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补贴持续退坡 中通客车押注氢能燃料电池谋突围

日期:2020-08-1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韩丽媛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7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燃料电池 中通客车 新能源汽车企业

2020年上半场,中通客车新能源客车销量被比亚迪反超,随之多名中通老臣又递上辞呈,引发市场遐想。

根据最新数据,与2019年相比,2020年1~6月份,中通客车新能源客车销量为2028辆,同比下降44.71%,被比亚迪反超,名次下滑至第三名,销量仅为郑州宇通客车的一半。

与此同时,中通客车近日发布公告称,包括董事长孙庆民、董事李树朋在内的4名高管同时离任,公司方面称,高管辞职系年龄和工作变动缘故。

对于销量的下滑以及高管的变动,记者多次致电致函中通客车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补贴退坡

在2016年时,中通客车销售客车1.8万辆,其中新能源客车1.4万辆,占比达到77.8%,利润贡献度达90%,这使得中通客车从2010年的行业第六位跃升至2016年第二位。

不过,补贴下滑的影响很快显现。财报显示,2019年中通客车的净利润为3307.19万元,同比下降9.57%。2019年其扣非净利润为794.74万元,同比下降高达1277.15%。中通客车在财报中称,由于当前国家补贴政策对国内新能源客车的逐步退坡,客车行业总体处于逐步下滑阶段。

记者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中通客车将利润下滑归因为补贴退坡的解释已经持续三年。2017~2018年,中通客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27.21万元、675.14万元,分别同比下降81.58%、94.91%。

财报显示,2019年,中通客车与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款有关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43.15亿元,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为61.70%,而应收账款在流动资产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2020年1月19日,中通客车收到聊城市财政局转支付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95532万元,用于清算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收到款项将直接冲减应收账款。

此前,中通客车在2019年1月、5月分别收到9.80亿元、6.83亿元补贴资金。而2018年前三季度,新能源客车推广补贴资金未到位,曾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汽车分析师石金漫表示,2015年之后,客车行业面临着两个压力,一是补贴下滑,二是整个客车行业销量其实也是在同比有一定的下降,不管是中通、宇通还是金龙都有相似的经营压力。

转战氢燃料电池

为减少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影响,燃料电池在商用车领域的应用被一众车企看好,中通客车也不例外。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预测,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2020年将达到1万辆、2025年达到10万辆、2030年达到100万辆,将带动加氢站、燃料电池、氢气生产和储运各个环节的发展。

据了解,中通客车是行业内最早布局氢燃料客车产业的企业之一。2014年,中通客车正式开始了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到2016年底,中通客车成功推出国内首台9米氢燃料电池客车。2017年,又推出了9米客运版氢燃料电池客车和12米氢燃料城市客车。

不过,尽管国内对燃料电池车的发展一片叫好,汽车分析师万春雷却对此表示担忧。“日本那边的氢能源发展是很成熟的,但是也没有大批量地推广它,应该还是有一定的瓶颈,包括成本和社会效应的约束。我们现在去走这条路,未来能发展怎么样还不好说。”

中通客车副总经理囤金军也曾在公开场合指出,燃料电池汽车虽然得到了国家层面相关政策的支持,但在燃料电池产业化推广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问题。首先整车还存在安全性、可靠性、耐久性以及环境适用性等问题,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性能指标有待提升;其次成本方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系统成本较高,约为1万元/千瓦以上,氢气单价也较高,使得燃料电池整车的应用成本较高,进一步造成整车运营成本比较高。

在行业前景面临不确定的背景下,各企业间的竞争也在加剧。记者梳理发现,包括上汽大通、宇通等在内的车企也都推出了相关的氢燃料电池车;韩国现代在中国加大了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力度,在四川将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进行本土化的研发,借此加速进军中国商用车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