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电动车下乡 政策供给要跟上

日期:2020-08-05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赵建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05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充电桩

历经12个月的“跌跌不休”,在市场与疫情影响下连连受挫的新能源汽车,迎来新机遇。7月中旬工信部等三部门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工信部统计显示,至今已有20多家车企的40多款电动汽车参加此次下乡活动。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世界一半左右,但在我国农村地区,居民用车电动化率不足1%,仅为城镇居民的1/3,巨大的消费需求尚未释放。

即使开启了“下乡模式”,新能源汽车是否能畅行无阻呢?“感觉车还不错,但优惠幅度太小。”面对现场5万~10万元的电动汽车,湖南长沙一位农村消费者道出了实情。记者了解到,此次下乡没有中央财政补贴。“除了一纸通知外,基本没有相关配套扶持政策。”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如是说。

■财政补贴不能缺位 下乡推广体系待完善

据了解,参与下乡活动的电动汽车中,如比亚迪e1、长城欧拉黑猫、北汽新能源EC3、江淮iEV6E、哪吒N01“青春版”等,厂家的优惠幅度平均在2000元~5000元。有鉴于此,农村居民消费者感觉价格仍不能满足心理价位。今年以来,因为疫情影响,农村居民收入有所降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消费。国家统计局新近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9元,实际下降1%。于是,寻求质优价廉更实惠的电动汽车,成了下乡活动面临的首要现实问题。

“没有政府补贴,电动汽车下乡难以为继。”多家车企相关负责人都有同感。“在农村市场,车企不仅要用有竞争力的的电动汽车产品,逐步替代以往低价、低质和缺乏安全保障的‘老头乐’等低速电动车,还要根据我国农村的实际情况,专门设计开发适合农村市场的产品。”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日前举行的汽车市场与消费论坛上表示,经济型电动汽车将成为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未来新的增长点,有望形成千万辆级的电动汽车市场。

在海南沪能新能源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毕春英等企业负责人看来,从技术角度来说,开发设计适应农村市场的新产品并不难,难的是进入工信部产品目录。

对此,王秉刚表示,出现上述种种问题,都是因为电动汽车下乡缺乏一个成体系的配套政策。一方面,对于哪些车型合适、如何定价、用什么办法鼓励农村居民购买、基础设施如何完善等问题,需要有一系列推动政策;另一方面,在三四线城市,地方政府如何因地制宜制定和落实政策,也要有所考虑。如柳州市推广电动汽车下乡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说明地方政策支持的重要性。

■产品开发可开绿灯 中央地方明确分工

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持续开展,完善政策体系的呼声日渐高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建议进一步完善政策引导,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朱华荣认为,启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既能让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成果惠及农村居民,又能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处长马春生坦言,新能源汽车下乡应从两个层面下功夫:一是主管部门层面,首先要从加强监管和促进产业发展角度着力,守住安全底线,强化安全监管,保障下乡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质量;同时要完善支持、配套回收利用产业链体系;二是地方层面,要出台支持政策,既要支持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商业模式的探索,也要出台一些使用环节的支持政策,包括运营、使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零部件补贴等,营造电动汽车在中小城市和农村推广的有利条件。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仅仅地方出台补贴政策,容易形成地方保护。最佳方案是中央财政提供补贴,不强制要求地方政府配套扶持,但要以鼓励企业参与下乡活动为主宗旨。同时,对消费端的补贴,要坚持长期化,避免对产业链产生“忽高忽低”的影响,不利于企业开发有针对性的产品。

至于企业提出的开发产品与难进目录等问题,陈清泰建议,企业可以先“进门”。“对某些目录上还没有的创新产品,政府主管部门应在一定范围内保持一定的容忍度,让企业放开手脚去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并允许在一定范围内试产试销,待条件成熟时通过必要的程序再上目录。”

王秉刚也认为,应该尽快出台下乡活动的补贴政策。新能源汽车补贴在过去几年中主要惠及城市,农村地区没有享受到。而且农村居民消费能力比城市低,更需要财政补贴的支持。

如今,在一些地方政府发布的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中,已经把提振农村市场汽车消费作为重点给予财政补贴支持。广东省发布的《关于促进农村消费的若干措施》中,鼓励整车企业对农村居民让利,在此基础上,省级财政对新购买新能源车的在使用环节给予补贴。在《2020年四川省支持开展汽车下乡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中,农村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近一年内全国最优惠价格基础上再给予农村消费者每辆1000元的让利。“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协同发力,才能更好地在中小城市和农村推广电动汽车。”马春生表示。

■以做大农村市场为导向 制定技术标准迫在眉睫

当前,中国正处于城镇化进程之中,6亿农村居民、404万公里农村道路为新能源汽车下乡打下了消费基础。

业内认为,要开拓这一巨大的蓝海市场,需要综合发力,政策支持与产品技术标准均不可或缺。“相关技术标准要跟上,制定标准刻不容缓。”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指出,电动汽车产品技术标准不仅应包括相关尺寸、速度、续驶里程等主要技术指标,而且应包括电动汽车用的喇叭、音响等零部件的标准。“制定技术标准可以在政府指导下,由社会团体牵头,整合行业的资源来制定。眼下时间紧迫,随着下乡活动的陆续开展,标准的制定已是刻不容缓。”

王秉刚从电动汽车的设计指标规范方面提出,即使是设计针对农村市场的电动汽车产品,在动力性方面也不要局限低于时速100公里,还要考虑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情况。同时,很多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还有很多山路,所以相关性能指标要能胜任特定路况。在产品设计上,要争取做到安全、可靠、耐用,少维修或争取免维修。在充电设施方面,技术标准要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降低消费者使用成本。此外,设计适用于农村市场的电动汽车要考虑配备输出接口,让车辆可以做移动电源,供农业机械及电动工具使用,这在农村更有实用价值。事实上,技术标准也是政策的有机组成部分。“大部分都是朝着做大市场规模方向去开发产品,政策制定也应该以此为中心。”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伟利告诉记者。

工信部方面近日也表示,将从顶层设计、推广应用、支持研发、充电设施等方面完善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体系,加快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出台《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等,支持和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开拓包括农村在内的广阔市场。

业内对于农村电动汽车市场有着更高的期待。“要尊重电动汽车市场发展规律,重视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政策供给。”付于武提出,农村电动汽车市场需求旺盛,产业链也趋于成熟,如果政策支持引导得当,电动汽车在农村市场大有作为,这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新增长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