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导电纤维让砖块变电池

日期:2020-08-14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4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 酸蒸汽 环氧树脂

砖块中含有的红色素能使其变成高效的储能装置,让砖墙变身电池。近日,有期刊发表了美国华盛顿大学的Julio D’Arcy和同事的一项研究成果,他们用一种叫做PEDOT的特殊导电聚合物制造出储能砖。

研究人员选取建造房子时经常使用的一类红砖,并用酸蒸汽对其加热,溶解砖块中使其呈现红色的赤铁矿。接着,他们又添加了其他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与溶解的赤铁矿发生了反应。最终砖块上布满了导电的细小PEDOT纤维,处理后的砖块也不再是红色,而呈现出深褐色。

为使其防水,研究人员给砖块涂上了环氧树脂。这些聚合物涂层砖可以直接通电——3个4×3×1厘米大小的砖块充一次电,就可为绿色LED灯提供10分钟的电量,且每充1万次电对砖块储电能力的损失不超过10%。

当赤铁矿溶解时,尚不明确砖块是否还能保持原有强度。D’Arcy说:“它们暴露在酸中,所以我不会将其用于建筑目的,但目前我们还没有对此进行机械测试。”他建议,可以更多地挖掘砖块的装饰功能,还可以将其添加进太阳能电池中以作应急照明。

“砖块比AA电池有更多的能量,但AA电池非常便宜。”D’Arcy表示,每块砖的制作成本约为2~3美元,如果有可能让砖块成为一种建筑材料,那就有办法使其更加便宜,最终有望生产出为电子产品充电的砖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