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特斯拉开放软件授权,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日期:2020-07-31    来源:亿欧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31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特斯拉最新的关键词是“开放”。

“特斯拉开放对软件的授权许可,并提供动力总成和电池。”2020年7月29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微博上如是说。

马斯克微博截图/来源:新浪微博

据悉,自动驾驶系统和超级充电网络也在开放许可的范围内。换言之,只要有企业愿意付钱,就可以获得特斯拉的软硬件支持。

“特斯拉不想打压其他竞争对手,而是要加速可持续能源发展。”马斯克强调道。

“此举无疑会增加电动汽车市场对特斯拉的依赖。”韩国Seojeong大学教授、电池专家ParkChul-wan认为,特斯拉开放既降低了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的进入门槛,也为拥有内部电池生产能力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带来了威胁。

不过,记者认为,特斯拉的真实目的或是做大电动汽车蛋糕。

2020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共交付9.1万辆,环比增长2.5%,同比下滑了4.8%,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与特斯拉“风景独好”相对,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遭遇重创,2020年上半年同比下滑37.4%,形势不容乐观。

倘若电动汽车赛道逐渐收窄,即使特斯拉发展得一帆风顺,其取得的成就亦十分有限。因此,扩大电动汽车的盘子对特斯拉有利无害,共享软件、电池等核心部件是一次共赢之举。

借助特斯拉的产品与技术,全球电动车企将极大提升产品力,电动汽车与燃油车的市场格局将发生变化,传统燃油车企也将加速电动化转型。这种协同作用将反哺到特斯拉身上,助其获得更广阔的市场与更成熟低价的零部件,加速可持续能源的发展。

特斯拉的开放或将再次引爆电动汽车市场。

早在2014年,特斯拉就曾允许其他企业使用其专利,并表示将不追究善意使用专利的企业。中国早期造车新势力中的游侠等企业,曾展示过使用了特斯拉开源专利的概念车。

当时,亦有人质疑特斯拉“动机不纯”,认为企业若采用特斯拉的专利就会授之以柄,一旦特斯拉收回专利,基于其专利开发出来的应用功能都将“付之东流”。

但按结果导向来看,相较2014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已经增长了数倍,特斯拉也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第一车企。开放的特斯拉更像条鲶鱼,而非入侵的物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