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为什么上汽把郑州的战略地位提得这么高?

日期:2020-08-10    来源:NE时代  作者:Leon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0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上汽集团 造车新势力

从市场空间、政策导向、地理位置以及欧洲市场发展新能源的决心,上汽貌似没理由不看好郑州。

近日,上汽集团总裁助理蔡宾公开表示:“上汽在深耕中西部市场的基础上,郑州有望成为拓展欧洲市场及其他海外市场的基地,并且现在集团布局的思路会更考虑将来的海外战略,贴近销售大省。”

看到这里产生两个疑问:为什么把郑州当做深耕中西部市场以及拓展海外市场的战略基地,郑州的战略地位为何被拔得如此高?

首先,上汽集团在郑州整个消费市场本来就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这是整体的情况。

就2019年的销量情况来看,上汽集团旗下车企在郑州的乘用车销量占比27.37%,这个占比已经很高了。

但是对比郑州乘用车中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这个比例相差了好几个点,2019年销量不到1.85万辆,目前市场占比小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成长的空间大。

对比两个市场,一方面是因为整个新能源市场还有比较大的空间,这个是相较于燃油车市场而言的。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上汽集团在郑州的销量基本上维持在15万辆左右,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但是新能源汽车变动比较大,而且体量比较大的上汽大众已经加速电动化了,这个市场也才刚刚起步,所以成长空间比较大。

另外,单就郑州的情况来说,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其所在的河南省,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抽调情况来看,是中国农村常住人口最大的省份,高达4638万人。

这意味着什么?

从概率来说,郑州是除海口、昆明、成都、太原四个指定下乡活动之外A00级车型投放的好标的城市,或者准确来说,就算不是郑州这个省会城市成功概率最高,周边农村地区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所以把主力集中在郑州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所以就这个市场应该是上汽的优势,而且根据上汽通用五菱的说法,微型车在整个河南地区的市占率基本上达到了60%,这个数字感觉都高得有点不真实了。不过还是说明了这个市场的潜力,这是上汽看中郑州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当然,除了微型车这个市场,其他市场也是有潜力的,至少从政策引导的方向上来看,是这样的。

郑州交通运输局2019年9月底就有文件明确提出,从该年10月1日起,郑州市区新增网约车和更新巡游出租汽车停止使用燃油、燃气等其他类型车辆,必须使用行业官方网站公示的新能源纯电动车辆。

根据郑州之前发布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计划,2020年规划的新能源汽车的产能要达到2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规划10万辆,这些指标交给了宇通客车、少林客车等客车企业。

另外1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指标留给了上汽乘用车、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还有奄奄一息的海马汽车。

不过目前最有希望快速对这个市场产生影响的应该是上汽乘用车吧,上汽乘用车总投资55亿元的郑州基地二期项目也已启动建设,预计明年完成整体投产,一期53亿元的项目目前已累计生产整车超过60万辆。

除了对新能源汽车产量的规划,郑州还要求核心零部件企业具有与整车同步开发和模块化供应能力,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60%以上。目前,郑州现在除了抓紧时间引进零部件企业,还在引进新旧造车势力的项目,突出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

所以接下来应该会有更多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利好政策会出现,这是政策方面郑州给上汽的信心。

不过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郑州弥补了上汽在中西部布局不足的一个缺陷。上汽前期的布局基本上都是沿江和沿海的思路,偏中西部的目前只有重庆和郑州,先有产能布局上汽才能完深耕中西部的愿望。

而且蔡宾称,郑州有望成为拓展欧洲市场及其他海外市场的基地。我们先不考虑地理上的难度,光从欧洲这个市场来说,就其推新能源汽车的激进政策,以及对电池产业的投资扩张速度来看,抓紧时间布局绝对是有肉吃的。

所以无论是从市场空间、政策导向、地理位置以及欧洲市场发展新能源的决心,上汽貌似没理由不看好郑州。

但是怎么借助郑州发展中西部市场呢?

上汽通用五菱的目前的动作是,在河南成立单独的新能源团队,针对产品和用户调研造车,目前的产品重点放在了宏光MINI EV;上汽大通的重点则放在了轻客市场;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针对性推出优惠购车方案;上汽大众目前则是出新并且回馈老客户,上汽乘用车现在应该忙着扩充产能。

至于以后,上汽整个中西部乃至海外市场能发展到哪个份上,还是得靠产品的市场表现来说话,目前要走好的是郑州这个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