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近乎“包圆”TOP车企,宁德时代朋友圈到底有多强?

日期:2020-08-10    来源:电动汽车观察家  作者:王凌方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0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宁德时代(CATL)——一个国内电动车企绕不过,国际电动车企也绕不过的名字。

8月5日,宁德时代宣布,与梅赛德斯—奔驰的合作进一步加深。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供货扩展到它的乘用车领域,成为豪华品牌EQ系列的头部供应商。

至此,在海外,德国三大(大众、戴姆勒、宝马)、日本三大(丰田、本田、日产)、韩国一大(现代)、美国三大之一(通用)、法国一大(PSA)、特斯拉,尽入宁德时代彀中。

2019年,全球车企销量TOP10中,宁德时代已配套其中7家车企(下图画红圈的企业)。


资料来源:Marklines

在国内,宁德时代为乘用车企业配套近40家,商用车企业配套超过80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宁德时代的朋友圈,是如何扩大的?

1、积极拓展国际车企合作伙伴

宁德时代对海外市场的布局也是相当早。

2014年2月,宁德时代成立了第一家海外子公司——德国时代,自此开启海外扩张之路。

2018年,宁德时代进一步发力全球第二大电动车市场,在底特律设立美国子公司,负责在美锂电池的销售与测试等业务。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的海外客户也在纷至沓来。2018年,宁德时代至少有2项外资车企的合作项目,一个就是为宁德时代迅速扩张奠定基础的宝马,另一个则是签订合作意向的捷豹路虎。

在发现欧洲市场巨大需求后,宁德时代决定海外建厂。2018年,宁德时代投资2.4亿欧元(约合18.7亿元人民币)在德国建厂。

2019年,其对外资车企的配套合作至少达到7项,优质项目定点不断增加。

2019年宁德时代在德国图林根州的首个海外工厂正式动工。根据计划,宁德时代图林根电池工厂将分两期建设,计划于2021年投产,生产线包括电芯及模组产品,预计到2022年可实现14GWh的电池年产能。

2019年11月获宝马集团73亿欧元订单,成为德国工厂首个客户,海外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了配合海外市场的拓展,宁德时代已经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法国、中国香港等地设立办事处。

目前看,除了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外,宁德时代已经与绝大部分主流外资车企达成合作。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及网络

目前,从已曝光的车企合作数量来看,宁德时代仅次于LG化学。

2、本土乘用车企业配套迅速增长

在国内,宁德时代的优势地位就更加明显。

北汽新能源应该是宁德时代早期的重要客户之一,双方的合作最早追溯到2012年。当时,北汽新能源首批规模化运营的400辆E150EV全部搭载宁德时代电芯。随后几年间,双方有过数次合作签约,尤其2019年2月,北汽新能源一口气与宁德时代签下了五年供货合作协议,为双方未来扩大规模化效益打下基础。

可以看到,在乘用车领域,除了华晨宝马对宁德时代电池供应需求比例达到100%以外,要数北汽对其的依赖度最高:2019年,北汽对宁德时代的依赖性仍然很高,达到94%。

资料来源:整车出厂合格证数据

作为重要客户,吉利对其的依赖度也达到了90%以上。

吉利在2016年,就已经成为宁德时代的第三大客户,在 2017 年上半年成为宁德时代最大的客户。2018年,双方为进一步巩固关系,吉利汽车旗下浙江吉润汽车与宁德时代同时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从事电芯、电池模组及电池包研发、制造及销售。

自此,宁德时代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对单一客户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对第一大客户的依赖度已经降至接近10%。

资料来源:宁德时代2018年年报

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中,宁德时代对由江淮代工生产的蔚来ES8和ES6装机量最高,达到1.04GWh,广汽和理想分列第二三名,装机量分别为663.69MWh和423.5MWh。上半年,新势力企业一举成为宁德时代最走量的客户。

在2019年时,宁德时代对北汽新能源配套量最大,达到4.07GWh。

数据来源:整车出厂合格证;注:江淮生产的车型为蔚来的ES6和ES8。

7月份,宁德时代开始对特斯拉进行配套。按照特斯拉目前的销量情况,特斯拉很可能取代蔚来、理想、吉利、北汽等老牌走量客户,成为宁德时代乘用车领域最大客户。

3、早期靠商用车走量

在进入动力电池领域最初几年中,宁德时代最大的客户来自宇通客车。这与中国新能源汽车是从商用车开始起步有关系。

2013 年,宁德时代进入宇通客车配套体系,新能源客车热销带动公司动力电池装机量快速提升。从宁德时代的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到,作为国内客车企业的龙头——宇通客车在2014 年、2015 年、2016 年,宇通都是宁德时代最大的客户。特别是2014年,宇通客车占据宁德时代营收比例的59.14%,而华晨宝马不足20%。

2017年之前,宁德时代大部分客户主要集中在商用车领域,例如金龙、中车时代等都是其重要的客户,也是将其推向出货量冠军宝座的重要力量。

资料来源:宁德时代招股说明书

目前来看,宇通客车仍然是宁德时代商用车领域最大客户,今年上半年配套量达579.20MWh,2019年全年配套量达到3.74GWh。从上半年看,申沃取代中通成为宁德时代第二大商用车客户。

资料来源:整车出厂合格证

整体来看,商用车的装机量仍然可以达到宁德时代总装机量的1/3以上。

从最早的宇通客车,到北汽、吉利上汽,再到今年上半年的蔚来、理想,宁德时代的重要客户已经进行了两轮转变。随着外资车企对宁德时代配套量的增加,以特斯拉为代表的车企很有可能取代中国车企成为宁德时代最大客户。(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