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上汽红岩氢燃料电池重卡年底投入示范运营

日期:2020-08-05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唐川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05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汽集团 氢燃料电池 氢能源汽车

近日,上汽集团与中国宝武在上海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框架签署现场,一辆由上汽红岩公司推出的红岩氢燃料电池重卡深受关注,消息称该车将在今年年底示范运营。

上汽红岩全称是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由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与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重型汽车生产企业。其依托上汽集团和IVECO先进重卡技术,正在全面布局氢燃料电池重卡市场。

相比传统燃油动力车,氢燃料电池重卡具有能量利用率高、环境友好等优势,即便和纯电动车比较,其超长续航、燃料加注快、环境适应性强的优点也十分突出,更重要的是,作为一种可再生清洁能源,氢气的来源十分广泛。诸多优势下,目前涉足国内外氢燃料电池重卡的企业越来越多,竞争也越发明显。

此次上汽借与中国宝武合作之机推出上汽红岩氢燃料电池重卡,对该车型在众多氢燃料电池重卡中脱颖而出大有裨益。据悉,中国宝武拥有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的能力,同时有非常广泛的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这将为上汽红岩氢燃料电池重卡提供强大的后盾支持。

目前,氢燃料电池重卡凭借明显优势正在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主战场。记者下面对国内外重量级氢燃料电池重卡企业做一个大概盘点:

东风

东风汽车集团氢燃料电池车布局较早,其拥有强大的终端推广销售网络将助力在氢燃料电池重卡夺得先发优势。2019年,东风汽车旗下氢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EQ4180GTZFCEV正式列入工信部第33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产品公示。2020年,东风汽车与新源动力、洺源科技深度合作,成功研发出新款东风氢燃料电池重卡,准拖挂车总质量35吨,续航里程大于450公里。

江铃

2019年12月,在潞宝集团的氢电油气综合能源站投运仪式上,江铃重汽的氢燃料电池重卡隆重登场。潞宝集团董事长韩长安表示,潞宝精细化工园有500多辆重卡在执行运输任务,未来这些重卡将会替换成氢燃料电池重卡。

2020年3月,江铃重汽向上海智迪成功交付首批10台江铃威龙氢燃料电池重卡,这是国内第一款成功交付客户的氢燃料电池重卡。该批率先投入示范运营的氢燃料电池重卡,开启了中国燃料电池重卡的新时代。

中国重汽

2017年5月,中国重汽完成首辆样车的装配,并成功通过充气发电全负荷运行测试。7月底,由中国重汽设计制造的氢燃料港口牵引车在济南首次向公众亮相。2019年12月,和中国重汽同属于一个集团的潍柴宣布首台国产200吨以上氢燃料-锂电池混合能源矿用卡车自卸车成功下线。

大运

作为由山西到成都发展壮大的大运汽车,近年来在行业表现突出。2019年10月,大运氢燃料电池重卡车型上榜工信部第325批公告。大运燃料电池牵引车的燃料电池来自氢雄云鼎,续航里程为400公里。

陕汽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是我国西北地区大型重型汽车制造企业,下辖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汽车实业有限公司、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等100余家参控股子公司。陕汽重卡推出了搭载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旗舰氢燃料电池重卡X5000。陕汽目前已经在专用车、轻卡、重卡领域均进行了氢燃料电池产品的布局,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品线。

飞驰汽车

飞驰汽车为美锦能源控股子公司,飞驰汽车目前主要产品为氢燃料电池客车,2020年1月,佛山飞驰成功研发制造首款氢燃料电池牵引车,该款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全长7.4米,总质量25000kg,满载达49吨,续航里程高达400km。

在国际社会,丰田、尼古拉、现代、戴姆勒联合沃尔沃均在氢燃料电池重卡车型展开投入研发。

其中2019年4月22日,丰田与kenworth合作推出新款氢燃料电池重卡,搭载了丰田的氢燃料电池动力总成,加氢一次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约300英里(约480公里);Nikola公司是全球首个IPO的氢燃料整车制造企业,目前拥有1.5万辆左右氢燃料电池重卡订单,合同价值102亿元;今年4月21日,沃尔沃集团和戴姆勒卡车公司联合宣布将合作成立合资企业,用于重型卡车的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和生产,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