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松下2022年交付无钴电池

日期:2020-08-04    来源:高工锂电  作者:魏文柱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04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无钴电池 宁德时代

松下表示将在未来五年内将向特斯拉提供的2170圆柱形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20%,并计划在2022年至2023年之间交付无钴电池

为了重拾大客户的信赖和提升竞争力,松下在电池技术方面做出了承诺。

外媒报道称,松下表示将在未来五年内将向特斯拉提供的2170圆柱形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20%,并计划在2022年至2023年之间交付无钴电池。

尽管松下未指明提升的是重量密度还是体积密度(或两者),但能量密度的提升将分几个步骤完成。最初是从2020年9月开始,松下将改造内华达州特斯拉超级工厂,采用新的生产技术将目前量产的2170电池能量密度提升约5%。

据了解,目前松下在北美工厂给特斯拉生产的2170电池采用NCA体系,钴含量已经降到5%以下。下一步将是2-3年内不再使用钴,进一步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

“松下已经将NCA阴极中的钴含量降低到5%以下,并计划分阶段改进电池,2-3年内将无钴电池商业化。”负责美国特斯拉电池业务的松下高管高本康明表示。

松下持续减少钴的使用,一方面是为了降低电池成本改善锂电池业务的盈利情况,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大客户特斯拉提出的无钴化要求,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目前,松下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已经遭遇了韩系电池企业LG化学和中国电池企业宁德时代的挤压,失去了特斯拉独家电池供应商的地位。

在中国市场上,LG化学已经成为了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主力电池供应商,上半年实现装机约2.51 GWh,位列国内乘用车装机电量排名第2。且下半年装机电量有望进一步提升,对松下在特斯拉的供应体系中产生极大冲击。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已经成为了特斯拉新的电池供应商,并将从下半年开始向其供应无钴的磷酸铁锂电池,对特斯拉降成本或将产生积极作用,也将对松下形成了一定的压力和挑战。

在此情况之下,加强与特斯拉的合作并降低制造成本,就成为了松下进一步发展其锂电池业务的重要举措。

今年6月,特斯拉与松下签署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定价协议,协议内容涉及松下在内华达州超级工厂生产和供应电芯。

该协议将在2023年之前锁定价格,同时规定了松下的产能,以及特斯拉在协议前两年的购买数量。

该协议表明特斯拉与松下在未来3-10年在电池合作方面依然紧密,松下愿意付出更多的努力争夺对特斯拉电池供应更大的市场份额。但当前松下的锂电池业务承压明显,总体仍处于亏损状态,这对松下而言是极大的挑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