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发展,更应该关注基础设施建设

日期:2020-08-19    来源:气体圈子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9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发展 林德集团 氢气安全

受访人:

林德大中华区总裁方世文

林德氢动力首席技术专家王煜武

上海士码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宝

上海驿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明宇

记者: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对氢气而言尤其重要,林德在氢气安全方面都有哪些方案,或者一些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

王煜武:从林德的角度来说,其实氢气安全在氢能源领域已经被多次提出讨论,这些讨论更多的是指氢燃料电池和传统锂电池相比到底哪个安全。我们认为,首先要认识到氢气的危险性,并且有没有相对应的安全管理措施。如果有的话,氢气是可以被安全应用的,反之如果没有,氢气是相当危险的。就像电力的使用,,电是危险的,但是我们有安全管理措施,能够保证将其危害降低到我们可以接受的程度。从氢能源角度看待氢安全的问题也正如此。

第二,林德是一个运营氢气超过一百多年经验的气体公司,我们对氢气的生产、运输、存储,一直到最终端的使用,有着多年的经验积累。我们会把工业气体上对氢的安全的认识慢慢延伸到氢能源领域的应用中。

方世文:(补充说明)第一,公众对氢及氢使用的安全问题的关注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首先氢确实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产品,普通公众不一定都了解,或者相对陌生一些,这些特殊的关注是可以理解的。而特殊的产品当然需要特殊的技能、特殊的技术来管理。

第二,由于大家不熟悉,可能对它的安全性有额外独特的关注。但事实上从行业角度来看,相比氢气,业内对液化天然气的危险更加重视,要求也更高。比如说液化天然气比空气重,导致额外的危险,氢气比空气轻,它的危险性会降低一些。所以在提升安全认知上,公众的知识教育也很重要,因为过去氢气离普通大众相对较远,大家可能了解更多的是氢气气球,但今后可能会有更多地接触。在这方面,媒体的一些引导和知识传播可能也是非常关键的。

记者:在氢能生态圈的应用场景里,林德主要扮演的是生产、供应和加注这个角色。目前在中国,林德氢气的来源,分布和未来的规划可以分享一下吗?

方世文:是的,林德在整个氢能生态圈里专注强项,林德的核心能力就是技术,是关于氢气相关的生产、运输、存储和加注各个方面的技术。从目前林德在中国的氢气生产来讲,主要还是面向工业领域的氢气生产。林德也是中国最主要的几个专业氢气生产商之一。

氢气生产方式取决于各地不同的条件,简单来说有用天然气制氢的,有用甲醇制氢的,也有用电解方式制氢的,所以目前是因地制宜的状况。从今后的发展来看,林德也密切关注氢能方面的应用,林德氢气生产的布局当然也会考虑氢能汽车及中国氢能汽车的发展,你会看到驿蓝这方面贴近了现有的氢气工厂,所以这是一个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过程。

记者:刚刚提到在氢能产业链里,我们更加应该关注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请问基础设施发展目前遇到的痛点都有哪些?

马宝:讲到基础设施建设的痛点,我认为是主管部门目前还不明确,而且各地的主管部门可能又会有所不同。这意味着一个企业,例如驿蓝,今天在上海建站,但是如果到了浙江面临的困境是不一样的,可能解决的方法也不一样,拿出的解决方案和路径也是要探索,这可能是个制约的环境。

记者:一座合规的加氢站都需要取得监管部门的哪些证?

肖明宇:这其实跟当地政策有关系,例如上海,因为氢气未作为能源列入整体燃气管理条例,还是作为危化品处理,因此在上海需要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和气瓶充装许可证。如果在某些地方氢气已经纳入到住建燃气管理的话,它可能以燃气经营许可证替代危化品经营许可证了。所谓两证,要么是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和气瓶充装许可证,要么是燃气经营许可证和气瓶充装许可证,根据各地的政策不同而不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