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断电怎么办?广东广州光伏储能电站有后招!

日期:2020-08-06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06
1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储能配电房 光伏发电 光储一体

8月4日,记者从广州市供电局获悉,广州首座光伏储能电房近日在白云区钟落潭镇完成智能模块接入,宣告整体投产。它不仅可以实现自身设备供电的“自给自足”,在阴雨天等弱光天气条件下稳定发电,余电还可以反供上网,而且,还能有效地提升区域的供电可靠性,突发情况导致断电时,光伏储能系统持续供电22个小时,为后续的故障研判、抢修复电争取时间。

创新采用发电玻璃

进入白云区钟落潭镇五龙岗村,没多久就可以看到一个漂亮的“水晶盒子”。这正是广州白云供电局刚刚投产的光伏储能配电房。该配电房创新性采用发电玻璃安装于顶面及外墙四周,通过吸收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能满足光伏配电房自身设备日常用电负荷需要。多样化的外墙样式,促进电房与周围环境的高度融合。

据白云供电局配网项目经理曾鸣介绍,五龙岗光照时间长,场地空旷,为光伏储能配电房试点创造了条件。发电玻璃内部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主要使用了CdTe(碲化镉)。这种材料的3个突出特点都适合应用在配电房上:首先是碲化镉与太阳光谱非常匹配,最适合于光电能量转换,发电稳定,弱光发电性好,阴天、雨天也可发电;其次是抗局部遮挡能力强,不会形成热斑,抗污性好,不用经常清洗,节省维护成本;第三是结构简单,仅由2片玻璃夹发电层和胶膜构成,安装角度也很灵活。

同时,这个光伏储能配电房还是智能电房。它增加了设备状态监测、电气保护测控、视频监控、环境监测和安防监控五大功能配置,实现设备的感知、互联、边缘计算优化和预测。

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

光伏配电房的储能系统,利用光伏发电资源补充电房用电,提高变压器供给效率;而且光储一体,为后备电源提供用电,提升了区域内的供电可靠性。

曾鸣称,传统的电房,电房内部的基础用电如照明、空调都是由市电供应,当线路故障或检修时,后备电源只能提供4小时,难以满足检修的时长需求。

光伏配电房利用蓄电池将发电电能存储起来,当没有电源时,储能系统能提供电房最大负荷供电22小时,包括夜间最长16小时和后备6小时,断电时提供的最大负荷比原来提升了5倍。

“这种配电房特别适合白云区的实际情况。白云区是广州城中村最密集的行政区,高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导致电网建设投资居高不下。每年夏天电力设备负荷最高峰之前,我们都会开展度夏工程项目的建设。”曾鸣说,尽管如此,在高温天气的用电需求下,还是有部分台区设备出现重过载。光伏配电房为我们带来了一个绿色、环保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当市电故障停电时,光伏配电房通过智能模块能自动切换至备用电源,提供22小时后备电源,供基础用电及智能模块使用,保障故障或检修时人员的工作安全。当市电恢复供电后,智能监控系统自动操控并网开关合闸,恢复光伏并网运行。

据了解,广州供电局正全面应用智能配电标准设计V3.0,按照“建设投产、调试验收、有效应用三同步,投产一项见效一项”原则,推进实现配电设备状态、环境、负荷监测和视频监控等。

来源:金羊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