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全球车市今年陷入低迷 电动车困境中逆势上扬

日期:2020-08-10    来源:联合早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0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锂电池 电动汽车

电动车近年来迅速崛起,当各地车市今年陷入低迷之际,市场人士却看好全球电动车销量有望逆势上扬。

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作为全球电动车销量冠军,今年股价走势却因为过于凌厉,结果引发市场争议。

《悉看大势》专题系列剖析全球财经格局、商业及科技趋势,为你探悉因果,瞻望未来。本期将探讨推动全球电动车市场的关键因素、特斯拉的致胜原因,以及新加坡在推动电动车技术发展过程中能扮演什么角色。

毋庸置疑,特斯拉不仅成为电动车代名词,更是资本市场当前宠儿。

特斯拉今年来股价迅速飙升逾240%,不仅跑赢美国三大股指,目前的市值已更涨至约2667亿美元(约3654亿新元),跃升成为全球最大市值车企,取代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Toyota)。这是否意味着电动车有朝一日能取代燃油车?

特斯拉于2008年推出第一款电动两门运动型跑车Roadster,之后陆续发布其他三款电动汽车以满足客户不同需求,包括四门轿车Model S、跨界运动休旅车(SUV)Model X以及售价更为平民的紧凑型四门轿车Model 3。

面对特斯拉的来势汹汹,制造内燃式引擎(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驱动的汽油和柴油车为主的传统车企也都不敢掉以轻心,10年前就已开始进军电动车市场,深怕会被电动车趋势所淘汰。

例如,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Nissan)2010年便推出电动车LEAF,2018年也制定四年中期计划,希望在2022年前推出八款电动车,且立定每年电动车销量能超过100万辆目标。作为全球销量最多车企,德国汽车制造商福士伟根(Volkswagen)2017年更立下电动车发展宏愿,希望在2025年之前能推出80款电动车。

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车企在2019年共推出143款新电动车,包括105款纯电动车型和38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预计在2022年前会再推出450款。

传统车企无法撼动特斯拉

尽管传统车企纷纷加入战局,但却丝毫无法撼动特斯拉在全球电动车市场的龙头老大位置。特斯拉2019年共售出39万辆电动车,稳坐全球销量冠军,中国电动车制造商比亚迪(BYD)则紧追在后,去年销量达22万辆。

特斯拉和比亚迪的最大优势之一,便是两家车企都积极涉足电池制造,以确保供应链稳定。

早在2009年,特斯拉与日本松下(Panasonic)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由后者负责生产电动车的锂电池(lithium-ion battery),双方更于2014年在美国内华达州合作建造一座世界最大规模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 1),2018年已竣工,电池年产能为35千兆瓦(GWh)。

松下也计划在接下来五年之内改进特斯拉Model 3所使用的2170型号锂电池,提高能量密度20%,以增强电动车的续航能力。

靠电池制造起家的比亚迪,今年3月则开发出“刀片电池”以解决电池安全问题,位于重庆的弗迪电池工厂作为刀片电池目前唯一的生产基地,年产能达20千兆瓦。

押注特斯拉恐成经济泡沫?

尽管特斯拉已用销量及科技来证明它在电动车市场的实力,但押注特斯拉的投资者不免担心,这是否会是经济泡沫?

辉立证券首席交易员韩巍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直言:“短期来看,特斯拉已出现超买情况,盈利能力实际上并不足以支撑如此高涨的股价。”

他说,特斯拉很大程度是靠出售碳排放额度给其他车企而获益。根据彭博社的报道,特斯拉因此获得近20亿美元的收入。

然而,韩巍不得不承认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确实是一个解决问题专家,相信他绝对掌握高超的电动车技术。“他都有能力将火箭送上天,解决了美国宇航局长久以来都无法克服的难题”。

从电动车制造来看,其他市场分析师对于风头正盛的特斯拉呈两极化评价。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朱纳斯(Adam Jonas)便担心特斯拉过度依赖中国市场,认为它低估其他竞争者。

美国投行及机构证券公司Piper Sandler分析师波特(Alexander Potter)则指冠病疫情虽然导致特斯拉在今年第二季大部分时间须暂停主要制造工厂运作,但相信特斯拉有能力今年内完成交付逾50万辆电动车。

