源整合,提供企业与科研机构的对接平台。五是推进氢能产业项目。着力推进国际绿色氢能港口示范区、绿色氢能仓储物流示范区、绿色氢电智慧能源系统等示范项目先试先行,形成氢能产业集聚区和氢能示范生态圈。

南沙优势:产业基础+应用场景让南沙赢得新空间

孙勇坦言,虽然南沙目前氢能发展产业还较为薄弱,但打造南沙氢能产业枢纽仍有不少优势。

一是产业发展基础雄厚。在船舶制造业方面,南沙是中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已打造千万吨级船舶修造及海洋工程装备生产基地;汽车制造业方面,形成以广汽丰田汽车为龙头,40多家配套零部件制造和服务企业的汽车产业集群;同时,科技创新产业累计已有475家高新技术企业。此外,还拥有广州市两个化工园区之一的南沙小虎化工区,具备氢能生产和储运的基础。二是可应用场景广泛。南沙区拥有大规模的港口、仓储物流基地等条件,可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运行提供广泛的示范场景。例如依托南沙港可积极推动绿色“湾区氢港”示范项目的建设,以氢气作为港口主要供能来源之一,针对南沙港重卡物流车、港口机械设备,逐步采用氢燃料汽车替代。三是顶层设计完备。南沙区近年针对高新技术产业实施了多项优惠政策,将“1+1+10”产业扶持政策体系拓展升级为“1+1+10+N”产业政策体系,对企业引进、先进产业培育、人才集聚等方面均有较大的扶持力度。

发展路径:龙头企业带动,建完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体系

他认为,南沙区较适合的发展模式是政策驱动快速起步,通过产业规划、加大扶持等顶层设计发力,并开展氢能公交、氢能港口等较强应用示范,集聚一批知名氢燃料电池和氢能汽车龙头企业,发展本区完整产业链。

中期,通过龙头企业培育和带动,逐渐转型为技术驱动模式,加大技术集成,建设华南地区最大的氢燃料电池研究、生产基地,建成完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体系,以氢能产业发展为核心促进南沙区“氢能社会”全面发展。

远期,实现氢能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氢能整车技术和制造以及高效安全新型储氢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及多元化应用典范城市,氢能规模化、商业化应用普及成熟,引领广州市成为世界级新型氢能城市,辐射带动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变革转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