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谭天伟院士:氢能可为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效率发挥重要作用

日期:2020-08-19    来源:国际储能和氢能及燃料电池工程技术大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9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谈天伟 氢能源技术 可再生能源使用效率

近日,SNEC2020国际储能和氢能及燃料电池工程技术大会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谭天伟为大会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谭天伟

以下是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全面向好、中国的经济全面复苏的关键阶段,我们非常高兴来到美丽的黄浦江畔,东方明珠脚下参加2020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工程技术大会,会议将聚焦构建氢能技术链和产业链共同探讨氢能发展大计。在此,我代表大会的主办方之一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氢能,大家都知道是最清洁的一种能源,因为它燃烧完了以后就生成了水,没有任何污染物。氢能是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支撑,也是世界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是实现交通、运输、发电、工业和建筑等领域高度、深度的最佳选择。

目前氢能已经从研究开始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发展受到全球主要国家的高度重视,日本、韩国、欧盟、德国等国家,已先后制定了国家的氢能战略,一方面为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给予特别的经费支持,另一方面也为氢能的基础设施和建立和燃料电池汽车等商业化应用提供了多种政策上的支持,以促进氢能及燃料电池的技术和商业化推广。我国也一直大力支持氢能和燃料电池的发展,国家在“十三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中均将氢能列入能源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方向。

去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将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今年财政部等四部委印发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的通知》,明确了讲了以奖代补的新的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明确将氢能列入能源体系,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国内多个省市加快了氢能产业布局的步伐。截止到2019年12月已有16个省市,33个城市发布了氢能燃料电池的产业相关的规划或政策,广东、山西等16个城市将氢能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近几年,我国的氢能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截止2019年底,国内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6000余辆,累积建成了加氢站超过了60座,并且有17个城市进行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运行。应该说,广东和上海累积投放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超过了千辆,包括国能投、国电投、中石化、东方电器等大型企业也开展了氢能产业的布局和产业化的推进。

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作为从事可再生能源研发和应用的学术团体,始终把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服务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科技创新作为学会的重要任务。今年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和中国化学会联合组织推荐,由院士领衔编写的“如何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电解水制氢中是大规模、低能耗、高稳定性”三者统一的建议,已成功的入选了中国科学2020年2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可以说创新也是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不同技术的集成,是一个促进氢能尽快产业化的关键。

我们目前正处于氢能发展的风口上,氢能平稳健康的发展将在能源结构调整,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效率,节能减排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相信,本次大会将为政产学研经各界创造国际化、专业化的氢能领域合作和协同创新的新机会,必将共创氢能光明无限的美好未来。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