中国是世界最大电动车市场

全球电动车销量逐年增加,显示人们对电动车接受度也越来越高,中国是世界最大电动车市场。

国际能源署(IEA)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电动车销量达217万辆,同比增长3.8%。中国占比最大,销量达110万辆,占50.6%,其次是欧洲(59万辆)和美国(33万辆)。

咨询公司德勤(Deloitte)最新研究报告“汽车未来销售与售后市场”指明,汽车动力系统已发生重大变革,加速电动车普及关键因素包括国家政策、充电设施、车子性能和制造成本等。

以中国为例,当地政府从2010年起对消费者购买电动车实行补贴政策。例如,特斯拉Model 3作为今年中国最畅销电动车,由特斯拉上海工厂制造车型原本售价为29万人民币(5万7000新元),获得政府补贴后售价则降至27万人民币,降幅达6.8%。

国际能源署指出,当中国政府2019年6月起将购车补贴缩减45%至60%,2019年电动车销量也因此受到影响,同比滑落5.9%。中国原本计划今年底便完全取消补贴政策,但为了刺激电动车市场,最终决定延长多两年至2023年。

全球销量今年有望达250万辆

另一方面,全球充电设施迅速扩展,更是带动电动车销量的重要关键。

世界各地到2019年共建有733万个充电桩,同比增长40.9%,其中650万个私人充电桩,主要设置在住宅区及工作场所等以方便车主使用。至于中国的充电桩数量更是领先其他国家,达292万个,单是私人充电桩便有240万个,比美国数量高出54.8%。

然而,冠病疫情来袭,使原本放缓的中国电动车市场也陷入萎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电动车销量达8万3000辆,环比上涨30%,但同比下降45%。今年上半年总销量约23万辆,同比下挫54%。

德勤未来移动出行全球解决方案中心总监白安哲(Andrey Berdichevskiy)受访时则持乐观看法,他仍看好中国电动车的市场前景,相信“当地积压需求、网上购车模式以及政府出台有利政策将有助推动电动车市场复苏。”

对于全球电动车市场未来展望,白安哲认为,相对燃油车市场,电动车销售受到冠病疫情影响较小,尽管各地车市的复苏情况不尽相同,但估计全球电动车销量有望达至250万辆。

国际能源署则预期全球汽车销量受到冠病疫情严重冲击,将下跌17%至7300万辆,不过却看好电动车销量会持续增长,将上扬5.9%至230万辆。这占全球汽车销量3.2%,高于2019年的2.5%。

外国车企选在我国设电动车研发基地

新加坡作为弹丸小国,尽管汽车市场不大,但有外国车企看好我国具备地理优势和卓越人才,选在本地设立研发基地,以推动电动车技术发展。

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Hyundai)今年3月宣布将在裕廊设立全球创新中心,预计2022年便能投入运作,主要用来对电动车小型生产设备进行测试。

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出行研究部高级副总裁兼合伙人瓦迪亚(Vivek Vaidya)相信会有更多车企跟进现代汽车的步伐,前来我国设置研究据点。

他受访时指出,另一个有利因素是我国政府日前宣布将在2040年之前淘汰所有内燃式引擎车辆,由混合动力及电动车取代。

从电动车产业角度来看,瓦迪亚认为我国更适合作为研发和测试中心,若要成为制造中心则需要庞大汽车市场来支撑。

去年10月,英国科技公司戴森(Dyson)因未能寻得可行的商业化方案,终止25亿英镑(43亿新元)的电动车项目,包括终止在本地设立首个电动车制造厂的计划。

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汽车总量达63万零596辆,电动车只占1120辆或0.17%;德士总量为1万8542辆,电动车则占133辆或0.71%。然而,我国要鼓励车主转换电动车,是否有能力解决购车成本和充电设施这两大挑战?

我国政府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中推出“电动汽车附加注册费优惠”(Electric Vehicles Early Adoption Incentive),宣布从2021年1月起的三年内,购买电动车可获45%的附加注册费(Additional Registration Fee)回扣,顶限为2万元。这将能把电动车的购车费用平均降低11%。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助理教授王锦彬博士受访时指出,车主不仅会考虑购车费用,也会要求充电便利,“一台电动车每隔三四天便要充电一次,有时还需要隔夜充电,问题是我们有足够的充电设施来应付需求吗?”

新加坡全岛目前约有1600个充电桩,政府已计划跟私人业者合作,加速在各大公共停车场安装充电设备,预期在2030年会增至2万8000个。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