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超级电池”储能系统上线 可为码头吊机节油65%

日期:2020-08-14    来源:中山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4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级镍电池 电池储能系统 铅酸电池

中山企业小万能源的超级镍电池储能系统,已在轨道交通、节能电梯、港口机械、军用特种电池等行业多个领域应用

正常情况下,一台吊机吊起一个40吨的集装箱需要400千瓦的发电机组,应用了超级镍电池储能系统后,只需要110千瓦,节油率达到65%。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小榄的中山市小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见到了这些中山产的“超级电池”。

公司总工程师卢海军对记者表示,公司研发的电池已经通过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201所)安全认证,目前除了码头吊装设备外,还在矿山机器等大型特种设备、电梯、新能源大巴、数据中心备用电源系统等方面实现应用,在保障安全运行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

■装上“超级电池”,码头吊机节油65%

在生产车间,卢海军拿起一个圆柱型的电池跟记者介绍说,这是一个单体电池模块,外壳是高强度304不锈钢,双安全阀结构。特种装备及大型工业设备对电池的要求非常高,市场需要安全可靠、超高功率、快速充放电且寿命长免维护的电池。公司技术团队正是从这些方面入手,生产研发出了超级镍电池。

以应用于和记黄埔旗下深圳盐田港码头的电池储能系统为例,卢海军带着记者来到车间一角的“电池柜”,只见密封的“电池柜”里装着排列整齐的单体模块,据介绍,一台吊装机械需要两台这样的“电池柜”。以往,一台吊机吊起一个40吨的集装箱需要400千瓦的发电机组,应用了这样的两台“电池柜”后,与柴油发电机组成混合动力系统,现有的发电机组只需要110千瓦,综合节油率达到65%,节油率全球领先,且使用寿命超过200万次,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减少了排放污染。目前超级镍电池储能系统在盐田港已使用7年,电池性能衰减不到10%。

“目前和记黄埔码头只使用了两家公司的产品,我们产品的比例占三分之二,另一家是日本东芝的钛酸锂电池系统。”卢海军说,公司已经申请了多项专利,保护产品的知识产权。

■开拓新领域,电梯停电可应急运转一小时

最近,小万能源与中山市电梯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月底公司将把产品送去协会用在电梯上进行测试。卢海军说,高层电梯运行功率大,也是人口比较密集的场所,所以对应急电源系统中电池的安全性要求极高。以往的应急电源一般是铅酸电池和超级电容,储能和使用寿命有限。所以,当电梯运行过程中出现停电情况时,只能通过“断电平层”解决,即降到最近的电梯楼层,让梯内人员撤出。但小万能源正在测试的电梯应急电源系统由于储能电量大、输出功率大的优势,电梯一旦遇到供电系统故障(停电、火警等),应急电源系统立即把储存在电池中的电能供给电梯使用,使电梯可以脱离市电网络独立运行一定的时间,使高层住户或行动不便人士能够使用电梯,达到快捷、安全的自动救援。根据测试结果,超级镍电池可以提供电梯应急供电约一个小时。

该公司董事长关锐强对记者说,香港港铁集团了解到公司的产品后,认为公司正在使用的电池系统维护成本高,订购了一套储能系统样机试用。同时,上周在湖南株洲中车集团,与中车集团负责动力系统的首席专家进行技术对接,对方有意向将超级镍电池技术应用在电动大巴、卡车上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也有意向应用在混合动力机车方面。“坦诚地说,这些大企业都认可我们的超级镍电池技术,但公司刚起步规模小,我们正在考虑融资问题,做大生产规模,实现公司的稳定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