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恒驰六车齐发背后恒大挑战什么?

日期:2020-08-05    来源:车智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05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造车新势力 新能源汽车

北京时间8月3日,恒大汽车集团旗下品牌恒驰,在上海和广州双会场,同时发布了6款车型,命名简单易记——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和恒驰6。 这六款纯电动车型,从D级轿车的恒驰1,到 B级轿车的恒驰2,从C级SUV的恒驰3到A级SUV的恒驰5和A级跨界SUV的恒驰6,还有一款是大7座MPV恒驰4。 一次性发布6款车型覆盖A-D级,囊括轿车、SUV和MPV等主流车型,从车型的丰富程度而言,恒大汽车车型丰富程度是蔚来+理想+小鹏,仅次于特斯拉,特斯拉囊括了超跑、重卡、皮卡、轿车和SUV等,尚缺一款MPV。 恒大的打法,是造车新势力中前所未有的,也和传统的车企打法完全不一样。

有人认为恒大是在做市值管理,其实,港股上市的恒大汽车(恒大健康公告拟更名为恒大汽车),从6月份到现在,股价已经翻了五倍(截止发稿时止最新市值超过3000亿港币),这还需发布新车来做市值管理吗?仅仅这样认为,是小看了作为地产跨界造车代表的恒大,如果不是为了市值管理,那么恒大这样做的战略意图是什么?

01、车型全覆盖 “住+行”产业协同

在房地产市场取得成功的恒大,近年来一直在拓展业务边界。在恒大的官网介绍中,恒大集团是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世界500强企业集团。 新能源汽车为龙头,可见恒大汽车在恒大集团中的战略地位。实际上,就人类衣食住行四大基本需求而言,恒大的基础业务民生地产,解决的是人类住的问题,恒大的龙头业务恒大汽车解决的是人的出行问题。 行,是衣食住行的纽带,有了人的出行,才有一切的人类生产生活活动。更重要的是,作为“行”的汽车工业,正面临着百年来的变革机会,汽车从传统的燃油车转为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给了新玩家打破行业格局的机会。让更多的玩家可以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例如华为、恒大。 发展汽车行业,可以为恒大提供将民生地产的和文化旅游两大业务串联起来,提供恒大服务用户的能力。并且,有机会开拓新的商业模式。 例如:恒大楼盘+恒大汽车,可以在营销上玩出新的方式,在服务用户层面,则可以打造恒大业主用车的闭环,包括汽车的制造、销售、租赁、售后维保、二手车等服务,都可以由恒大来提供。另外,恒大汽车+恒大文化旅游,在提供品质租车旅游方面,也会产生化学反应。

车型的全覆盖,可以最大程度的服务用户。从车型目标用户群体来看: A级SUV的恒驰5和A级跨界SUV的恒驰6是满足单身用户或新婚用户的需求,这类用户可能会追求个性和低成本;B级轿车的恒驰2和C级SUV的恒驰3,则是满足一步到位或者是改善型用户的需求;大7座的MPV恒驰4,则可以兼顾业主的家用和商用,D级轿车的恒驰1,则更多是偏重商务用途。

例如,在恒大楼盘配置恒驰汽车客服中心和售后中心,从制造、到销售再到售后一条龙服务,覆盖用户用车的生命周期。再从智能网联方面入手,提供车主娱乐服务等,这个商业模式则是更大的闭环。 一旦走通,其商业价值是巨大的。这样的商业模式,是多少车企梦寐以求的商业模式呢?这些商业模式的前提,就是恒大汽车能拿出价格、质量和设计等方面,均具备竞争力的产品。

02、车型越多 挑战越大

对于恒大而言,一下子推出六款车型,挑战实在是太大了。 蔚来目前在售的车型是ES8+ES6,马上要量产EC6,EC6可以认为是ES6的掀背版,目前还在推进一款轿车的量产;理想在售车型只有理想ONE一款;小鹏在售车型是G3和P7。 特斯拉的车型要丰富很多,毕竟是一家成立时间超过15年的车企,包括跑车的Roadster 2,轿车的Model S和Model 3,SUV的Model X和Model Y,还有重卡的Semi,皮卡的CyberTruck,累计是7款车。 恒大一下子推六款车,单挑了蔚来+理想+小鹏。根据车智君的信息消息,恒大现在确实是在全力推进多车型的研发,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并且在中国、德国等地均有大量的研发人员。 同时推进多款车型的研发,即便是对成熟车企,都是极大的挑战,对于恒大这样的跨界玩家,其挑战只会更大。即便是采用平台化的设计,其工作量也是惊人的。

目前,恒大发布的六款新车,其造型设计便是由与恒大合作的造型设计大师Anders warming、Michael Robinson 和丸山公顾分别操刀设计完成,这对于是否具备家族外观是一大挑战,毕竟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审美。 除了研发层面的问题,在量产层面,同样会是挑战重重。 在量产方面,根据此前的信息显示,恒大位于上海和广州的生产基地,将于2020年下半年竣工,并且在2021年投产,为恒驰汽车的量产提供保障。按照恒大汽车的规划,恒驰1可能是率先亮相和量产的,这可能也是走类似特斯拉的从高端到普及型车型的路线。 车型越多,在零部件的通用性会有优势,也就是在成本控制层面会有优势,汽车作为规模性行业,产量决定了供应链的议价能力。但是,同时推进量产的难度,则在与产线的生产节奏和质量控制。 纯电动车型的复杂程度比传统燃油车的复杂程度要低一些,这对于多车型共线生产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的信息。目前,恒大没有公布恒驰1-6共计六款车型的详细量产计划,让我们共同期待恒大在挑战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任务的表现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