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国际能源署署长:我们正迎来向清洁能源转型的历史性机遇

日期:2020-08-03    来源:财富中文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03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转型 清洁能源转型 能源转型

法蒂·比罗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平生罕见的经济刺激计划,为全球经济大规模地向清洁能源转型提供了良机。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蒂·比罗尔。图片来源:Simon Dawson/Bloomberg/Getty Images

早在疫情爆发之初,国际能源署署长法蒂·比罗尔就向各国政府发出了明确的信息——不要浪费这个机会。

随着世界各地相继“封城”、“封国”,并且陷入严重的金融危机,比罗尔的乐观似乎有些不合时宜。不过自从疫情爆发以来,比罗尔一直在和有关国家的部长和专家们进行沟通。他表示,各国为了推动经济复苏,都推出了平生罕见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为全球经济大规模地向清洁能源转型提供了良机。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虽然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很多人也是第一次见到他们居住的城市没有了污染。因此,他们也做好了迎接清洁能源的准备。

比罗尔本周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到了这种转型将会如何发生,以及为什么在气候变化领域行动迟缓的国家也会加入。他还谈到了各国未上市的能源企业的排放比问题,以及为什么如果各国政府不能降低煤炭的排放量,这一切努力都将宣告无效。

为简明起见,以下采访稿有删节。

今年三月,你曾经接受过我的同事的采访,当时全球疫情刚刚爆发。我想知道,过去几个月,随着全球疫情愈演愈烈,国际能源署的情况是怎样的?

今年三月份以来,国际能源署主要做了四件事。第一,我们认为,清洁能源应该成为经济复苏的核心议题,因为很多国家都在准备出台规模毕生罕见的经济刺激计划,涉及金额将达数万亿美元。这为清洁能源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鼓励清洁能源发展应该成为经济复苏的一部分。这也是我们发出的第一个倡议——我们很早就做出这个倡议。

其次,你要看看疫情对能源的影响。我们预计今年的能源需求将大幅下降。我们可以纵向比对一下,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相比,这次能源需求的下降幅度是金融危机期间的7倍,降幅是很大的。石油受到的影响最大,煤炭、天然气也受到了巨大影响。但可再生能源仍在增长,只是比疫情前的增幅小了很多。

我们预计,今年全球的能源投资将减少20%左右,也就是4000亿美元左右,这将对能源安全和清洁能源转型产生一定的影响。排放是国际能源署最关注的问题,今年的排放水平正在大幅下降,甚至足以抵消过去10年全球排放的增量。当然,我们应当确保排放量不会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而大幅反弹。

第三,我们做了一项退出战略。我们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制订了一个所谓“可持续复苏计划”。我们研究了所有的能源政策,并且重点关注那些能实现以下三个目标的政策——推动经济发展,创造就业,避免排放反弹。而且我们提出三项重要的政策性建议:一是加快提高能源效率,尤其是在建筑行业;二是强力推动太阳能和风能建设;三是推进电网的现代化、数字化。

我们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这三项政策得以在全球范围内推行,全球经济将增长一个百分点,另外全球将新增900万个就业岗位,同时还能避免排放反弹,使排放量进入结构性下降。

第四件事是我们最近刚刚做的。国际能源署最近邀请了世界各国部长,讨论如何共同加快清洁能源转型。令我感到惊喜的是,全球有40多位部长参加了讨论,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哥伦比亚、智利,以及所有欧洲国家和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南非等国的部长。大家都参与了进来。这40位部长代表了全球经济的80%,大家探讨了如何共同加快清洁能源转型。

在引领此次能源转型上,有没有哪些国家或地区在经济刺激或重建计划方面表现得较为突出?

有。就在本周二,欧洲提出了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刺激计划,不仅在规模庞大,而且重点强调了清洁能源技术。加拿大也在这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日本还决定逐步淘汰燃煤电厂,日本的部长在我们的清洁能源转型峰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我还专门问了中国的能源部长:“部长先生,中国的五年计划中的清洁能源计划是什么?”——因为中国的五年计划对每个人都至关重要。他表示,清洁能源计划将是它的核心。当然,对所有这些国家,我们都会保持密切关注。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世界各国的政府,甚至是那些并不把气候变化当作优先要务的政府,都参加了这次视频会议,来讨论清洁能源转型和推动可持续经济复苏的议题。

你觉得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的意思是,我们现在正处在重重危机之中。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以前并不把气候变化当成重要问题的国家,现在也加入了这个议题的讨论?

实际上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非常实际,即便一个政府不把气候变化当成优先要务,只要他们需要制定政策来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他们就仍然需要关注我刚刚提到的三个政策。抛开气候和环境问题不谈,也要创造就业。而打造能源效率本身就能促进大量就业。比如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等等,它们对就业来说都有重要意义。

第二,国际能源署已经在世界各地营造了这种势头。我认为,这次会议缺少了任何国家,都会影响到这个国家的社会和环境的公信力。所以我可以向你保证,所有国家都发表了强有力的声明,表明它们有强烈愿意在未来三年内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有没有哪些国家在这方面是明显滞后的?

我认为所有国家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当然,看到一些数据时,有些人还是提出了质疑。比如从今年前六个月的数据中,我发现亚洲的火电厂审批速度比2019年同期快了两倍,其中以中国为首,但也有一些其他国家在列。

在这次部长级会议上,我重点提到了煤炭问题。因为即便从现在开始,未来20年我们的一切商品都是以可持续性的方式生产的,只要全球现有的火电厂继续按照正常的经济寿命运行,那么全球也不可能达到它的气候目标。所以要想认真地实现全球的气候目标,像碳捕捉和碳储存等技术还是极为重要的。

在关于经济刺激计划的讨论中,除了关于投资新领域,有没有人谈到主动停止使用煤炭?

是的。比如我问了日本这个问题,因为日本是亚洲的主要煤炭技术供应国之一。日本能源大臣表示,他们正在改变煤炭方面的能源政策,并将逐步淘汰现有的低效燃煤电厂。

煤炭为什么这么重要?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两项工作。第一,未来几年,不管我们建造什么,它都应该是具有可持续性的。其次,我们必须“治理”现有的基础设施,不管是火电厂、钢铁、石化还是水泥产业。就算我们未来二三十年里生产的一切都是可持续的,也不足以实现我们的气候目标。我们已经锁定了一些需要“治理”的资产,它们要么应该提前退役,要么应该使用碳捕捉、碳储存和氢能源等技术。

我记得今年二月份你曾说过,在大型石油天然气公司中,只有1%的投资投向了清洁能源和清洁技术。自此以后,很多大型能源公司都表示,他们将致力于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在你看来,他们的所言和所行之间的差距是否正在缩小?

是的。不过正如我说过的那样,没有一家石油天然气公司会不受清洁能源转型的影响。因此,我们发现一些欧美国家的石油天然气公司正在朝着三个方向发展——电能、氢能,以及碳捕促和储存。现在他们是认真的,明年一月我们将再次关注这个问题,看看那时有关投资在他们的投资组合中占到了多大的比例。

跨国石油和天然气企业受到了很多舆论的关注和监督,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投资者、客户和热心人士的关注和监督是必要的。不过我们研究了2000多家上市公司,他们的排放量还不到全球排放量的25%。剩下的75%来自各国没有上市的企业,而他们正在逃避公共投资者以及其他方面的关注和监督。

所以我们不仅应该关注上市公司,还应该关注问题的主要症结所在。这两者我们都应该予以关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