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为什么造车新势力“冰火两重天”?

日期:2020-08-13    来源:能见Eknower  作者:疏桐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3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造车新势力 理想汽车 小鹏汽车

第三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造车新势力即将诞生。

8月8日凌晨,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承销商包括瑞信、摩根大通、美银证券等。

仅仅一个月前,理想汽车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目标融资1亿美元,股票代码“LI”。

互联网造车仿佛瞬间回暖。除了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外,坊间传言,威马汽车正在考虑在上海科创板IPO。而截至8月10,蔚来汽车的市值超过1100亿元。

但进入到2020年,造车新势力颓势尽显。在突发的新冠疫情影响下,造车新势力“冰火两重天”,洗牌加速。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0 年中国造车新势力企业仅余 40 家左右,超过六成企业已偃旗息鼓。

另一项数据则显示,今年 5 月,仅有 8 家车企在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累计实现销售上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仅有 4 家车企,分别是蔚来、小鹏、威马和理想。

至此,四家公司坐稳了造车新势力前四大势力的宝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家企业创始人皆来自互联网行业。创办理想汽车的李想是汽车媒体汽车之家创始人;创办蔚来汽车的李斌是易车创始人;创办小鹏汽车的何小鹏曾是 UC 的联合创始人。而威马创始人沈晖则来自老牌汽车制造企业吉利。

鲜为人知的是,蔚来、理想、小鹏崛起的背后,实际上是BAT,以及美团等互联网巨头的悄然角力。这些互联网大佬,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群体的走向。

通过资金投资和战略助阵等形式,互联网资本逐渐构筑起几家公司的技术壁垒和竞争优势,形成了造车新势力的战国时代。

君子不器。在移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激烈碰撞中,它们各取所需,相互拥抱,融合并进。

“背后的男人”

中原腹地的晋商留下了独特的商业特色:专注、低调,有些保守,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出生于此,其带领的百度以技术驱动见长。

从山西太远往东南方向驰骋1360公里处,是马云的故乡杭州。处于民间经济更为活跃的江浙人,一般思维较为开阔,他创办的阿里巴巴是商业模式与平台模式运营的佼佼者。

BAT中年龄最小的掌舵人马化腾则出生在祖国最南方的珠三角,他听着改革开放的呼声长大,思维务实而且活跃。他带领腾讯数年来依赖产品驱动。

而中国东南部的福建龙岩人王兴,作为新一代互联网企业的领头羊美团的创始人,则充满了锐气和反抗精神。而美团的基因则是“没有基因”。

一个多月前,当美团市值刷新纪录,突破万亿港元大关时,美团超越百度,成为仅次于阿里和腾讯的第三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

在造车新势力中,他们是沈晖、何小鹏、李斌和李想背后的男人,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背后隐秘的力量。

王兴非常重视投资业务。在决定投资理想之前, 2019年5月30日,王兴第一次在饭否提到理想汽车。

他写到:“国产特斯拉Model3起价32.8万元,和理想ONE的定价一模一样。不知道是否纯属巧合。”两个月后,王兴宣布以2.85亿美元领投理想汽车C轮融资。

成立整整五年的理想汽车背后不乏明星投资机构,有首钢基金、字节跳动等战略投资者,也有经纬中国、源码资本、明势资本、蓝驰创投等财务投资人。

今年1月5日,已然化身理想汽车代言人的王兴又称:“现在中国的车企格局基本是3+3+3+3角逐两轮了,3家央企是一汽、东风(二汽)、长安;3家地方国企是上汽、广汽、北汽;3家传统民企是吉利、长城、比亚迪;3家造车新势力是理想、蔚来、小鹏。”

半年后,今年7月初,业内又爆出美团将以5亿美元领投理想汽车的 D 轮融资。

7月初,就在同行拜腾汽车宣布决定自7月1号起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时,理想汽车启动赴美IPO征程。

据企查查显示,其第一大股东兼创始人李想持股25.1%,美团创始人王兴及美团关联方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3.5%。

“前浪”们也和王兴一样,在互联网造车版图中各有所获。

2015年6月,腾讯第一次对外宣布投资蔚来汽车。马化腾甚至还成了第一批6辆蔚来EP9的车主之一。

此后,腾讯选择在蔚来汽车不断遭受质疑的时候逆势加码。今年6月19日,腾讯再次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黄河投资买入蔚来汽车168万股美国存托股,斥资1000万美元,约7070万元人民币。

