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多项政策力促新能源汽车消费 燃料电池商业化难题待解

日期:2020-08-1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梁文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4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销售 充电基础设施

多部委和地方利好政策频出、车企让利,新能源汽车迎来发展新机遇。

7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正式发布。

记者注意到,工信部此次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做了几方面的修改。其中变化最大的莫过于是删除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有关“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

事实上,新修改的管理规定进一步放宽了企业的准入门槛。不过,有业内观察者则认为,新能源汽车企业生产准入要求很多,而“设计开发能力”仅是其中一项,降低准入门槛,并不能代表企业能更轻松地拿到资质。现在市场上已经有比亚迪、江淮、蔚来、小鹏、特斯拉等优秀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行业竞争格局已初步形成,新进入者必须有一定的竞争力才能吸引消费者选择其产品,否则终将被市场淘汰。

记者还了解到,为加快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包括汽车下乡以及各地大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政策措施也相继出台。下一步,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汽车“下乡”促销费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明显下降。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进一步巩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在逐步回暖。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份开始,整车产销开始实现了正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也出现了恢复增长的态势。6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10.2万辆和10.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了21.4%和26.8%。

为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7月中旬,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提出,为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将联合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新能源汽车具有绿色、智能、安全等优势,我国广大乡村地区具有充电设施建设的明显优势,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巨大需求和潜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启动仪式上指出,受消费环境不优、流通渠道不畅等因素影响,乡村居民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还没有得到有效释放。开展本次下乡活动对于畅通新能源汽车市场供需循环、促进产业发展,引导乡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新能源车下乡采取的方式跟原来有很大不同,之前主要靠国家直接补贴,这次则是由企业主动让利,平均优惠2000元至5000元,多的可能到8000元。活动期间,各级地方政府还将发布本地区的新能源汽车下乡相关补贴政策、当地享受补贴的车型和相关企业的优惠措施。

中研普华研究员薛圳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下半年,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纷纷重点部署新能源汽车产业。购车让利、补贴,再加上一些政策措施减免购置税来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通过新能源汽车下乡,不仅弥补了乡村电动化建设的缺失,还助力培育新的市场增长点,从而推动乡村振兴。

薛圳扬说,新能源汽车下乡,将扩大小型新能源汽车的销路,对新能源汽车销量有一定提振作用,下半年,公共领域与农村地区有望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较好复苏贡献重要增量。

亟需加强燃料电池技术研发

除了多个部委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推进,各地方政府近期也进一步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助力。

例如,云南省近日召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计把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

该会议还明确,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坚持市场化方向,强化政策支持,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克服一切困难。重点从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全面创造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条件、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以以及大力营造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的浓厚氛围四个方面全力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此外,重庆市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明确,重庆市将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优化机动车注册服务、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将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加大汽车消费金融服务力度、调整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车等。

记者注意到,除了云南、重庆明确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外,广东、山东、吉林、海南、浙江、北京、江西等地也正式发布了具体政策措施力促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各地相继出台了力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但在落地方面仍然存在不小的距离,那么如何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呢?

华南智慧创新研究院院长曾海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动并督促汽车消费政策落地见效,鼓励有关地方推动老旧汽车的报废更新,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另一方面,要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充电环境,加大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备的建设,保障随时随地能充电。

在曾海伟看来,突破制约燃料电池使用寿命的技术问题,这对加快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有着关键作用。

“燃料电池是高效清洁利用氢能的最佳方式,燃料电池汽车又以其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长、零污染排放且加氢可以像加汽油一样方便等突出优势,被喻为‘新能源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曾海伟表示,下一步,还需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设立氢能国家重大专项,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氢能与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研发。

需要指出的是,氢能作为一种绿色、高效的二次能源,是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氢燃料电池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与商业化应用在国际上迅速发展,在制氢、储氢、加氢等环节持续创新。

薛圳扬认为,虽然中国氢燃料电池取得了较快发展,但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商业化过程中,核心技术仍有待进一步提升。同时,也面临着车辆购置和运营成本较高、政策标准不完善、企业作用有待充分发挥等一系列瓶颈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