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现代NEXO销量过万“启示录”

日期:2020-08-04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司小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04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汽车 氢能源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现代汽车NEXO销售突破10000辆,成为全球第二款销量过万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近日,现代汽车对外公开表示,以工厂出货为基础,截至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NEXO累计销量达10144辆。其中,现代汽车在韩国共销售7740辆,在海外共销售2404辆。

现代汽车首次推出氢燃料电池汽车是在2013年,名为Tuscon。但当时因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缺乏、汽车价格偏高等原因,仅卖出914辆。现在这一款NEXO,是现代汽车在2018年推出的第二代氢燃料电池汽车。与Tuscon销量惨烈不同的是,NEXO销量逆转。

2018年,现代汽车共计销出966辆NEXO;2019年,这一数字飙升至4987辆;2020年上半年,销量达3292辆。据现代汽车预计,该款车在8月份销量或将超过1万辆。

以下是现代汽车NEXO的车型简介:

该车燃料电池堆单体节数为440片,电压范围为255-450V,峰值输出功率为95kW。高压电池组输出功率为40kW,燃料电池系统的总输出功率为135kW(95kW+40kW)。

此外,现代摩比斯(HyundaiMobis)为NEXO提供了燃料电池组的核心部件膜电极,其中质子交换膜和气体扩散层分别由戈尔和SGL供货。

目前,NEXO每辆价格约为7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41万元左右),在韩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补贴下,市场价格为原价的一半左右。

价格优势及性能优势让NEXO快速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二款销量过万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第一款车是日本丰田Mirai,其在2014年12月开始正式对外销售,至今累计销量也已超过万辆。

丰田汽车与现代汽车先后推出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并均将销量推至万辆以上,这是否意味着,继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被看好并逐步普及以来,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也将迎来发展的新风口?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超过7500辆,同比增长约90%。

广州市政府7月30日正式发布《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根据规划,广州市到2022年,燃料电池乘用车载公务用车、出租车等领域示范应用达到百辆级规模;到2025年,燃料电池乘用车实现千辆级规模的商业化推广应用。

几近同时,广汽集团旗下首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AionLXFuelCell正式亮相。该车是一款基于广汽GEP2.0平台开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搭载的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超过68kW,最高效率达62.2%,加满氢气NEDC工况续航里程超过650km,且计划在今年内示范运行。

广州氢能规划与广汽的实际行动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氢燃料电池汽车更适用于商用车”的论调,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性。

不过,就目前国内形势而言,真正将赛道切入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还是少数中的少数。

一方面,助力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国补细则迟迟未落地,这客观上造成许多车企及燃料电池企业不敢放开拳脚谋发展。

另一方面,国内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要实现商业化仍存在几大拦路虎:一是核心零部件达不到要求;二是加氢站基配套不完善;三是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成本太高致使价格居高,消费者难以承受。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衣宝廉日前也表示,相对于市场上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要实现商业化至少还需要十年。他的理由是: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对加氢站的依赖比较强,我国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缺乏。

现代企业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销量虽然过万,但要看到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真正实现批量商业化,还有待实际观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