截至目前,腾讯从 A 轮开始领投了 4 轮,持有蔚来汽车1.59亿股普通股,占比达15.1%,稳坐蔚来汽车第二大股东宝座。

有趣的是,腾讯还成了它的被投对象的“跟随者”。一直以来,李斌在汽车、出行领域的投资,腾讯很多时候都会跟进。从优信拍、天天拍车、车轮互联到摩拜单车的每一个投资中,都是李斌创办的易车先出手,然后腾讯快速跟进。

马云自然不甘落后。2017年12月,阿里携手IDG、经纬资本等13家著名投资机构,完成了对小鹏汽车的A+轮融资。

在小鹏汽车的股权结构图中,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赫然在列。而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由马云和谢世煌持有,持股比例分别为80%和20%。

至此,头部造车新势力皆得到互联网巨头做靠山。他们之间的争斗,也变得愈发激烈和精彩。

化学反应

“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 100 亿太夸张,现在自己跳进来才知道 200 亿都不够花。”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如是说。

储备充足的资金实力以备量产交付是造车新势力遇到的第一个坎儿。然而,更难的还在后面,整车质量、安全保障、市场竞争等,更多的关卡在后面等着他们。

实施连续十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至 2022年底取消,国内新能源品牌的传统车企、互联网造车新势力都将因此迎来重大考验。

而互联网企业恰好可以弥补短板。

它们具有强大的资本实力和运作能力,能够带给造车企业资金上的支持。同时,它们有着天然的流量优势,这给眼球经济时代的新生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加持。

而对互联网企业来说,投资造车新势力,首先是在押注赛道。汽车行业将迎来变革,电动加智能产品,是中国可以获得弯道超车的好时机。对于这一尚在早期的黄金赛道,不入局就意味着出局。

百度前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离开百度前曾讲到:“百度非常非常重视和看好汽车工业。毫无疑问,汽车工业正在经历一个非常重大的转型和变革,它将有四大核心因素驱动。智能化、电动化、互联网化、共享化。”

百度对汽车工业的重视不容置疑。

另一方面,在BAT企业中,对于在其他领域已落下风的百度来说,抢占战略高地至关重要。获得重新定义汽车产业的按钮,这对于李彦宏来说意义更为重大。

百度除了资金注入,还为企业提供了技术、产品上的支持,特别是Apollo平台的接入,寄望借此布局Apollo生态,加快智能驾驶落地。汽车和Apollo,是李彦宏翻盘的希望之一。

而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蔡崇信曾在公开场合提及阿里巴巴投资小鹏汽车的三大理由:第一个是互联网化,汽车也可以连到网上;第二个趋势是汽车自动化,因为有环保要求,大家向往更好的空气,电动车一定是未来的趋势;第三个是数据智能化,汽车也需要通过数据驱动。

对于腾讯来说,除加码蔚来汽车之外,它还在加码汽车金融,并在厂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等多重汽车领域皆有布局。腾讯的“汽车局”本质上是建立以人为中心的出行生态。

互联网巨头投资新造车公司的很多,BAT三巨头在蔚来、小鹏和威马当中都已下注,但向王兴一样,甚至不惜抵押美团股票来投资理想,并持续跟进、大额入局的却不多。

短期来看,美团和理想似乎并无战略协同性,但互联网造车最终指向自动驾驶则提供了无限想象空间,这似乎是出行领域最大的变量因素。

王兴在饭否上的一句话或许可以一窥其布局智能汽车之深意:“在科技领域有句老话,人们通常会高估未来两年将发生的变化,但会低估未来十年将发生的变化。这对智能电动车也非常适用。”

造车新势力和互联网巨头相互需要,造就了目前相对稳定的态势。但是,投资者带来的究竟是什么,这还要看背后大佬的投资风格。

以阿里和腾讯为例。阿里的风格偏于构筑产业链的投资,投资对象要成为其商业生态中的一环。按照他的构思,阿里巴巴全球化要在未来实现五个“全球”——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

正如有投资人所说:“阿里比较激进,投资比较广,各方面都在布局。特别是对手机流量特别看重,所以出高溢价投资了高德、UC、优土、新浪等。”

而腾讯的投资理念则看似迥异,腾讯选择投资标的,大都基于产业链战略协同的需要。帮助每个被投公司做大,然后依靠每滴水,构建自己的护城河。

为此,对于重要的投资领域,腾讯甚至可以承受短期巨亏。

马化腾说,在一个中心化的生态中,被赋能者的渠道、利润都被中心所掌控,也就是说,被赋能者的命运百分百的掌握在中心手上,但腾讯推的是“去中心化”赋能。

是加持还是劫持?目前,在造车新势力中尚未见分晓。

但这个过程中势必将出现新的造车巨头,这对中国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弯道超车的机会,中国的汽车工业将有机会立于世界强者之林。

毋庸置疑的是,互联网大佬们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