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杨诚笑:投资仍应沿着动力锂电池继续寻找机会

日期:2020-08-06    来源:电池百人会-电池网  作者:肖何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06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锂电池 动力电池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大周期组总监杨诚笑指出,受新能源汽车单车带电量增长、欧洲补贴刺激等因素影响,投资仍然应沿着动力锂电池继续寻找机会。

8月5日,2019年中国锂电市场规模在111.07Gwh,同比上涨7.6%(2018年为7.85GWH),增速较2018年的32.6%有所放缓,其主要增长仍然来自动力锂电池,动力锂电池产量超过全部锂电池产量的60%,达到71.04Gwh,同比增长9.12%。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大周期组总监杨诚笑

“目前动力电池领域仍是大家关注的焦点。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锂电需求达到62.70GWH(增加6.33GWH),同比增长11.22%。”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大周期组总监杨诚笑分析称,国内新能源车市场虽然受补贴退坡影响,销量同比下滑4%。但因为补贴品种的小里程车退出市场,单车带电量持续增长,带来新能源汽车用电池需求的增长。

杨诚笑认为,2020年新车型带电量有望进一步增大。2019年单车平均带电量为50.5KWH,较2018年44.3Kwh同比提升14%,而2020年的新款新能源汽车的带电量超过70KWH。此外,新能源车对增加续航里程的需求仍然旺盛,后续单车带电量持续增长趋势不变。

8月4日-7日,由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电池百人会、长兴县人民政府主办,长兴县商务局、长兴县新能源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画溪街道)承办,中俄新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新能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支持的电池百人会企业家“问道”长兴暨后疫情时代·2020中国电池新能源产业链生态健康发展企业家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举行。

5日,杨诚笑在论坛上做了题为《锂电池细分应用市场与投资——迎接动力电池的变革时代》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变革中动力电池的投资机会等,电池网摘选了其部分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据杨诚笑介绍,目前欧洲重回新能源补贴之路。英、德、法三国均提高新能源车补贴标准,单车补贴金额均有所上调,其中英国和德国的补贴额折合人民币都达到7万元以上,接近我国2016年的补贴标准。在疫情结束后,欧洲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增长的新引擎。

杨诚笑指出,受新能源汽车单车带电量增长、欧洲补贴刺激等因素影响,投资仍然应沿着动力锂电池继续寻找机会。

相比传统的电池应用,动力电池受制于有限的重量和空间,需要承担剧烈变化的输出要求,对于电池性能的追求远高于其他应用。新技术、新产品出现后,是否能替代老技术、老产品,除了本身的性能/成本优势以外,还需考虑这部分优势能否抵消需要付出的协同成本,在下游对新技术/新产品的优势足够认可时,会打破原有的路径依赖。杨诚笑表示,锂电池也存在路径依赖。例如,为了适应圆柱体结构,到目前为止卷绕仍然是大部分锂电池的生产工艺。锂电池过去的大部分设备配套也都是为卷绕式设计的,经过很多年的改进,生产效率高于叠片式。但在动力电池占比超过50%的情况下,打破路径依赖成为顺理成章。CTP打破依赖让大尺寸叠片成为可能,CTP的出现意味着整个产业链认可动力电池的重要性,愿意单纯为动力电池付出协同成本。

在杨诚笑看来,CTP电池有众多的优势,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CTP可以装入大尺寸叠片的“刀片”电池。更为重要的是,普遍被认为锂离子电池未来的固态电池,只能采用叠片的方式进行生产。

此外,杨诚笑还表示,正极材料领域,高镍化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负极材料领域,硅碳负极可能会加速应用,连带着预锂化的推进;固态电池、铝塑膜和叠片机等值得注意的投资方向仍很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