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冰轮集团:世界级强企的氢能变革

日期:2020-08-14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司小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4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冰轮集团 氢能源产业 氢能企业

60年峥嵘岁月,技术淬炼一甲子。冰轮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冰轮集团”)在“适度多元化”的发展原则下,集60年技术淬炼之精魂对氢能产业已展开全面布局。

一个世界级强企业的氢能变革拉开序幕。

去年6月,冰轮集团全资设立山东冰轮海卓氢能技术研究院,计划以此为基点全面进军氢能产业核心装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营造新利润增长点。具体产品包燃料电池氢气循环泵、燃料电池空压机、加氢站隔膜压缩机等。

在这之前,此类产品由于市场需求小、国内企业整体研发动力不足等原因,长期以来倚重进口。冰轮集团及海卓氢能此举,无疑让人看到了氢能产业核心装备国产化的曙光。

事实上,在初露矛头的氢燃料电池行业,面对政策与前景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企业要勇立潮头,为氢能产业核心装备国产化撕开一条口子,既需要战略眼光,更需要睿智的决断与务实的精神。

冰轮集团总部

冰轮集团,始创于1956年,是多元化、国际化的综合性装备工业企业,具备覆盖低温冷冻、中央空调、环保制热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该公司与中科院联合研发的新一代氦气压缩机逼近极限温度-273.15℃,代表了中国乃至世界制冷界技术巅峰。

风雨蜕变六十年,冰轮集团最不缺的就是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的战略目光,和经验铸就、薪火相传的果断务实。

“适度多元化”培育发展新动能

冰轮集团最初是一家制冷设备仿制企业,在几十年的发展中,逐渐成为一家以低温冷冻、中央空调、环保制热、能源化工装备、密封材料、精密铸件为主导产业的国际化大型集团企业。

冰轮集团董事长李增群坦言,是以自主研发为代表的多领域创新,成就了集团如今的辉煌。

冰轮集团董事长李增群

随着冰轮集团在多领域的市场拓展遭遇发展天花板,“适度多元化”在十年前成为冰轮集团“破局”的战略思路。2018年,氢能之火被点燃,商业嗅觉敏锐的冰轮集团意识到,氢能产业核心装备与其中央空调、能源化工装备等事业板块存在“市场相同、产品相似、工艺相近”之特点。这种先天优势,恰是冰轮集团布局氢能板块的极好契机。

在这一年,集团先对氢气液化技术展开研究,随即又迅速筹备设立氢能研究院,以迅雷之势迈出了推动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变、打造企业发展新引擎的第一步。

冰轮集团的目标很明确——“用五至六年时间,把氢能产业做成冰轮集团一个产业增长极。”

在冰轮集团的氢能蓝图中,梦想的践行者就是冰轮海卓氢能技术研究院和孵化平台。

截至目前,冰轮海卓氢能技术研究院立足冰轮集团冷热一体化系统研发及制造优势,联合多家在氢能产业技术研究方面有突出优势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现已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开展氢能产业重大装备及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并已成功孵化氢能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

产学研融合推动技术创新

李增群表示,冰轮集团每年投向冰轮海卓氢能技术研究院用于氢能技术研发的资金达3000万元。其对技术研发的重视可见一斑。目前,研究院立足冰轮集团冷热技术设备基础优势,已成功孵化出东德实业,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空压机、氢气循环泵、加氢站高压氢气压缩机的研发和生产。

东德实业加氢站高压氢气压缩机组

东德实业的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和服务商。目前,该公司已经累计申请相关专利100余项,其中氢气循环泵已申请专利达40余项,空压机专利50多项,填补国家技术空白。

冰轮海卓氢能技术研究院及东德实业在氢能发展上如此“雷霆时速”,源于背后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

研究院联合了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西安交通大学、上海理工等高等科研院所,实现了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创新合力。

其与清华大学、西安交大、山东大学等国内知名高等院校合作,对标国际技术路线,采用独特的型线设计,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罗茨氢气循环泵及空压机。开发过程中,东德实业在脉动与振动噪音控制技术、复杂空间曲面间的高效密封技术、无油环境下的压缩热高效导出技术、轻量化等关键指标方面展开攻关研发,并在性能、可靠性、效率、泄露、防爆等技术领域深耕细作。

目前,这两款技术产品已超越国外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地位,在为国内同行树立标杆的同时,成功推进了中国氢能装备的国产化进程。

产学研融合一直是冰轮集团行技术创新的路径之一。李增群相信,随着研究院与高等科研院所合作的深入,东德实业在氢能装备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并替代进口,只是时间问题。

