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酒钢煤基氢冶金中试进展顺利

日期:2020-08-06    来源:海鑫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06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酒钢集团 氢气利用 氢冶金

近日,酒钢煤基氢冶金中试基地热负荷试车及部分中试试验正在顺利进行,试验结果喜人。

据中试基地建设项目执行经理雷鹏飞介绍,酒钢煤基氢冶金中试基地分别在5月5日、6月10日进行了第一次、第二次试车工作,均以高炉瓦斯灰为原料。在第二次长达9天的试车过程中,该项目成功收取氧化锌粉4吨以上,其中氧化锌含量为45%,脱锌率达到95%以上;铟含量为0.2%~0.28%。第一批金属化块料产物的全铁量为57.2%、金属化率达86%以上,超过了金属化率大于85%、氧化锌粉氧化锌含量大于40%的项目功能考核目标。在此次试车过程中,环境在线监测系统显示,粉尘排放量为2毫克/立方米左右,远低于1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指标限值,达到超低排放水平。项目团队分别以酒钢自产冶金焦丁和褐煤为还原剂,进行了碳冶金和氢冶金的对比试验,两种工艺的金属化率分别为40%左右和85%以上,体现出氢冶金技术的巨大优势。此外,还原气氛下的冶金热造块技术、自热平衡技术和回转窑防结圈技术也得到了充分验证。

酒钢氢冶金研究院院长王明华介绍,不论焙烧何种物料,“结圈”都是回转窑焙烧工艺中影响生产顺行的一大难题。7月中旬,王明华团队在第一次浅度氢冶金磁化焙烧中试试验中,采用独创的“回转窑弥散式燃烧”技术,在回转窑内以“无焰燃烧”方式对铁矿石进行焙烧,局部高温现象得到有效控制,部分焙烧矿在回转窑内部出现局部“挂壁”现象,在回转窑转动过程中自行脱落,未出现传统意义上的“结圈”现象,有效解决了这一世界性难题。

王明华说,这次试验采用镜铁山0~15毫米粉矿全粒级入窑无差别焙烧,仅采用1.5%的褐煤还原剂配比,原料从投料到成品产出整体用时控制在1小时以内,供料负荷达到100%,突显了浅度氢冶金磁化焙烧“全粒级入窑、低温焙烧、运行时间短、大幅提升产能”的技术优势。试验证明,浅度氢冶金磁化焙烧技术为镜铁矿、赤铁矿、褐菱铁矿、鲕状矿、羚羊石矿等国内难选红矿的充分利用提供了“酒钢方案”。

酒钢氢冶金研究院运营经理蔡斌表示,酒钢还将进行以自产及外购原矿、自产及外购精矿、钒钛磁铁矿、不锈钢除尘灰等为原料的多次氢冶金技术工业试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