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2020年上半年市场业绩不佳 内忧外患下自主“三电”企业城门失守?

日期:2020-08-06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赵玲玲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06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锂电池 新能源汽车

据悉,国轩高科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050万~3950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约3.5亿元,同比下降88.76%~91.32%。鉴于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叠加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不振,虽有大众汽车入股的强力支持,但国轩高科的利润下滑,还是让外界为配套自主零部件供应商的发展“捏一把汗”。

■多家自主“三电”企业业绩不佳

两个月前,不少A股股民还沉浸在大众汽车入股带来的国轩高科股价上涨喜悦中。然而,仅一个月有余,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或同比大跌九成的消息,又让他们唏嘘不已。国轩高科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市场销售不及预期,动力电池需求下降;下游客户生产经营恢复较慢,公司生产订单、产品出货量有一定幅度下滑;同时,国内动力电池厂家新建产能逐步释放,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竞争日趋激烈,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明显下滑。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就开始表现疲软,在加上今年上半年疫情暴发,对行业发展造成一定冲击。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受此直接影响,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应声下跌。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统计,2020年上半年,三元锂电池装车量累计12615MWh,占总装车量72.2%,同比累计下降40.9%;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4743.2MWh,占总装车量27.1%,同比累计下降39.6%。

市场整体疲软导致不少自主动力电池供应商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6家企业同比增速为负。其中,比亚迪2020上半年动力电池装车量同比降幅最大,较去年同期下降66%。

不只是动力电池企业,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企业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方正电机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20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00万~-2500万元,同比下滑360.02%~391.22%。预告显示,方正电机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2020年一季度,疫情及宏观经济下行对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需求冲击较大,该公司包括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在内的汽车零部件相关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滑。江特电机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盈利260万~36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5.11%~96.47%。

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吴楚骁对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出行市场不景气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幅度较大,因此导致零部件企业业绩不佳。现阶段,零部件供应商的市场表现与其配套的车型销量高度相关,比如,特斯拉车型热卖,带动LG化学动力电池装车量超越比亚迪成为行业第二。宁德时代的配套车企,比如蔚来、理想、小鹏等市场表现较好,因此其动力电池装车量同比降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市场占有率小幅提升至49%,龙头地位较为稳定。比亚迪以自产自销为主,受旗下整车销量下滑影响,市场占有率同比大幅下滑至14.2%。此外,其他动力电池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也进一步缩减,后续表现如何将取决于新配套车型的销量情况。“除受整体市场影响外,不少整车企业,如比亚迪、特斯拉、蔚来、大众等开始大量采用自有产品配套,进一步影响了第三方电机、电控零部件供应商的市场表现。”他说。

■自主供应商市场份额呈下滑之势

据吴楚骁介绍,外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进入中国市场,主要是由其配套的合资或外资车企在华加大相关市场布局所带动,目前对自主零部件企业的冲击并不大,它们所受影响主要还源于配套的自主品牌整车销量不佳。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在外资、合资车企等的不断渗透下,自主品牌专享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局面一去不复返,依赖于国内市场成长起来的核心零部件企业也面临更严峻的生存考验。

“电动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中,电机、电控及减速器领域,外资企业仍然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如博格华纳、GKN、舍弗勒在减速器领域,联合汽车电子(UAES)和日本电产在驱动电机领域,法雷奥西门子在电控领域,尤其是随着多合一电驱动系统的出现,外资企业的优势更加明显。”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总监吴辉告诉记者,在动力电池领域,得益于之前的发展,自主零部件供应商的市场占比较高,但随着市场的发展,外资企业开始加强攻势,不少自主动力电池供应商的份额逐步降低。

今年以来,LG化学、松下正在加速向国内动力电池市场渗透。特斯拉正式在中国投产,带动了LG化学和松下动力电池装车量迅速攀升。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今年上半年,LG化学动力电池在华装车量为2.51GWh,跃居行业第二;松下动力电池在华装车量362.36MWh,挤进榜单前十,居第6位。这两家外资供应商的市场占比分别为14.34%、2.07%,较去年同期提升14.33%和1.71%。与之对应的则是部分自主动力电池供应商装车量、排名位次的下滑。

当前,所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都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和市场整体需求下滑的外部环境,而如果本身产品技术水平和性能品质缺乏竞争力、成本控制能力较差,或者前期大规模投资导致产能利用率低、折旧摊销费用明显增加,供应商的境遇就更糟糕了。

“虽然不少企业业绩不佳,但我们仍然可以发现行业内一些零部件供应商的表现可圈可点,这足以说明目前正是市场的‘洗牌期’。”吴辉说。

新能源汽车行业独立研究者曹广平表示,在补贴退坡、疫情冲击、市场重整这三大因素的影响下,一些自主核心零部件供应商随之暴露出自身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它们共同作用造成了这些企业今年上半年业绩堪忧。“一是关键技术缺失,新能源汽车前期销量较为乐观,掩盖了‘三电’关键技术的缺失问题,涉及器件、芯片、材料、工艺、设备以及基础性研究、前瞻性研究等多个方面;二是系统集成能力不足,新能源汽车技术飞速发展,过去企业可以拿来标榜自己的先进技术很可能过时了。比如,电驱动领域已出现三合一及几合一产品,不限于简单的物理集成,而是向深度地功能集成、性能集成发展;再比如,动力电池领域出现了不少非电新型成组技术及新型电芯技术。”他向记者介绍道。

■做好市场格局重塑的准备

“随着头部自主品牌和合资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发力,相关零部件行业的格局将发生显著变化。”吴楚骁认为,未来的市场格局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及配套车型的销量表现,一是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结构性变化。在动力电池领域,头部企业在产品性能和成本控制方面有优势,话语权较强,配套的车型通常销量较大,而弱势企业的客户及配套市场以小型车企和非主力车型为主,因此前者的市场份额还将持续提升。由于“三电”系统在整车中的成本占比较高,且对整车竞争力影响较大,头部新能源车企从产品性能、成本控制、供应链稳定性等因素出发,为避免上游供应链出现垄断现象,将逐步加大对这些零部件的控制能力。因此,随着新能源汽车头部车企销量增加,其自有零部件业务或高度绑定的供应商市场份额将有明显提升。

在曹广平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将出现五大变化,一是过度依赖国家政策的零部件企业或产品业务退出;二是面向三四线城市市场的零部件份额增加;三是进行合资合作的零部件企业增加;四是综合实力强的供应商发展壮大;五是零部件行业竞争更加惨烈。

“此前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外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并未在中国市场真正施展拳脚,但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它们将利用品牌、技术、产品等方面的优势,抢占一部分自主供应商的份额。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向市场驱动转化,核心零部件产业也重新‘洗牌’,未来一段时间肯定会有更多企业被淘汰出局,整个市场竞争格局在经过‘大浪淘沙’后会逐渐趋于稳定。”吴辉说。

“未来,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市场格局将逐步与较为成熟的发动机和变速器行业看齐,出现少量以第三方订单为主的技术领先型独立供应商及与多家头部车企高度绑定的零部件企业多头林立的局面。在动力电池领域,由于宁德时代的技术和规模优势较为明显,其市场领先地位将保持一段时间,但有能力的车企不会坐视其长期占有高额利润环节,将逐步培育备选供应商;而在电机、电控领域,由于零部件企业的技术优势不明显,多头林立的局面已初步显现。”吴楚骁认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