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造车新势力三分天下:小鹏再融资3亿美元

日期:2020-08-05    来源:汽车大事记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05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理想汽车 电动汽车 小鹏汽车

李想刚刚跑快了几步,小鹏就有点迫不及待了。

上周四,理想才在北京某理想汽车交付中心云敲钟,宣布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今天,小鹏突然又宣布获得3亿美元融资。这场新势力头部品牌的追逐,突然有种即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的既视感。

这次融资属于C++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卡塔尔主权基金(QIA)等也参与投资。

对此,阿里巴巴表示,“智能电动汽车是未来数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巴巴期待通过对小鹏汽车的投资,用其沉淀的数字化能力,助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升级。”看来美团-理想、阿里-小鹏、腾讯-蔚来这三者的联合阵营已经是明确坐实了。造车新势力这三分天下的势头,感觉是越来越有鼻子有眼了。

14天前,小鹏汽车才刚官宣完成C+轮近5亿美元融资,主要投资方为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

此外,据路透社旗下媒体IFR上周五消息,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小鹏汽车计划最早于8月中旬在美国上市,IPO规模至少为7亿美元。据多位接触到小鹏汽车项目的资方人士透露,“最快8月,最晚不迟于9月”。近日还有消息称,美国银行、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正在为小鹏的上市做准备。

对于此消息,小鹏汽车表示,“不予置评,一切以公告为准。”

早在6月初,就有来自多位资方人士的消息称,小鹏汽车接近向美股市场秘密提交IPO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金,整体上市计划预计在今年7月到9月,已经聘请摩根大通、高盛等投行,其中,摩根大通为主承销商。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曾担任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顾宏地在小鹏主要负责财务、融资、并购以及国际合作等业务,可以说是何小鹏为了小鹏汽车未来资金相关业务专门挖来的一张王牌,相信对小鹏的IPO计划也将会大有裨益。

疫情之下,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汽车行业可谓是一挫再挫,然而新能源汽车势力的资本热潮却是一波接着一波。

外有特斯拉市值一路飙升,超越丰田成为市值第一汽车企业;内有蔚来成功“续命”,理想、小鹏一轮接一轮融资,并且陆续赴美IPO;蔚来以及刚上市的理想,市值均已逼近140亿美元,颇有一股要翻起新能源巨浪的势头。

此外,其他为数不多成功进入交付阶段的造车新势力,如威马汽车、哪吒汽车近日也表达了上市的想法。

7月23日,哪吒汽车在成都车展期间宣布正式启动C轮融资,融资金额30亿元人民币,并计划于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7月24日,据路透社报道,威马汽车考虑最快今年在上海科创板IPO,目标是IPO估值超过43亿美元。

有人上了高楼,但更多的人栽进了深沟。

在头部“三兄弟”飞奔IPO的同时,博郡即将清算、王晓麟学贾跃亭“下周回国”、拜腾中国去停止营运,天际、奇点等一大批迟迟没有推出新车,在死亡边缘试探的比比皆是。

下图这个名单里,还能活蹦乱跳者十只手指数得完。显然,留给浑水摸鱼者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理想上市才刚刚过去四天,而未来的十五到三十天后,小鹏又要紧跟步伐赴美上市,冥冥中透露着一丝约定好的默契。

此前,在三人的合照中,何小鹏配文道:“三个苦逼,在忆苦思变……”看来两个月前这场意味深长的聚会,三位苦逼已经是互相交了底。往后,很可能会演变成一场穷追不舍的三人竞赛。

未来,造车新势力或许也会形成如豪华车势力那样三家独大的第一梯队,但是还能不能有第二梯队就不好说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