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这家公司凭啥勇夺1.7亿氢能公交订单?

日期:2020-08-06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刘义成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06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福田 氢能源商用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近日,河北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张家口2020年购置公交车项目中标公告。北汽福田以总价1.698亿元的竞标价斩获6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订单,平均283万元每辆。

事实上,参与这次竞标的企业除了北汽福田,还有郑州宇通和上海申龙,其中后两家车企竞标价分别为1.71亿元和1.674亿元。但最终,这60辆8.9-10.5米高寒区氢燃料电池客车(一人一座版)订单被北汽福田所斩获。

一直以来,北汽福田都是张家口氢能公交项目的常客,也是该项目最主要的受益者之一。

梳理过往张家口氢能公交项目招标发现,北汽福田在3年时间里一共斩获了169辆氢能公交订单,总价4.5346亿元。其中,2018年49辆,2019年60辆,2020年是刚刚斩获的60辆。

公开资料显示,北汽福田是中国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也是国内最早进行氢燃料技术研发、生产并实现商业化运营的企业之一。

北汽福田在北京、河北、山东、湖南、广东五大区域布局21个工厂,现有整车产能70.05万辆/年,发动机产能59.5万台/年;在全球各地设有KD工厂,覆盖全球110个营销市场和服务网络,年生产能力约10万辆,已覆盖6大区域、25个国家/地区。

在北汽福田的构架中,全资子公司欧辉客车主打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公司投入数十亿元布局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基地,逐渐形成了涵盖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制造、燃料供给等各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欧辉客车的“氢”旅探索可以追溯到2006年,彼时,公司与清华大学、亿华通联合承接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项目。

2008年,欧辉客车成功研发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并服务北京奥运会;2014年,生产出第二代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接着研发出第三代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并在2016年以百台订单斩获全球范围最大规模商业化燃料电池客车订单;在2018年,49辆第四代10.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交付张家口。

记者了解到,北汽福田这次斩获60辆氢能公交背后,亿华通是该批车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主力供应商。

事实上,北汽福田与亿华通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深耕多年,共同完成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合作车型覆盖城间客车、城市客车、物流车等全系列,目前已在北京、张家口等多地陆续实现商业化运营。

“2021年-2025年实现整车及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千台以上应用,并攻关高寒高海拔应用技术,服务北京冬奥会示范运营。”欧辉客车燃料电池系统首席研发工程师王超曾公开表示,作为北汽福田在氢能汽车市场的先锋军,未来将持续发力该领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