以其氢气循环泵为例。GGII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燃料电池氢循环系统的市场规模为0.62亿元同比增长59.23%。随着下游需求提升,GGII预计燃料电池氢循环系统的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达1.2亿元,同比增长100%,到2022年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1亿元。

东德实业氢气循环泵

但是,该市场长时间以来都被国外品牌占据主要市场份额。2019年是东德实业开启产品销售第一年即斩获40多家国内外合作客户,市场占有量直线攀升。

卓越文化搭建产业生态圈

如果说技术创新为冰轮集团在氢能产业的布局打下了坚实基础,另两项驱动力,则为他在新兴领域“拾级而上”,继而推动整个集团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打开了希望之门。这两项驱动力分别是:卓越运营和优秀文化。

其中,卓越运营的核心是:低成本、高效率、做出高品质的产品。“通俗讲就是,用低价格卖出高质量的产品,别人未必能挣钱,你还得挣钱。”李增群以最简易的语言向记者解释。

在氢能领域,海卓氢能及东德实业视“高品质”为发展使命,在企业增长方式设计之初,就将“质量型发展”刻入企业发展骨髓。

“我们在氢能领域的产品,包括空压机、氢气循环泵,性能与效率及质量的稳定性,至少在国内市场,我们敢说自己是第一!”李增群自信中带着豪气。

卓越运营效力的证明除了如上所述“循环泵一年内斩获客户40余家”之外,就是该集团2019年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净利同比增长38%-74%,盈利达3.9-4.9亿元。2020年上半年,疫情横扫全球,冰轮集团预计依旧盈利0.7-1.2亿元。

而优秀文化在冰轮集团运行同样别具深意。

李增群表示,与一般企业“优秀文化”单指企业内部文化不同,冰轮集团站在集团资源整合的大平台上,将“优秀文化”界定在整个产业生态圈的搭建上。

他提出,冰轮集团将通过冰轮海卓氢能技术研究院及孵化公司东德实业,与科研院所合作构建生态品牌,从单纯的买卖关系向风险共担,效益共享的盈利模式转变,通过分享节能效益,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率先占领行业制高点。冰轮集团的优秀文化,对内是一种向心力,对外是一面振奋人心、推动整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旗帜!

李增群看来,一味重销售能让企业存活一年,一味重研发会让企业维系五年,但只有这种低成本、高效率、打造好产品的运营方式与文化创新,才能让企业持久发展下去。

“高质量发展”构筑百年强企

氢能产业虽然是国家倡导的新兴领域,但真要实现快速健康发展,需要改变氢能生产主要依赖化石能源、清洁能源制氢和氢作为能源利用规模还比较小的现状。同时企业本身还需攻克质子交换膜、发动机、传感器等氢核心产品技术难点,并且要解决氢气输送网络系统不成熟、商用化应用不足等现实问题。

这些问题对李增群而言却算不上难题。他的自信在于,早在1995年,冰轮集团与顿汉布什集团合资成立“烟台顿汉布什工业有限公司”做中央空调,彼时中央空调核心零部件全是美国进口。但到今天,冰轮集团已在美国设立分工厂,所有核心零部件均是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由美国进行加工组装。

冰轮集团曾走过了一个从无到走、从小到大的“开天辟地”的过程。现在无非是再走一遍!

历史在重演!与二十年前不同的是,依托于中国眼下研发水平与提升速度,这场氢能产业核心装备的国产化突围战可能会赢得更为容易、更加快。

冰轮集团的志向当然不局限于带领国内企业实现氢能核心装备的国产化突围。冰轮集团的梦想在是,即便已走过六十四年风雨历程,在未来仍能以一身铮铮铁骨铸就一个由创新驱动的强企梦、百年梦。

“冰轮走到今天,绝对不是短时间努力的结果,一定是我们脚踏实地这么多年积累的结果。仔细分析冰轮这些年走过的路、取得的成绩,其实都遵循一个规律——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李增群意味深长地总结。他相信,在创新驱动下的冰轮环境,一定会成为一家百年老牌企业。

事实上,冰轮集团的企业文化中,有一句话镌刻在每一位冰轮人的内心:“冰轮集团是一个企业,更是一项事业,一代代冰轮人为之坚守,付出心血与汗水,与我们的客户等相关方一起,共同成就了今天在行业中值得信赖的国际化企业。”

一个强大的百年冰轮也是中国的期待。因为只有更多如此强大的企业,才能支撑起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的脊梁,才能推动全球氢能产业的不断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