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叶沛:长安汽车逆市增长秘诀是"快、新、诚"

日期:2020-08-13    来源:网易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3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安汽车 新能源汽车企业 叶沛

8月13日,市场“停下来”的时候,行业的思想不能停滞。

2020年8月11-13日,以“冬芽”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汽车蓝皮书论坛在武汉举行。大会从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大设计、运营和营销等6大板块梳理出22个圆桌议题、30场精彩演讲,通过行业大咖的犀利观点,将全面梳理目前汽车行业面临的困境与问题。

受疫情冲击,2020年车企销量普降,今年1-7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下滑12.7%。同期,长安汽车销量99.6万辆,同比实现6%的正增长;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9%。

8月13日,第十二届中国蓝皮书论坛第三天上午,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发表了题为“在严寒的冬天里活出春天的自信和勃勃生机”的演讲,揭开了长安逆势增长背后的秘诀——快、新、诚。即“快速高效应对疫情挑战”,加快转型步伐,不断推陈出新,以及以用户为中心,至诚关怀。

他认为,面对产业的新变化新趋势,静观其变只能是坐以待毙,只有快速响应,大胆变革创新,精准洞鉴用户需求,坚定转型发展,才能焕发未来发展的勃勃生机。

下面为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主办方能够提供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与平台,可以与业界同仁们相聚在湖北武汉,共话当下产业新形势,探讨新环境下中国汽车产业的成长和发展。

一、寒冬凛冽,全球汽车产业雪上加霜

对全球汽车产业而言,今年是非常困难的一年。

1.产业发展受阻

随着疫情的肆虐,全球经济衰退和不确定性进一步加深,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汽车产业首当其冲,购车需求和消费能力显著下降。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9.4%,2020年预计全球汽车销量下滑超过12%。

2.竞争新格局凸显,强者愈强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占全球销量32.5%,近15年来占比最高。随着马太效应加剧,强者愈强,弱者消亡,资源战、流量战、价格战等企业竞争更加激烈。今年上半年,34家企业销量小于1000辆,16家销量小于100辆,9家车企销量为0,步入生死存亡之秋,但我们也欣喜的看到,6月份,中国汽车行业销售230万辆,凛冬虽至,汽车市场先抑后扬,稳定复苏,其背后是中国汽车人积极行动的成果。未来,一线下压,二线萎缩,尾部出局,唯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方能生存发展。

二、长安汽车的越冬经历

今年1-7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下滑12.7%。同期,长安汽车销量99.6万辆,同比实现6%的正增长;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9%。长安汽车市占率上涨至8.1%,同比提升1.4%。这样的数据背后,与长安人归零思考,创新创业,坚定转型是密不可分的。在此,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些“越冬感悟”。

1.快速高效应对疫情挑战

面对疫情,长安汽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防控要求,快速反应,将“拉抢逼”贯彻到底。

1)我们与全球合作伙伴一条心。面对艰难的处境,我们与经销商、供应商及战略合作伙伴紧密联系,深入一线,积极协调各方支持,为供应商复工复产,经销商复业复市,产业链正常运转,打下坚实基础。

2)企业高层与政府的紧密协调。积极争取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复产期间,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同志就成为了长安汽车的“调度员”。在各地各级政府部门支持下,供应链快速打通,产能全面恢复。

在各方的合力下,长安汽车率先实现复工复产,2月26日,第一批经过了严格防疫消毒的500台CS55PLUS正式发运,央视新闻进行了全程云直播报道。

2.加快转型步伐,不断推陈出新

1)不断推进产品焕新。三年来淘汰20余款低竞争力产品;关停并转整车产能140万辆,实现资源聚焦。

□全速推进经典产品“PLUS”化,数一数二打爆款

长安汽车全力打造经典产品,打造有颜值、有实力的明日座驾。SUV板块,CS75系列7月销量2.1万+,同比增长95%,连续5个月实现同环比双增长。轿车板块,逸动系列同样表现出色, 7月实现销量1.8万+,同比增长69.6%,连续5个月稳步攀升。

长安汽车拓展新人群、获取新增量,推出高端产品序列UNI,塑造有型有趣的未来科技量产者。首款车型UNI-T,采用全新设计语言,全新智能科技,全新动力平台,全新平台架构,累计订单突破30000辆,引力值不断攀升。

2)不断深化技术革新。在自动驾驶领域,长安汽车持续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坚力度,今年3月完成中国首个解放双手、双脚、双眼的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另外在发动机领域,我们推出了蓝鲸动力品牌,构建模块化动力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并迅速获得市场认可。7月,蓝鲸家族销量突破70000辆。

3)以客户为中心,数字营销创新。直通客户,创新营销手段,推出“万紫千红”计划,开启“一对一视频看车”“直播看车”等。1-7月,长安汽车旗下各品牌经销商直播突破30万场,覆盖全球38个地区,总观看量破亿。

直联运营,探索线上营销,通过长安引力APP实现流量和价值闭环。从公域引入私域流量,在私域与客户共创反哺公域,2020年达成百万拉新,并通过客户运营共创,实现价值挖掘和提升。持续探索新营销数字化SAAS转型。同步推进UNI生态周边产品开发和运营渗透,打造车·生活生态圈,实现全价值链运营。

3.以用户为中心,至诚关怀

1)长安汽车发布“知音伙伴计划”,向用户作出“诚信服务五大承诺2.0”,对用户以诚相待。

价格透明:我们承诺价格透明,买贵即赔,服务自选,拒绝捆绑。

时间标准:我们承诺按期交付,超期赔付,预约守时,无需等待。

品质保障:我们承诺新车交付,不满即换,一次修好,返修免费。

快速响应:我们承诺有问速答,限时反馈,应急救援,超时补偿。

服务专业:我们承诺专业讲解,客观真实,品质服务,满分体验。

2)诚意满满的同时,长安汽车积极洞悉用户需求变化,注重用户感受、体验,服务提升。客户服务无小事,我们全面启动“一号”工程,开展客户服务专项提升行动,引导全员客户服务意识进阶。打造个性服务、专属订制、便捷上门等UNI高端极致服务。创新模式,将以用户为尊贯彻到底。

面对产业的新变化新趋势,静观其变只能是坐以待毙,只有快速响应,大胆变革创新,精准洞鉴用户需求,坚定转型发展,才能焕发未来发展的勃勃生机。

三、对未来充满信心,化危为机迎春归

1.汽车产业仍是朝气蓬勃

未来的一定周期内,不确定性和突发性将是常态。但中国已率先从疫情影响下复苏,形势持续稳定恢复。长周期来看,疫情等特殊事件不会对汽车产业的发展产生根本性动摇。中国依然具备3500—4000万容量的市场容量,长安汽车对产业未来发展持有坚定的信心。

2.产品向新品牌向上是中国品牌发展的必由之路

长安汽车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快捷、直达、精准、互动”服务理念,深挖用户需求,聚焦资源重点打造经典产品,持续提升用户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我们将坚定“科技长安 智慧伙伴”的品牌定位,聚焦产品和服务主线,打造更极致的智能科技体验,为全球客户提供更优秀的产品和有温度的伙伴式服务。

3.长安汽车坚定增长目标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后疫情时代也催生了产业发展新机遇。长安汽车坚持2020年实现同比增长,我们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完成

一切伟大都是在搏击风浪中成就,一切辉煌都是在艰苦斗争中铸就。长安汽车将坚定第三次创业战略路径,稳步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