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比亚迪加入TWS电池争夺战,已供货华为

日期:2020-07-31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作者:刘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31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亿纬锂能 欣旺达

TWS电池广阔的利润空间,吸引又一巨头企业加入战局。

比亚迪锂电池业务内部人员透露,今年比亚迪开始研发生产TWS电池,目前已经有一款针状TWS电池可以批量供货,扣式电池还在测试中。

该人员还表示,比亚迪入局虽晚,但是布局速度很快,目前已经给华为两款TWS耳机供应电池,未来还将拓展其他品牌厂商。

比亚迪早期就以电池发家,目前虽然以汽车业务为主,但公司3C消费电子业务一直没有停止,用于消费电子产品的小型电池一直都在研发生产。

在消费电池领域,比亚迪拥有多年的客户积累、成熟的产品线以及强劲的技术研发实力,此番入局TWS领域,或将大有作为。

01、2020年TWS电池市场空间达69亿

据业内统计,2020年一季度全球TWS耳机出货量同比增速达到100%以上,预计全年出货量有望突破2.3亿台,未来TWS耳机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发展,到2022年出货量将达到7亿台。

一台TWS耳机用两只电芯,这也意味着,2020年TWS耳机市场对锂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4.6亿颗,2022年将达到14亿颗。

目前,高端市场TWS耳机电池单价为20~30元,中端市场为15~20元,低端市场为10元以下。

若取中间价15元来测算,2020年TWS锂电池市场空间将达到69亿元,到2022年达到210亿元。

相比于动力电池上千亿元的规模,TWS耳机电池市场这一规模似乎不值一提,但TWS电池毛利率在50%到70%,远远高于动力电池不足20%的毛利率。

保守按照50%的毛利率计算,其市场利润规模在2020年、2022年将分别达到34.5亿元、105亿元。

对比亚迪来说,借助自身在消费类电池研发、生产上的优势,以及与华为、小米、三星、苹果等终端客户群的合作基础,积极布局TWS,也能够为其增厚业绩。

02、主要竞争企业

高毛利推动下,众多企业已加入TWS耳机这一新战场,企图分一杯羹,比亚迪要想脱颖而出,也并非易事。

目前TWS耳机电池主要供应商包括德国老牌巨头瓦尔塔、亿纬锂能、鹏辉能源、欣旺达、赣锋锂业、紫建电子、国光电子等。

瓦尔塔

德国瓦尔塔是扣式电池的技术领先者,对苹果、三星、BOSE等优质客户供货。但瓦尔塔目前存在严重的产能不足问题,目前的产能主要集中于对苹果的供货,导致三星订单大批向亿纬锂能转移。未来不排除苹果的部分订单向亿纬锂能转移的可能。

亿纬锂能

亿纬锂能自几年前就开始研发TWS耳机电池,为三星开发的金豆电池已通过认证,去年四季度开始批量供货;其与苹果、华为等公司的合作也正积极推进,预计今年公司TWS耳机电池出货量有望达到5000万~1亿颗。

目前公司产能紧张,月产能约300万~400万颗,供不应求,今年新产能投产,年产能将达到2亿颗。

今年3月,亿纬锂能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过25亿元,扩产锂离子电池,其中10.5亿元将投向TWS纽扣电池项目。

亿纬锂能凭借其技术专利优势,正在强势崛起,随着产能逐步扩张,预计将为其业绩做出巨大贡献,甚至有券商认为,亿纬锂能将凭借TWS耳机再造一个亿纬锂能。

鹏辉能源

鹏辉能源最新研发和生产的可充电纽扣电池,具有快充电、长循环寿命、高安全可靠结构以及使用温度范围大等特点。

鹏辉能源扣式电池客户有哈曼、TCL、三诺、豪恩、佳禾、科甲等,今年一季度公司TWS电池出货300万只左右,排除一个月假期影响,实际两个月出货,每月150万只左右。

鹏辉能源现有产能超过4000万只/年,未来规划扩到年产6000万只。

赣峰锂业

赣峰锂业于2018年开始布局TWS耳机电池,2019年一季度正式投产。公司的TWS电池已获得多项国家专利,采用软壳与硬壳上下紧扣的设计,提高了电池的密封性,大幅度减少漏液的风险以及提高抗电磁干扰性能,相较于市场上的其他竞争对手产品安全性更高,适用性更强。

公司扣式电池的专利主要集中在结构设计上,已经申请了30多项专利。

目前赣峰锂业TWS耳机用扣式电池每日出货量可达10万-12万只,计划在2020年四季度将产能提升至20万-25万只/天。

客户方面,目前公司在JBL、漫步者等基础上新开发了国内知名手机厂商如OPPO、VIVO等客户。

紫建电子(VDL)

维都利集团(VDL)是业界领先的聚合物锂电池专业制造商,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重庆市开州区,集团目前有重庆市紫建电子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总部为紫建电子。

2019年紫建电子出货约3000万只,居行业前列,目前主要客户包括华为、OPPO、小米、漫步者、京东、网易等品牌。

去年12月12日,重庆证监局宣布,紫建电子已与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2020年争取在创业板上市。

欣旺达

受益于TWS蓝牙耳机需求增长,欣旺达消费电芯子公司锂威发展迅猛,目前东莞锂威已逐步进入华为、OPPO、VIVO等企业供应链,产能供不应求,随着东莞锂威新增产能释放,预计其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

国光电子

国光电子计划投入2.2亿元升级改造资金,专用于全新自动化产线。目前,国光电子日产能为20万只,产能充沛,去年11月正式投入自动化产线后,总产能预计将提升75%,日产能可达到35万。

国光电子弧形电池、圆盘电池、小圆柱电池、快充电池等核心产品态势良好,其中与国内外品牌客户合作研发的新型聚合物锂电池已正式投入应用,运用在头罩式耳机、TWS耳机、手环手表、电子烟和智能音箱等领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