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广东广州黄埔:氢能研发和产业化投资落户最高奖1亿元

日期:2020-07-3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申卉 骆昌威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31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研发 氢能产业化 氢能源投资

7月30日上午10时,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第 161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解读《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专题)。

发布会上,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顾晓斌介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广东省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营示范区,也是广州市氢能产业核心区。近几年来,黄埔区牢牢把握契机,将氢能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来培育,全力推动氢能人才、技术、资金集聚和和氢能项目建设,形成了氢能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正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氢能产业集聚区而努力。

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公交车在黄埔上线

顾晓斌说,目前黄埔区氢能产业发展呈现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区内已经引进鸿基创能、雄韬氢恒、雄川氢能、广州舜华、群翌能源、摩氢科技等20个项目,总投资超40亿元,区内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氢能产业链,涵盖燃料电池催化剂、质子交换膜、膜电极、电堆系统、氢燃料电池测试设备、车载氢系统与加氢设备、整车装备制造、检验检测等环节,形成氢能产业链全覆盖,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正加快引进氢能汽车龙头国际产业化项目、检验检测项目等一系列项目落户。

二是创新生态完备活跃。引进了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叶思宇在区内全职工作,与广州大学共建黄埔氢能创新中心,设立了中德氢能研究院,区内氢能企业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院校实验室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集聚了100多位氢能专业人才。关键环节人才和技术储备好,产业化能力不断增强。

三是氢能示范稳步推进。氢源方面,广州石化年产1500吨燃料电池供氢中心项目将于今年8月投产,未来视市场需要氢气产能可达2万吨。区内已建成投运知识城、科学城、开发区西区3座加氢站,区内企业恒运集团与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建设20座油、氢、电等“五位一体”综合能源站,2022年将形成覆盖全区的加氢站网络。广州市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15辆车于6月25日在黄埔区投运,首批43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已投入示范运营、第二批57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即将投入运营。此外,支持开展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示范,使用甲醇氢燃料电池作为5G基站的主供电源。

四是产业政策全国顶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去年出台了氢能十条,对氢能产业实行全链条扶持,综合力度全国最大,对氢能研发和产业化目给予最高奖励1亿元投资落户奖,对国家级、省级氢能研发和检测机构分别扶持1000万元、500万元,对氢能产业园、氢能协会、氢能项目融资、加氢站建设和运营等均予以扶持。设立了规模50亿元的氢能产业基金,投资氢能产业和成果转化项目。为氢能产业项目建设营造全方位的政策支持环境。

黄埔将加快建设广州国际氢能产业园和湾区氢谷2大园区

他说,下一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按照市氢能产业规划的定位,全力打造氢能产业创新研发中心、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基地、国家氢能应用示范区。

一是加快补链强链。围绕低铂金催化剂、质子交换膜、碳纸、双极板、膜电极、电堆、氢气制储运装备等关键环节组织技术攻关,引进尖端团队、技术和产业化项目。

二是打造专业载体。加快建设广州国际氢能产业园和湾区氢谷2大园区,规划总面积达200公顷,打造产业生态好、综合配套全、运营管理专业化的氢能专业园区。三是强化运营示范。进一步扩大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示范,推动燃料电池环卫车、渣土车示范落地,推动开展氢能港口、绿色氢电系统等示范,为氢能产业打造多维度应用场景。预计到2025年,黄埔区氢能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到2030年突破千亿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创新核,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氢能产业聚集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