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特斯拉国产化零部件有望达八成,产业链全面开花迎机遇

日期:2020-07-31    来源:乐晴智库精选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31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电动汽车 比亚迪

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特斯拉百家号今年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为1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9%。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特斯拉电动汽车总产量为82272辆,环比下降20%。其中,第二季度Model 3/Y产量75946辆,Model S/X产量6326辆。

特斯拉今年仍目标交付100万辆电动汽车。

乘联会数据显示,二季度特斯拉在华交付量为3.1万辆,占全球交付量3成。特斯拉二季度在华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得益于上海工厂的产能提升。

眼下,上海工厂的Model Y生产线正在建设,首批计划在2021年交付。此外,据特斯拉CEO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上海工厂零部件本地化采购每月提高5-10%,到今年底国产零部件率将达到80%,甚至更高。

随着特斯拉零部件国产化零部件率的提升,国内特斯拉产业链公司迎来实质性利好。

5月1日国产Model3价格下调,基础版售价下调至30万元补贴政策线以下,补贴后27.155万元,长续航版和高续航版价格亦下调34.305万元和41.98万元,降幅18~22%。

7月13日弗里蒙特ModelY基础版价格下调3,000美元至49,990美元,降幅6%。2020Q2单车毛利1.3万美元,同比增长37.4%,Model3降价背景下,上海工厂毛利率维持增长,价格仍具备下降空间。

零部件方面,目前上海工厂本土采购比重每月增加5~10%,今年年初国产化率为40%,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80%以上,国产Model3成本优势凸显。

随着特斯拉在华建厂稳步推进,以及特斯拉战略性车型Model 3的国产化,对于已进入特斯拉供应体系的零部件厂商,将显著受益于国产化后销量提升带来订单的增长。

除已经确定的Model 3定点零部件外,目前国产Model Y招标尚在进行中,部分潜在供应商也有望进入,一旦突破也将大为受益。

中银证券认为,汽车零部件方面,主要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1)配套价值量高,从现有配套企业来看,国产特斯拉配套价值量较高的是华域汽车、拓普集团、旭升股份、均胜电子、三花智控、奥特佳等;

2)收入弹性大,根据测算,旭升股份、拓普集团、奥特佳、文灿股份、三花智控等配套特斯拉的收入占比相对较高;

3)潜在突破,随着国产Model 3/Y定点的持续进行,银轮股份、常熟汽饰、广东鸿图等有望实现从0到1的突破,而宁波华翔等有望新增配套零件,单车价值量均有望大幅提升。

未来一年半时间内特斯拉将启动三家新工厂,乘用车重心将放在Model 3和Model Y的市场拓展上。

弗里特蒙工厂、上海工厂,以及正在建设规划的柏林、德克萨斯工厂均覆盖Model 3/Y产线。其中弗里蒙特工厂Model3/Y年产能40万辆,预计年底达50万辆,Model3/Y目前全球总年产能60万辆。

国盛证券认为,中国工厂Model3在中国订单饱满,产能已扩张至20万辆,Model Y项目照计划推动,量产将从2021年开始。德国工厂在工厂和产品设计上进行迭代,以提高效率、成本和技术,Model Y 2021年开始交付。Q3海内外销量共振,大周期拐点确定。

2019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出货量Top10企业销量占比达到63.03%,行业集中度较高。其中特斯拉销量36.78万,占全球16.64%;比亚迪销量第二,22.95万辆,占比为10.38%,北汽、上汽分别为第三、第三位置。全球来看,特斯拉为绝对龙头地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