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如何看待BMW的10年700万电动化车辆的计划?

日期:2020-08-19    来源:汽车电子设计  作者:朱玉龙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9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马集团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宝马集团宣布了一项为期十年的可持续发展计划,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范围内投放700万辆电动化车辆(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插电式汽车),2019年,宝马销售了14.6万辆BEV和PHEV,2020年上半年共售出6.16万台电动汽车,同比增长3.4%。这个目标彰显了BMW接下来大力投入纯电和插电的力度。按照2021年要在欧洲做到25%的渗透率,也就是要做大概26.9万电气化车辆,这个数据可不简单。

01、BMW的2020年电动汽车现实和理想

1)2020年上半年的现实

BMW投入电动汽车是很早的,但是今年遇到了一些挑战,如下所示,从全球来看上半年6.16万台的新能源汽车大概占了7%左右。

图1 BMW 全球主要品牌2020H1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

BMW的新能源汽车主要分三个板块,一个是BMW i系列,今年的I3在全球受到暴击,销量是减半的。高增长的主要是BMW品牌下的插电混动,从SUV的插电序列(X1/X2、X5)还是轿车的插电序列(2系、3系、5系、7系);而Mini品牌主要是依靠一款PHEV和新出来的BEV MINI Cooper SE纯电车型,但是竞争力并不强,所以整体保持4.1%的增长。

2)BMW的电气化理想

2021年的电气化车型应该很可观,因为如下图所示,BMW一下子要把2020H1的11%(7月份是13%)拉到25%的翻倍规模。

图2 2020年需要的大量电池

在之前的PHEV为主+有限的BEV的产品策略开始转变,2021年开始BMW将大批量生产全电动车型,BMW要在i3和MINI Cooper SE的基础上增加3款全电动量产汽车iX3, iNEXT和i4,结合PHEV推进,按照比例折算出来的2021年欧洲的规划量26.8万台。

备注:这个算法是按照BMW在欧洲前五年2015-2019年平均销量107.5万辆折算25%的比例

图3 BMW在欧洲的规划

如果按照现有的BEV、PHEV进行理想化拆分,我大概估摸着iX3卖3万台,iNext 卖6万台,i4卖4万台,SUV的PHEV 卖6万台,轿车的PHEV卖5万台,其他的零碎卖一些。这样BMW 的i品牌不至于像之前被边缘化,很多很激进的设计也可以在这个品牌上落地。备注:由于实际的落地时间可能在2021年有分布,这个销量更像是2022年的比例,2021年可能还是BMW的e系列为主

图4 BMW 的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预估拆分

而围绕10年700万的目标,根据欧洲的做拆分,则得到下面这样一个更激进的计划来。2021年不仅是欧洲拉出来很大一截,全球也要有近40万的量,才能满足2021年立下100万投放的Flag。特斯拉的100万投放显然刺激到了很早做纯电的宝马。

图5 BMW 的电动汽车投放量

后面我们估计能看到BMW能把所有的车型都魔改成BEV,比如X1 BEV、7系BEV、5系BEV和3系BEV;而PHEV的改造工作告一段落。

图6 BMW下一步更多的BEV

02、这个目标是否现实?

现在欧洲和德国对于电动汽车的普及做的事情,更多的还是一定要去改变现状,先把大量电动汽车部署在欧洲的主要国家,可以允许一部分从业者和企业面临转型。有时候这么想,长痛不如短痛,现在花大力气赈济汽车和零部件产业,真正大趋势改变的时候又要来一遍。

我们现在能看到一个规律,车企电动汽车的BEV量在5万以内其实一家电池供应商就可以了,如果BEV的量超过10万台,就需要采取多供应商的方法,如果超过了20万,就能对供应商有很大的影响力。如果我们按照50%对50%来评估,明年40万的新能源汽车,进20万的BEV,大概需要17GWh(70kWh*20万台+15kwh*20万台)。

如果2GWh以内的订单对供应商没有约束力的话,其实5GWh的订单,就能拉起一家二线电池企业的热情。所以现在我们能理解BMW一下子从CATL+SDI的供应商策略,增加了Northvolt、亿纬锂能,甚至还需要在2024年以后进一步增加供应商。

小结:

我觉得现在中国的电动汽车企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还是本国的市场问题。其实中国的100万新能源汽车规模并不大,一旦德系几家在欧洲积累了足够的订单和规模,真的大规模导向BEV,就变成了Tesla和BBA+VW一起在中国分摊投资拉量的局面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