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安徽:动力蓄电池回收企业“吃不饱”

日期:2020-08-06    来源:安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06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蓄电池 江淮汽车

随着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居民也越来越多。2018年,安徽省被列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多家媒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两年来,试点企业回收动力蓄电池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难题。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两三年,随着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进入报废高峰期,这一情况将有所缓解。

试点企业回收动力蓄电池遇难题

安徽省被列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后,确定了首批12家企业参与试点工作。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这些试点企业动力蓄电池的回收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难题。

“2018 年,我们回收了5 台新能源汽车,其中只有2 台有电池包;2019 年回收了13 台,公交车占了11 台。”一家试点企业的项目负责人刘先生说,作为主要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拆解工作的试点企业,他们急需提高回收动力蓄电池的数量。“除了与一些业务单位进行合作之外,我们也在通过互联网拓宽回收渠道。”

作为动力蓄电池的生产企业,合肥一家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的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状况要好一些,他们通过与整车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借助4S 店服务平台,实现动力蓄电池的有序回收。不过,该企业试点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仍有大量废旧动力蓄电池流入其他回收渠道,比如各类网络科技公司、甚至是一些“小作坊”,回收难点依然存在。

电池全生命周期未来将可“跟踪”

针对试点企业遇到的回收难题,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相关负责人朱珉表示,由于目前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尚未到电池退役高峰期,可回收利用的电池数量确实不大。

“2018年以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进入规模化退役阶段,具体到安徽省来看,动力蓄电池的报废潮、退役潮可能会在未来两三年内出现。”朱珉介绍说,截至今年6 月30日,安徽省已经建设回收服务网点382个,2018年电池退役5133公斤。“以现有的回收体系为基础,加之安徽省新能源汽车未来陆续进入动力蓄电池报废期,回收数量将会有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为保证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全过程监管,安徽省也在通过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对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溯源信息进行上传。截至2020 年6 月30 日,全省上传平台新能源汽车359892 辆,其中,江淮汽车上传率达99.99%。“下一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将牵头对动力蓄电池的销售环节、回收环节、退役环节、利用环节逐步完善,并对电池全生命周期进行跟踪。”朱珉说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