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2020年上半年特斯拉全球销量夺冠 但在欧洲却输给雷诺

日期:2020-08-10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钱童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0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企业

8月4日有报告披露,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全球总共销售电动车17.9万辆,超过了汽车巨头雷诺-日产、大众和比亚迪电动车销量的总和。后者上半年的销量分别为65521辆、64542辆和46554辆。

其他大型汽车厂商被全球电动车世界的“头号玩家”特斯拉远远甩在身后,其今年上半年的汽车销量创下近18万辆的新高,稳居全球电动车销量冠军宝座,这一销售数据表明,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的主导地位正变得更加稳固。

目前美国和中国是特斯拉最大的市场,但特斯拉要争夺欧洲的市场份额仍然面临巨大挑战。今年上半年欧洲的电动车市场上,雷诺力压特斯拉,也将大众和PSA标致雪铁龙甩在后面。

对于电动车的未来发展,雷诺集团电动车事业部一名发言人对记者表示:“尽管特斯拉在全球市场夺得桂冠,但在欧洲却输给了雷诺。”

中国市场表现和疫情应对是亮点

过去半年里,“钢铁侠”马斯克“上天入地”再创辉煌。他用SpaceX的“龙飞船”把两名美国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又接回地球,而电动车的大卖也帮助特斯拉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

根据Electrek的报道,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全球总共销售电动车17.9万辆。Electrek的数据也与特斯拉公布的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交付数据基本相符。特斯拉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季度的交付量分别超过了10万辆和9万辆。

除了纯电动车以外,如果把混合电动车也算上,特斯拉仍然稳居销量首位。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特斯拉维持今年50万辆年销量的目标不变。

特斯拉仍是目前全球汽车巨头中唯一一家仅生产电动车的企业。以电动车销量排名第二的雷诺-日产为例,尽管该集团上半年仅售出不到6.6万辆纯电动车,但雷诺-日产上半年的全部车型销量仍然达到300万辆(其中雷诺销售126万辆、日产销售181万辆),纯电动车占比不到2.2%。而即便雷诺-日产的销售达到和特斯拉同样规模,所占其全部车型的比例也不过5.8%。

另一方面,特斯拉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巨大成功也帮助其收入大幅增加并加速实现盈利。根据近日特斯拉向美国证券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实现营收120.21亿美元,中国市场贡献了近20%。其中,第二季度,来自中国市场的营收占到了总营收的23.19%,去年同期数据为11%。

另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特斯拉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交付了3.1万辆汽车,占到全球销量的30%以上,中国成为特斯拉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市场。中汽协数据也显示,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国产Model3以近4.58万辆拿下上半年国内新能源车型销冠,市场份额高达14.6%。

特斯拉正在中国继续推动其本土化战略。该公司预计,2020年底本土化率有望达到80%;到2021年上海超级工厂将能交付新款SUV车型ModelY。

此外,特斯拉在疫情期间的抗风险能力表现最强,生产几乎没有受到影响;而全球其他汽车巨头都蒙受了因工厂停工而造成的巨大损失。一些车企不得不将新款电动车推出的时间延迟,比如大众新款纯电动车型ID3就延迟到9月发布。

传统巨头紧跟 电动车竞争格局变幻

根据AAA DATA的数据,今年上半年,雷诺欧洲电动车销量41633辆,如果加上日产17254辆的销售,雷诺-日产在欧洲的销售总量达到58887辆,超过特斯拉在欧洲市场37786辆的销售。

雷诺集团执委会成员、销售和地区业务高级副总裁丹尼斯·勒沃特(Denis Le Vot)日前表示:“我们的电动汽车战略运行良好,雷诺全新电动版Twingo城市汽车即将上市,并计划推出现有大车型的混合动力版本。雷诺的产品矩阵在今年下半年仍然有很多惊喜。”

市场认为,电动车的转型仍然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因为全球电动车目前的销售仅占新车销量的不到3%,而且全自动驾驶汽车可能还需要多年才能实现。

“如果说过去十年我们见证了特斯拉如何增长的童话,那么未来十年我们将更多地去关注特斯拉的竞争对手们将如何在不断变化的形势中维持自己的地位,如何通过调整自己的能力和业务模式,利用其品牌和市场规模为用户带来价值。”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卡普尔(Rahul Kapoor)说道。

卡普尔教授认为,传统汽车巨头的这种策略的转变需求,无异于微软在云时代、柯达在数码相机时代以及诺基亚在智能手机时代需要做出的改变。

尽管特斯拉面临来自大众、福特等汽车巨头更加激烈的竞争,但有分析师认为,至少在明年之前,特斯拉没有被这些巨头赶超的危险。

汽车咨询机构Automobility公司创始人CEO罗威(Bill Russo)对记者表示:“特斯拉的成功在于它把原本由商用车队主导的电动车市场成功地打入消费级市场,让更多普通人能开上电动车。”

华尔街券商韦德布什(Wedbush)分析师丹·艾维斯(Dan Ives)认为,全球电动车市场已经成为特斯拉的世界。他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所有的其他人都在交租金。”

特斯拉股价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接近300%,仅近三个月,股价就接近实现翻番。目前特斯拉的市值逼近3000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企业,而这一市值较一年前增长了6倍。

卡普尔教授认为,未来电动汽车的竞争将会聚焦在自动驾驶技术以及电池技术。“所有主要的汽车厂商都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并计划在未来数月或者数年推出新车型和新功能,这些汽车厂商制胜的关键是能否改变特斯拉目前制定的游戏规则。”他这样说道。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徐杨对记者表示:“对自动驾驶和电池等新技术的投入无疑会增加汽车企业短期的成本,并导致它们利润的损失,但对于车企的长期发展将会是不可或缺的,将决定它们是否能够取得未来的成功。”

更多的科技公司也会加入未来电动车市场的大战。除了早已布局无人驾驶的谷歌之外,亚马逊也于近期收购了自动驾驶技术企业Zoox。谷歌还与多家汽车厂商达成协议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这无疑会让未来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更加趋于平衡。”卡普尔教授表示,“谷歌可以利用其开源的安卓软件,像为智能手机提供操作系统一样,去给成熟的汽车制造商提供软件系统服务,从而建立起比特斯拉更加强大的网络。”

特斯拉已经消除了投资人对于其长期盈利的质疑,但这只不过是获得了进入汽车巨头“竞技场”的门票而已,真正的游戏才刚开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